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全国首个“互联网+特种设备”管理云平台正式投用
05-19 10:40: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重庆秋田齿轮有限公司通过使用“互联网+特种设备”云平台,公司82台特种设备的日常监督管理全部实现了从线下到线上管理的转变,不仅优化了内部管理,提高了工作效率,每年节约管理管理成本30余万元。5月18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伴随全国首个“互联网+特种设备”管理云平台的投用,大渡口区特种设备线下监管向线上监管的转变。

据介绍,大渡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创新提出“互联网+特种设备”管理,推动企业把特种设备使用管理数据从线下搬到线上,以简约高效的方式实现了对特种设备的智能化监管。

建成后的大渡口区“互联网+特种设备”管理云平台,按照特种设备“3211”使用管理要求,全面做到了“管理机构、责任人员、规章制度”在线规范,“设备使用证、作业人员上岗证”在线核查,“检验情况” 在线监督,“应急预案”在线报告。

云平台以其高效简约的智能化管理受到企业的广泛欢迎,现有63家规上企业,2244台特种设备在线运行,6692人在线参与使用管理。

大渡口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相较于此前的监管方式,现在的监管上,人员行为更加规范,设备管理人员通过线下维保拍照、互联网传输等可追溯不可改的要素记录,及时识别制止违规操作或不操作行为,有力规范了人员操作行为,及时消除安全生产隐患。

同时,制度落实更加到位,通过把制度要求在线转化为具体人员的岗位职责、操作规范和计划任务,平台自动记录在使用管理中所产生的相关数据,对没有按时完成的,及时提醒并层层上报,确保制度得以严格执行。此外,设备维修更加高效,设备使用管理人员通过手机终端将所有使用管理的过程和行为上传平台,维修、维保信息同步上传,平台通过历史数据积累,形成维保数据库,为维修人员提供辅助参考,便于准确判断,快速维修。

该人士还称,监管与服务更加到位,监管部门通过平台掌握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状况,向企业在线发放电子检验报告、电子使用登记证。风险研判更加精准,通过将互联网平台收集到的数据接入监管平台,制定相应比对规则,可分析判断使用单位是否落实主体责任,及早发现安全隐患。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