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携程2021年一季度财报:净利润环比增长近80% 达18亿元人民币
05-19 13:18: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5月19日,北携程集团公布了截至2021年3月31日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今年一季度,携程的净营业收入为41亿元人民币,业绩波动明显好于市场预期。归属于携程集团股东的净利润达到18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近80%,连续三个季度保持盈利。

财报显示,携程住宿预订营收为16亿元人民币,交通票务营业收入为15亿元人民币,商旅管理业务营收为2.52亿元人民币,旅游度假业务营业收入为1亿6900万元人民币。

今年3月,携程的国内机票和酒店业务较2019年同期实现双位数增长。近几个月来,Trip.com国际站点的海外酒店预订也恢复到疫情前水平。旅游度假方面,与2月份相比,携程平台上3月份的跨省游订单环比增长高达7倍,携程集团旗下三大品牌新开业门店环比增长近约10倍,在下沉市场中,五线城市及县级市门店覆盖率达7成。

受益于中国的社会经济活动从新冠疫情中逐步恢复,携程商旅管理业务增长迅猛,同比增长101%,相比2019年同期增长6%。据携程发布的《2020-2021中国商旅管理市场白皮书》显示,62.6%的企业表示2021年差旅预算会有增长,这也意味着携程商旅业务仍将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值得注意的是,得益于国内广告收入、旅游金融服务的快速增长,今年一季度,携程集团其他业务收入较2019年同期增长17%。

今年3月,携程集团首次将构建“旅游营销枢纽”提升至战略高度。作为这一战略的重要载体,“星球号”的上线进一步丰富了合作伙伴的营销渠道,也为用户提供了更多获取旅行灵感和优惠产品的交易渠道。目前,已有近150个旅游业顶级商家、目的地加入“星球号”,携程的旅游营销生态仍在持续丰富。

旅游营销的变革不仅改变了携程作为纯交易平台的属性,也进一激发了用户的出行灵感。今年3月,携程日均订单量环比2月增长50%;平台日均新客量环比实现双位数增长;APP平均DAU(日活)环比增幅近两成。在站内流量延续2020年第四季度的增长态势同时,内容的丰富也带动转化效果同步提升。

3月份,携程直播预售GMV环比取得双位数增长;携程直播间平均访问量环比增长已突破40%,截至一季度末,携程平台的旅游KOL数量环比去年四季度末增长50%以上。“五一”期间,超过40%的APP用户访问了携程的内容页面。

自回港二次上市以来,携程的股价始终稳定在发行价之上。财报发布前一日,携程集团-S(9961)开盘大涨超5%,收盘价最终锁定在304.8港元,较二次上市首日收盘价增长11.24%,市值达1943亿港元,较二次上市首日收盘增长近10%。

尽管年初的旅行限制对携程整体业绩造成较大冲击,但是随着效率提升和费用精简策略的有效执行,截至一季度末,携程的资金储备(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短期投资及持有至到期的定期存款和理财产品余额)为661亿元人民币,较2020年期末增长11%。稳健的盈利能力,以及充足的现金储备进一步提升了携程的抗风险能力。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