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每天70吨冰块应对高地温考验 驻渝央企承建的这条隧道顺利贯通
07-01 21:25:59 来源:上游新闻

6月30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驻渝央企中铁八局一公司获悉,历经近14年、先后有1万人参与建设的云南大(理)瑞(丽)铁路秀岭隧道安全贯通。

GetAttachment (2).jpg

该工程的顺利完工,为年底大理至保山段开通运营奠定了基础。

秀岭隧道位于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境内,是大瑞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隧道全长17.6公里,最大埋深达1115米,地处滇西红层,围岩破碎、地质构造复杂,共穿越7条断裂带。具有软岩大变形、涌水突泥、高地应力、高地温等特点,在国内十分罕见,为Ⅰ级高风险隧道。

由于受地理地形限制,秀岭隧道采取了进出口两头长距离掘进的方式,刷新了同类隧道独头掘进的最长纪录。而随着隧道不断向前掘进,建设者也承受着高地温带来的考验。

从2017年1月开始,隧道进口施工最前端的掌子面温度最高时达到43℃,洞内空气湿度接近100%,全隧采用巷道式通风,工作面的含氧量较低,相当于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地区作业。

据统计,该隧道先后有1万人参与建设,在隧道建设中实属罕见。为改善作业环境,提升作业效率,平均每天运送70吨冰块到进出口施工点降温,同时积极改良隧道通风模式,通过大幅度的降温、降尘、增氧,才确保了隧道施工的艰难掘进。

作为铁路特长隧道,秀岭隧道穿越横断山滇西高山峡谷区,地形起伏大,是国内唯一一个以区域命名的土层“滇西红层”。面对随时可能发生的塌方、变形和突泥涌水风险,项目方根据围岩变化、动态优化调整施工方案、现场组织,创新运用悬臂掘进机工法,与传统的钻爆法施工相比较,年平均施工进度提高40%以上,节约工期8个多月。

据了解,大瑞铁路全长330公里,桥隧比76.5%,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完善路网布局和西部开发重要项目,全线采取大理至保山、保山至瑞丽分段建设模式,其中,先期开工建设的大理至保山段目前路基、桥梁已基本完成,21座隧道还剩余2座,有望今年底开通运营,届时大理至保山仅需1小时左右,云南保山将结束不通火车的历史。保山至瑞丽段建设正按计划有序推进。

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 通讯员 罗茳 岳彬 李昌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