首页 > 财富 > 正文
实探|昔日车水马龙如今门可罗雀!“宇宙培训中心”海淀黄庄:校培机构人去楼空
08-15 08:34:45 来源:华夏时报

华夏时报消息,“双减”政策落地,叠加疫情影响,让今年的这个暑期显得格外不同,而被业内称为“宇宙培训中心”的北京市海淀黄庄也因校培机构撤离,显得有些萧瑟。

“上周五(8月6日)发的通知,不管K12机构,还是非学科类机构,统一关闭,培训机构都走光了。”8月11日,北京银网中心大厦前台告诉记者。银网中心是海淀黄庄最有名的“补习楼”,紧邻人大附中。

“现在整栋楼就只有一家学美术和书法的,他们7月底就开始搬了,现在就剩招牌没有拆。”银网中心隔壁的理想大厦内的一名保安说。

在防控疫情和“双减”政策下学科类机构收紧的双重压力下,大部分线下培训活动按下了暂停键。冷清的地铁口、被取下的广告牌、空空的外卖自取柜、无人的便利店、闭门的校培机构、不再拥堵的知春路……这就是海淀黄庄目前的现状。8月11日,记者走访海淀黄庄时看到,昔日的车水马龙如今已变得门可罗雀。

人走楼空的海淀黄庄

8月11日,海淀黄庄地铁口外已经见不到昔日家长带孩子上课补习的盛况。

疫情前,海淀黄庄得益于北大附中、人大附中等名校,新东方、学而思、高思、豆神等数十家校外培训机构扎堆于知春路两侧的大厦。一到放学、节假日、寒暑假,因家长送孩子上课,停车场一位难求,知春路往往会堵成单车道,一侧停满了等待接送孩子的私家车。

但如今,这里仅剩下了冷清的地铁口、取下的广告牌、空空的外卖自取柜、无人的便利店,以及闭门的校培机构。

记者从海淀黄庄地铁口沿着知春路往东走,在海淀文化艺术大厦A座二层,远远可以看到三家校培机构的门店牌。其中一家“学而思·爱智康”的大门已上锁,店内办公电脑、桌椅等依然在,门上贴满了各类通知。一张8月6号的通知上显示,“按照背景市新冠疫情防控规定及相关要求,为了保证大家的安全,从即日起,学而思1对1人大学习中心暂停营业……”而另一份1月23日的通知显示,“所有课程全部转为线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您的班主任老师”。

大楼外停车场入口处的打有“高思教育、优胜教育、学大教育、剑桥国际教育、精锐教育”的广告牌也被撤下,墙面依旧可见广告牌的痕迹。

而往东一点的银网中心曾是这片区域最有名的“补习楼”,36米的大厦驻扎了大量校培机构。记者从银网中心的物业负责人了解到,该大厦基本上都是校培机构,如新东方、学而思、豆神、朴新教育、桔子树、天龟教育等。

昔日热闹的大楼已不见上课的孩子,楼内的校培机构基本闭门停业,人去楼空。

记者在2层看到,学而思校区已关闭,只有一盏应急灯照明,显得有些昏暗,门上贴满了各类防疫通知。一则3月份的通知显示,“我校将暂停线下教学活动。除必要工作人员,其他人员均不得进入教学区。”

3层的高斯1对1已经搬空,透过玻璃门,空空如也,地面也落了一层灰。只剩下前台处的“高斯1对1”标志的,门上贴着招租的联系方式。“高思教育7月底就退租了。”该大厦负责人说到。

同层的豆神美育和豆神大语文也上了锁。不过,豆神美育内的桌椅、海报、防疫用品、办公电脑并未搬走,但不见工作人员。该楼层保洁人员告诉记者:“豆神美育是昨天(8月10)关门的,之前还有人。”此外,豆神教育在5层、8层、10层、11层还有4个校区,不过校区大门紧闭,无人值守,桌椅已搬空。

