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增开区间车、增加发车频次 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乘公共交通更方便
07-17 10:26:31 来源:上游新闻

7月17日,上游新闻记者从两江新区城市管理局获悉,为解决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上班族的出行需求,两江新区将早高峰发车班次间隔由以往的4至5分钟和2至3分钟,分别缩短为3至4分钟和1.5至2.5分钟,同时在8:00至8:30时段增开666路区间车,高峰时段2-3辆公交车随时待命,一旦出现乘客排队情况,立即发车。

D125646C-207B-4521-A939-6DE40947157C.jpeg

近年来,数字经济已是两江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作为重庆数字经济企业的集中地,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发展迅速,截至目前已经入驻数字经济企业近6000家,引领示范作用不断增强,正加快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助力重庆高水平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

伴随着企业不断落户、员工不断入驻,园区附近的公共交通压力也不断加大。此前,两江新区已经多次通过增设公交专线,延长、调整公交线路等方式,完善园区交通配套。

不过,由于大量上班族乘坐轨道6号线在光电园站下车,使得这里成为一个人员集散地,较大比例乘客需换乘公交车前往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早高峰时期,排队等车的现象时有发生。

“尽管666路公交车高峰时段循环发车,但也得等上好几分钟,特别是夏天太阳暴晒,十分难受。”在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工作的上班族小王表示。

得知该情况后,两江新区城管局立即组织人员展开调研,发现666路公交软件园渝兴广场站上客尖峰在8:00至9:00期间,随轨道6号线到站时间,人流呈潮汐式排队候车,实测排队候车时间2至3分钟,高峰期候车实际人数20人左右。

8B6FCB82-BBA4-41B0-9C24-AEF6248AFA45.jpeg

核实现场情况后,两江新区城管局立即组织市轨道集团、两江新区市政管护中心、两江新区交管中心、两江公交公司等单位召开工作会,研究部署整改措施。

“为群众办好民生实事,我们全力解决好该站点早高峰积压乘客难题。”两江新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两江新区交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上述情况,采取优化早高峰公交调度组织和整治占道停放、非法经营违法行为等措施。

其中,两江公交加密了发车频次,缩短666路公交车班次间隔,将7:00至7:40班次间隔由4至5分钟缩短为3至4分钟,7:40至9:00班次间隔由2至3分缩短为1.5至2.5分钟。

同时,在8:00至8:30时段增开666路区间车(软件园渝兴广场站—互联网产业园一期),与666路常规线路(软件园渝兴广场—恒山东路)交替发车。

在尖峰时段,软件园渝兴广场公交站采取“多车集结待命、车等人”措施,一旦出现乘客积压,立即采取“双车或三车同发”的调度措施。

两江公交公司还成立了现场秩序维护小组,高峰时段在软件园渝兴广场站加强乘客引导和客流监控,及时做好运力调度。

7月16日早上,记者在软件园渝兴广场站点看到,市民出轨道站后可以立即乘坐公交车,已基本没有排队等车现象。

“真的太棒了!这些天天气不好,要么下大雨,要么天气十分炎热,现在几乎不需要在室外排队等待,轨道和公交无缝换乘,少受很多苦。”市民小王高兴地向记者表示。

不仅如此,轨道集团通勤车乘车点也从杨柳北路路口调整至渝兴广场停车场内,避免与乘坐公交车乘客交织。

针对部分市民乘坐共享单车上班的需求,两江新区交巡警支队对轨道光电园站至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途中道路车辆占道停放进行整治,保证车行道的连续性、安全性,减少共享单车出行不安全因素。

市交通执法总队直属支队两江新区大队也结合三轮车专项整治行动,加大非法营运查处力度。

“下一步,我们将组织相关单位通过委托物业调研、在线问卷调研等方式准确对接市民,摸排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一期、二期企业员工接驳需求,对合理需求分析研讨,采取增设公交线路、增设园区内部巴士、增设共享单车停车点等解决措施,为园区配套良好公共交通环境。”两江新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两江新区还运用大数据梳理出4个客流聚集较大的公交站点,11条公交线路,即轨道金童路(往金渝立交方向)153、620、629、849路,华宇上院站(往川剧中心方向)627、826、848、856、857路,九建(往观音桥方向)245路,轨道园博园(往仙桃数据谷方向)676路,拟采取增加高峰发班密度、做好站务秩序维护、增开高峰断面区间车等方式优化运营生产组织,确保4个站点聚集的候车乘客及时疏运。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