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证照分离”改革再加码,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
08-01 18:48:17 来源:上游新闻

7月31日,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官微发布消息称,按重庆市政府印发《重庆市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实施方案》,自2021年7月1日起,全市范围内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清单管理。通过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4种方式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并在重庆自贸试验区进一步加大改革试点力度。

“证照分离”改革后,对无需取得“证”的经营活动,在企业领取营业执照后,即可开展经营。如“日用百货销售”“市场营销策划”等。

对需要取得“证”的经营活动,在企业领取营业执照后,还需要取得有关主管部门的许可证件后方才能事许可事项的经营活动。如“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企业须再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方可开展巡游出租汽车客运经营活动。如果企业没有取得许可证件擅自开展了许可事项的经营活动,将会被有关主管部门依法查处,企业信用也会受到影响。

如果企业的经营范围既包含无需取得“证”的经营活动,又包含需要取得“证”的经营活动,企业领取营业执照后,即可开展无需取得“证”的经营活动,在取得有关主管部门的许可证件后方可从事许可事项的经营活动。

本次“证照分离”改革后,“广告发布登记”等68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在全市范围内直接取消审批。这些事项自今年7月1日起停止实施审批,企业持有营业执照即可开展经营,不用再到有关主管部门办理审批手续。

“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等16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在全市范围内改为备案,原则上企业取得营业执照即可开展相关经营,企业只需按要求到有关主管部门完成备案手续即可。

对于“保安培训许可证核发”等确有必要先备案再开展相关经营活动的,企业应先完成备案手续再开展相关经营活动。企业只需要按要求提交备案材料,即可当场完成备案手续。

“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等37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在全市范围内实行告知承诺,企业自愿作出承诺已经具备经营许可条件,并按要求向有关主管部门提交申请材料的,当场即可获得许可决定。

“旅行社设立许可”等405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采取以下方式便利申请人申办许可:下放审批权限,企业可以就近办理审批。精简许可条件和审批材料,减省企业的申请材料。优化审批流程,合并了审查环节,提供了网上办理服务。压减审批时限,企业申请审批更加快捷。取消或者延长许可证件有效期限,减少了企业跑腿次数。取消数量限制或者合理放宽数量限制,降低了行业准入门槛。

此外,我市在重庆自贸试验区对“中介机构从事代理记账业务审批”等69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加大了改革试点力度,企业在自贸试验区开展这些经营活动能享受更大程度的便利。

那么,企业在重庆自贸试验区所在区的其他区域是否可适用自贸试验区的改革政策?

据了解,企业在重庆自贸试验区所在区的其他区域可使用自贸试验区的改革政策,解决了以往自贸试验区所在区内使用两套许可准营制度的问题。

目前,重庆自贸试验区所在区包括两江新区、高新区、江北区、渝北区、北碚区、渝中区、南岸区、九龙坡区、沙坪坝区。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