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打造一批服务贸易品牌 重庆出台服贸重点领域发展指导目录 
05-26 18:25:47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重庆市商务委出台《重庆市服务贸易重点发展领域指导目录(2021年版)》,聚焦金融服务贸易、文化服务贸易、数字服务贸易、“保税+”服务贸易、服务外包及其他服贸等五大领域进行分类指导,为试点区县和服务贸易企业提供参考,在进一步推动全市服务贸易产业创新发展中,打造一批服务贸易品牌。

金融服务贸易领域,我市将重点培育江北嘴-解放碑-长嘉汇金融核心区建设,吸引境内外金融机构在渝布局区域总部、后台服务中心,培育新型特色金融机构,推动金融机构高质量集聚。发展金融科技、绿色金融,提升金融对外开放水平,加快构建适应高水平开放的管理体制和本外币合一账户体系,探索与东盟国家对等开放金融市场准入的精准措施。

文化服务贸易领域,发展数字文化、影视动漫、游戏音乐等新兴产业,培育文化文博、非遗传承、工艺美术,推进巴渝文艺原创生产、影视基地和演艺集群建设,培育新兴文化产业,将着力在新闻出版类、文广影视类、综合服务类等领域进行产业引导和企业培育。

数字服务贸易领域,我市将重点培育软件开发服务、数据处理服务和信息系统运行维护服务、集成电路研发设计及服务、云服务和其它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跨境服务等。通过培育数字服务贸易,着力打造一批技术应用开发水平高、科技创新能力强、服务和产品质量好、行业发展前景佳、影响力强的行业领先企业。加快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软件服务、集成电路、智能硬件等产业发展,重点培育100家龙头企业、500家高成长创新企业、5000家中小微企业和创新团队。

而在“保税+”服务贸易方面,将着力促进服务“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构建,积极发展与制造业相关的研发设计、检验检测、维修再制造、技术支持等服务,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推动制造业提档升级。重点培育‘保税+’研发设计类、检验检测、维护和维修服务贸易。

此外,在培育服务外包及其他服贸发展方面,我市将对“具有较高的市场竞争力和服务能力,与服务外包发包商签订提供中长期服务外包业务合同”的企业、年度信息技术外包出口额1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年度业务流程外包出口额5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年度知识流程外包出口额5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以及发展国际医疗、国际教育、国际体育等服贸企业进行重点培育。

上游新闻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