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从车展看重庆新能源汽车 ② | 比产品:续航1000公里+ 自动驾驶……新旧势力开启推新赛背后的进阶
06-12 20:08:47 来源:上游新闻

和今年的上海国际车展一样,重庆车展也不再是燃油车唱主角。热门新能源“天团”齐齐亮相。

本届车展中不仅能看到长安新能源、广汽埃安、欧拉、东风风光新能源等传统新能源品牌,造车新势力同样势不可挡,蔚来、小鹏、零跑、哪吒、威马、赛力斯等新兴新能源品牌齐聚一堂,集中展示新能源汽车行业新技术和新趋势。
今年参展品牌规模进一步扩大,其中不乏头顶华为光环的赛力斯华为智选SF5、搭载华为智能驾驶技术的ARCFOX极狐、人气爆棚的高合、续航超强的岚图FREE、剪翼门加持的小鹏P7、上汽R 、天际、极星等新能源品牌及车型重磅参展,给现场重庆人民带来最新的动向,近距离体验产品魅力。

扎堆亮相

各类新能源车“争芳斗艳”

9.jpg

长安福特展台举办了“感恩20周年,E起再向前”的活动,全新高端中大型SUV福特EVOS家族旗下ST-Line车型首发亮相并限量开启首订。原生高性能插混SUV锐际插电混动版官宣上市,售价20.8万元。新车基于福特全球第四代混合动力平台打造,0~60公里/小时加速仅需4.5秒,近1000公里的续航能力,最大程度为你扫除里程焦虑。纯电SUV Mustang Mach-E也在车展上亮相。Mustang Mach-E GT First Edition高性能版本百公里加速仅为3.65秒。在车展之前,6月6日,福特电动车首家重庆城市店于时代天街正式揭幕。

赛力斯正式发布与华为联合打造的“赛力斯华为智选SF5”,车身拥有华为智选专属标识。新车融合了双方在智能增程技术,智能网联技术方面的合作,让这款车具备了长续航、高性能以及高智能的特点。搭载驼峰智能增程系统,融入华为DriveONE三合一电驱,具有高密高效等特性,纯电续航里程180km,满油满电综合续航里程超过1000km。未来,新车还将通过OTA升级配备HUAWEI HiCar解决方案。

长安马自达旗下首款新能源车型——CX-30 EV也在重庆车展上进行首秀。这款车是马自达在中国市场投放的首款新能源车,其对于马自达转型的重要程度可见一斑。新车将会搭载功率160千瓦的电动机,最高车速159公里/时,续航里程可能约400公里,并将于成都车展上上市。

本届重庆车展上,上游新闻记者还看到了“破茧重生”的北汽银翔,如今已经正式更名为北汽瑞翔”的北汽银翔,在重庆车展发布重组后的首款SUV——瑞翔X5。尽管这并非是一款新能源汽车,但据北汽瑞翔的首席执行官廖雄辉此前透露,未来北汽瑞翔在新能源领域的“戏份”并不少,即将从北汽集团导入生产的EU5、EU7、DV611、EV12、欧辉客车等5款新能源车型。

动作不断

本土车企纷纷立下“小目标”

10.jpg

尽管本届车展的长安汽车展台上,并未见到其新能源车型。但其在新近启动的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中,一口气投入9款车型,并给予优惠推广政策,覆盖乘用车、商用车、物流车等。

据6月2日长安新能源销量数据显示,继一季度整体销量同比增1543%后,5月销量再次破万,截止目前,长安新能源1-5月的累计销量已达27753辆,超过去年全年。除了出行市场外,今年推出的奔奔E-star在个人市场也贡献不少。

与此同时,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5月20日,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长安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已正式更名为阿维塔科技有限公司。据公告显示,阿维塔科技将完全市场化运作,独立经营,独立发展,与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携手共创全球领先、自主可控的智能电动网联汽车平台(CHN),打造丰富的智能汽车产品系列,构建“人车家”智慧生活和智慧能源生态。

按照长安汽车最新规划,未来五年将陆续推出26款全新智能电动汽车,首批两款智能电动汽车将在年内亮相。(“十四五”期间长安汽车新能源产品数量规划——长安乘用品牌:PHEV 8款、EV 6款;AB品牌:5款;欧尚品牌:PHEV 2-3款、EV 4款)

吉利科技加入后,力帆科技首款换电新车型于5月18日在重庆蔡家生产基地量产下线。新车是一款换电型纯电动B级MPV车型,技术性能优异。该车采用扁平化的电池包设计,全新一代的底盘换电技术可实现60秒极速换电,专利锁止技术可实现全方向约束及振动防松,安全性能高。除已量产的80v外,力帆科技今年还将再推出两款换电车型60S和80X,分别针对网约、出租和公务用车市场。

洗牌开启

迈向中高端成为转型升级密码

11.jpg

各式炫目的新车,让人眼花缭乱。在这背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争夺,更趋残酷。不止是蔚来、小鹏、理想、威马等造车新势力、BBA、福特等也不甘示弱,极氪、智己、R汽车、岚图,这些由中国传统车企全新孵化出的高端智能/新能源品牌也出来抢食。新能源车市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大洗牌。

去年年初,美团创始人王兴更在饭否发文预测中国车企新格局称:“现在中国的车企格局基本是3+3+3+3角逐下两轮了,3家央企是一汽、东风(二汽)、长安,3家地方国企是上汽、广汽、北汽,3家(传统)民企是吉利、长城、比亚迪,3家造车新势力是理想、蔚来、小鹏。”如他所说,看似巨大的万亿级市场,留给新旧势力的时间却已不多了。

加速推新迭代,头部车联网、智能座舱、自动驾驶、激光雷达、汽车芯片等领域企业助阵,新能源和智能化等“新四化”,向中高端迈进,不约而同地成为众多重庆车企转型升级的关键“砝码”。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