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021年重庆市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认定工作启动
06-01 21:20:54 来源:上游新闻

6月1日,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为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推进我市“智造重镇”建设,2021年重庆市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认定工作正式启动。重庆市数字化车间认定技术条件需要数字化装备数量占生产装备总数量的50%以上;重庆市智能工厂认定技术条件需要数字化装备数量占生产装备总数量的65%以上。

记者获悉,重庆市数字化车间认定技术条件设备数字化数量占生产装备总数量的50%以上; 数据采集要基于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实现加工设备、检测设备、物流设备的联网运行,采集设备的运行数据,信息的上传率达到90%,实现设备实时监控; 生产过程数字化城要建立制造执行系统,完成车间作业计划管理和调度、工艺执行管理、物流与仓储管理、质量分析管理与跟踪、设备运行管理等方面的数字化建设,实现车间可视化管理;车间信息集成要实现设备实时数据采集系统、制造执行系统与企业管理设计信息系统集成,实现车间软硬件系统优化运行控制和集约化生产; 项目建成后运营成本降低15%以上、生产效率提高10%以上、产品不良品率降低10%以上、能源利用率提高8%以上(改造项目与建设前进行对比;新建项目与行业平均水平进行对比),并具有良好的增长性。

重庆市智能工厂认定技术条件设备数控化需要数字化装备数量占生产装备总数量的65%以上; 申报智能工厂应将整个工厂作为整体进行申报,且离散型制造企业的数字化车间数量不少于2个,流程型、混合型制造企业的数字化车间数量不少于1个; 设计数字化应当采用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开展产品、工艺设计,具有设计知识管理功能; 管理数字化要以企业资源计划系统(ERP)为核心,结合其他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实现订单管理、生产管理、售后服务三个层面全部业务流程的闭环管理,构建数字化网络化制造体系; 产品数字化服务要对于整机产品类,建有产品服务信息系统,实现产品远程服务; 项目建成后应当在行业内具备领先水平,运营成本降低15%以上、生产效率提高10%以上、产品研发周期降低10%以上、产品不良品率降低10%以上、能源利用率提高8%以上(改造项目与建设前进行对比;新建项目与行业平均水平进行对比),并具有良好的增长性。

市经信委提醒,智能工厂建设内容需满足相应智能制造新模式关键要素条件,包括离散型智能制造、流程型智能制造、网络协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和远程运维服务五大模式。

上游新闻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