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跟着规划选专业②丨建设内陆国际金融中心,金融人才未来大有可为
06-29 18:53:14 来源:上游新闻

规划摘要:

立足西部、辐射东盟、服务“一带一路”,加快打造内陆国际金融中心,构建具有经济带动力、区域辐射力、国际竞争力的现代金融体系。

加快打造内陆国际金融中心,人才是关键。经济转型与技术迭代正改变现有人才需求结构,原有岗位正被改革,而新兴岗位层出不穷,高精尖专业人才、复合型人才、数字化人才受到追捧。结合金融领域的人才供需状况和企业招聘要求看,对专业选择有何启发?

金融学高端人才备受青睐

分析2018-2020年不同专业背景的毕业生就业情况发现,专业对口仍是市场供需匹配的主旋律,职业与专业的匹配度整体较高。

以从事职业证券/期货/投资管理的专业背景看,排在前5位的分别是金融学、会计学、经济学、工商管理和金融工程;以在银行工作的专业背景看,排在前5位的分别是金融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工商管理以及国际经济与贸易。此外,专业为会计学、财务管理、金融学、审计学和工商管理的从事财务/审计/税务相关职业的比例同样很高。

信托/担保/典当/拍卖行业以资金需求方追求的回报率为导向,从事综合金融服务并实现混业经营,以提供具有相对较高的投资收益率,使得信托资金满足大部分社会资金需求。就从业者的专业背景看,金融学居多。对人才素质要求高的职业基本都与投资融资相关。投行业务招聘需求83.3%为学历在本科及以上人才,84.3%要求有3年以上经验,入行门槛最高。

教育部高校招生阳光工程指定平台阳光高考给出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开设金融学专业的院校共390余所。一类是专门的财经院校,如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另一类是综合性大学里经济学院或金融学院下设的金融学专业,如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等。

6292.png

银行业数字化转型势头猛

浏览招聘网站发现,多家银行为数据工程师与人工智能提供了丰富的应聘岗位。

“银行业需要更多产品技术人才使金融科技商业化落地,软件研发与产品经理招聘需求环比增速均过8成。”智联招聘重庆售前总监游岚鑫表示,今年初在对金融从业者调研发现,数据工程师与人工智能的招聘职位分别环比增长163.9%和128.1%,远高出金融业整体需求(84.2%、33.2%)。

就岗位缺口看,互联网+推动金融产品经理岗位人才缺口凸显。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新基建上升为国家战略高度,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及大数据的深度融合,正推动金融科技发展进入新阶段。其中,银行业更是科技应用场景最广泛的领域,金融科技已深入银行业各业务线与产品,如消费信贷、供应链金融等金融服务,都依托现代信息体系而大幅提高业务质量、效率及风控能力。因此,数据作为核心生产资料,也势必推动相关数字化人才需求水涨船高。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业招聘要求中,金融数据分析岗位中71.4%要求本科及以上学历。

6291.jpg

财经院校多开设保险专业

现代经济金融体系中,根据不同的资金融通功能,银行、证券、保险与信托被并称为“四大支柱”。目前,保险专业学生的就业去向主要集中在保险公司、保险监管机构、银行与证券部门,或其他大中型企业风险管理部门和相关咨询服务部门等。

教育部高校招生阳光工程指定平台阳光高考给出的数据显示,目前,开设保险学专业的本科院校有120余所,其中包括部分独立学院。另外还有200余所专科院校开设保险专业。

开设保险学专业的院校中,大部分为财经类院校,另外还有一些综合性大学。其中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设置了专门的保险学院。其他财经类院校的保险学专业一般在金融学院,综合性大学一般将保险专业设置在经济学院或经济管理学院下面。部分高校的保险学专业有特定的培养方向,如保险精算、健康保险、风险管理等。其中,保险精算师一直处于热招岗位上游。

就就业市场看,保险业对于人才素质要求呈现明显分化,其中,合规稽查是保险业中对人才学历和经验都高的职业,87%招聘需求面向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才,31.3%要求人才有3年以上经验,而保险项目策划、投资经理、风控、保险产品开发等岗位经验与学历要求兼具。

上游新闻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