新东方、朴新教育、天龟教育培训机构也处于相似情况,落锁闭门,校区搬空,无人值守或仅留值班人员,无法办理培训业务。

大厦北侧、北大附中学对面的高思一对一培训机构拉着窗帘,大门紧闭。玻璃门上贴着各项通知通告。一份较新的通知显示,“因疫情原因所有教职工均在线办公,如需帮助,请电话联系。”

记者电话联系了该校区的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目前,线上线下都在停课状态,工作人员线上办公。疫情也不是很稳定,目前是闭店的状态。”

同属一个区域的理想大厦也面临机构走空的情况。“现在整栋楼就只有一家学美术和书法的。他们7月底就开始搬了,现在就剩招牌没有拆。”理想大厦的保安告诉记者说。

校培机构加速转型

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下称“双减”),除对学科类培训机构资本化、超前教育等作出规定外,还要求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

“双减”政策下,校培行业迎来了大洗牌,闭门成为常态,多家校培机构加速布局,转型新赛道。

8月6日,“北京新东方素质成长中心”的公众号发文称,北京新东方成立素质教育成长中心,下设艺术创作学院、人文发展学院、语商沭阳学院、自然科创空间站、智提运动训练馆、优质父母智慧馆六大板块,专注学生德智体美劳五育目标发展要求。

猿辅导也推出了新品牌“南瓜科学”,早些时间也推出了猿编程、斑马。

豆神教育正转型非学科培训业务。8月8日,豆神教育发布公告表示,豆神美育教育范围包含文艺创作、组织文艺演出、书法培训、绘画培训、音乐培训、围棋培训等。该公告还显示,豆神美育北京校区在读学员中,超过70%系豆神大语文学员复购或转入。

高途集团则转型职业教育。7月29日,上线的新版高途APP介绍显示,高途旗下承认在线教育产品。打开该APP后,课程主要覆盖语言培训、从业考试、四六级、考研、雅思考试等。

编程类课程也备受关注。同处海淀黄庄的理想大厦,大厦电梯处仍有“高思STEAM”的海报。海报显示,该课程基于STEAM教育理念,专为5至16岁孩子量身打造的编程体系。该区域的童程童美的编程类机构仍在营业中。

不过,校培机构的转型路上,仍有诸多问题需要解决。东兴证券研报指出,业务转型难度无异于二次创业。

8月11日,“北京新东方素质成长中心成立”被曲解为“新东方转型培训父母”上了热搜。北京新东方素质成长中心8月13日发辟谣贴称,“新东方转型培训父母”是被恶意解读炒作博眼球,家庭教育智慧馆(原优质父母智慧馆)的内容全部是公益性分享。

对于学科类教培转型素质教育,橙啦教育创始人张爱志表示:“学科类培训转型素质教育的难点在于,素质教育在一定时间内无法成为学生和家长的刚需,因此,这个转型方向无法解决原有的规模问题。”

“孩子之前上的都是数学课,实在没什么班可以报,就让孩子学学二胡。”一位2年级孩子家长向本报记者表示。另一位送孩子参加篮球课的家长也向记者表示,这是第一次送孩子参加体育课。谈及后续会不会长期报名非学科类课程时,两位家长都向记者表示,要看孩子兴趣。

在师资力量上,东兴证券分析师表示,由于体育、艺术等类别的课程教师培训难度大,不易做大规模。

与此同时,新兴素质教育科目的接受度也较低。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相比于传统的英语、思维、音体美育等素质教育产品,编程类课程作为新兴科目,市场认知仍然较弱,渗透率较低,在中国一至三线城市的受调研群体中,编程渗透率仅5%。

此外,家长对线上课效果也表示担忧。“孩子在家上还上着线上课,比较省时间。比较担心孩子老在电脑前面,影响视力。”一位8年纪孩子的家长对记者说,“效果也不如线下,吸收程度要打个7折,不如线下老师可以直接指点。”

原标题:记者实探“宇宙培训中心”海淀黄庄:校培机构人去楼空 昔日车水马龙如今门可罗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