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观察丨振翅高飞!这座城含金量越来越高
05-19 12:14:19 来源: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

5月17日,西部(重庆)科学城党工委、管委会正式挂牌,标志着科学城建设进入了新阶段。

作为重庆科技创新的重大平台、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载体,西部(重庆)科学城这只“金凤凰”羽翼日渐丰满,正振翅高飞。

图片

▲金凤朝阳!一座科学之城在重庆中心城区西部槽谷崛起。  图源高新区官网

“科学”的城

聚焦科学主题“铸魂”,面向未来发展“筑城”,联动全域创新“赋能”。

自启动建设之日起,西部(重庆)科学城所有工作都围绕着铸就科学之魂来展开,起步扎实、开局良好。

一年多来,含谷立交等26个项目通车,坪山大道等44个项目加速建设;北师大附属学校、北大科学城医院等优质公共项目加快推进,巴蜀科学城中学等9所中小学启动建设……科学城的城市功能逐步完善,品质稳步提升,成了创新创业者理想的家园。

与此同时,作为“科学之城、创新高地”,科学城更重要的是要给创新创业者提供干事业、展才华的舞台。在全市率先推行“链长制”、首推“一业一证”改革、首创“交地即拿证”“交房即交证”“科学政务帮”……一系列创新性举措,让科学城成了“创造者的城”。

一年多来,超瞬态实验装置、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中国自然人群生物资源库重庆中心等一批具有牵引性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在科学城兴建;中国电子重庆信创产业示范基地等131个项目相继落户。

一年多来,一大批高科技含量、高含金量的现代科创产业资源纷至沓来;市级以上研发机构增至278个,国家重点实验室5家、占全市的一半;北大重庆大数据研究院等一批科研院所落户。一年多来,科学城核心区中的市级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分别增长90%、40%以上。科学城的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数量增长34.2%,出台“金凤凰”系列政策,累计引进各类急需紧缺人才3000余人。

铸魂建城、搭台引智、筑巢引凤,科学城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2020年,科学城核心区GDP增长6.8%,比全市高2.9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其GDP增速达到30.8%,比全市高12.4个百分点。截至目前,科学城国土空间规划已编制完成,城市轮廓初步呈现,一座“科学家的家、创造者的城”在重庆中心城区西部槽谷崛起。

图片

▲西部(重庆)科学城科学谷一期工程,即将投入使用。龙帆 摄/视觉重庆

特色之路

从启动建设之日起,西部(重庆)科学城定下的目标就非常明确: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引领区域创新发展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继自贸试验区、交通枢纽、改革试验区等“指标”之后,“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成为衡量城市综合竞争力的一个新维度。根据各地公布的“十四五”规划,重庆、南京、武汉、杭州、西安、郑州、沈阳等颇具科技实力的城市,纷纷提出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目标。

对已获批的4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两江君梳理发现,其优势和特色在于物质科学、空间科学、生命科学等基础科学研究上。“原创”“前沿”“基础”“重大突破策源地”等关键词,是这些城市科技创新主平台共同的“标签”。

再看正在争取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竞争对手”,武汉有“光电子信息产业全国领先”的光谷,济南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海洋科学城”,南京“聚焦信息、材料、生命、环境等领域”……这意味着,立足自身实际、彰显鲜明特色、充分发挥优势,才能形成城市的科技创新整体竞争力。

那么,对比这些城市的科技创新主平台,西部(重庆)科学城的优势在哪?特色在哪?

拥有国家战略定位优势。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是重庆面临的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同时也构成西部(重庆)科学城的显著优势。

有较雄厚的科技创新基础。科学城拥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贸试验区、国家级高新区、西永综保区等多块“金字招牌”,中欧班列(重庆)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多个开放平台通道,汇集了重大等高校28所、山区桥梁与隧道工程等国家重点实验室5个、西永微电园等产业园区14个,正加快布局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具有鲜明的重庆特色。5月17日,中科院软件研究所、重庆绿色智能研究院与西部(重庆)科学城管委会、长安汽车签署合作协议,建设国内领跑、世界一流的汽车软件科研机构;此前,科学城获批建设西部首个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汽车电池、电磁兼容、车联网、能效测试等多个项目检测能力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科学城核心区年产笔电等智能终端设备占全球近四分之一,集成电路产业产值占全市的比重在80%以上……

从中可以看出,汽车、电子信息等重庆支柱产业的创新发展,既赋予科学城鲜明的特色,同时也形成其核心竞争力。

图片

▲西部(重庆)科学城西永微电园内的广达(重庆)制造基地,日产超10万台笔记本电脑。  张锦辉摄/视觉重庆

打表推进

5月17日,重庆召开市委全会专题部署科技创新工作,会议明确要把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作为重庆科技创新的主平台。

重庆“十四五”规划提出,要立足“建平台、兴产业、聚人才、优环境、提品质”,高标准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加快集聚战略科技力量,推动形成一城引领、多园支撑、点面结合、全域推进的创新格局。

加快聚集科学装置,整合全球优势资源联合创新。

加快加快集聚大科学中心,建设国际一流、面向国内外开放的科学研究中心。

加快集聚高水平科研机构,建设一批科教基础设施和交叉研究平台,布局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高水平创新基地。

加快集聚高科技产业,到2025年,高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50%。

同时,科学城将滚动实施十大重点基础设施工程、十大科技研发创新中心、十大百亿级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十大内陆开放高地的重要支撑载体、十大高新技术企业总部、十大科技产业服务平台等六个“十大工程”。

重庆市委市政府将2021年确定为科学城的“项目建设年”,科学城绘制了最新“施工图”:

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分别达到1000家、220家,R&D(研发投入)占比提升至5%。

引进一批“央字头”“国字号”、世界500强、行业前3强等领军企业,确保全年签约正式合同投资达到1200亿元、到位资金达到240亿元。

推进一批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中梁山、缙云山东西向共36条隧道以及4条轨道交通、两座高铁站等。

建设科学大道、科学会堂、科学公园、科学谷等一批标志性项目。

“十四五”开局之年,西部(重庆)科学城站在新的起点上。科学城建设要持续用力、加快推进,多出成果、多见实效,力争早日建成“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为重庆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作出新的贡献,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原标题:振翅高飞!这座城含金量越来越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