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最美产业工人|高建兵:掌握世界乙炔技术核心技术的“领跑”人
05-02 09:52: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总工会评选的“时代的奋斗者——2021年重庆市最美产业工人”发布仪式5月1日在重庆卫视隆重播出,在这个属于劳动者的节日里,用鲜艳的荣誉,向劳动者致敬!

 在产业工人的大军中,有许多一线工人,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以理想为经,以信念为纬,用勤劳的汗水,编织自己最美的人生,他们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让我们走进这群最美产业工人,聆听最美的声音。

10.JPG

川维化工公司企业专家、川维重点项目部乙炔技术许可负责人高建兵总是说:“我一直有个想法,希望继续通过自己的钻研,不断升级和发展天然气化工自有技术,打造更高质量的国有自主天然气部分氧化法制乙炔核心技术品牌,为振兴民族化工作出贡献。”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推动技术更迭换代

建7500吨/年乙炔炉“变”1万吨/年乙炔炉

70年代,天然气部分氧化法制乙炔技术在我国国内还是一片空白,设备和工艺技术全部依靠国外引进,只能受制于人。

高建兵说,现在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中国有了自己的天然气部分氧化法制乙炔技术,现在这个技术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2005年,川维已经拥有了7500吨/年乙炔炉,但国内国际经济的快速增长促使川维必须扩能和发展,新区建设迫在眉睫,天然气制乙炔产能需大幅提升。

为了打破发展瓶颈和技术封锁,川维公司提出在原7500吨/年乙炔炉基础上开发建设1万吨/年乙炔炉,这个建议在当时非常大胆,因为乙炔炉的扩能不只是简单的复制翻版,而是天然气部分氧化法制乙炔技术的一次再创造和颠覆性革新。

12.JPG

高建兵查阅了国际先进化工企业的大量资料,通过和团队的反复论证,认为以我国成熟的理论和多年积累的生产运行经验,建设1万吨/年乙炔炉是可行的,这样不但能压减新区建设费用,更能提高川维乙炔技术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项目建设初期,他到重庆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和专业院所进行技术调研,在项目部的指导下,团队加班反复讨论核心设备设计、加工制造等技术问题,攻克了天然气化工技术难题。

为了保证项目安装标准和实施进度,他每天蹲守生产装置现场,这一蹲就是110天,他全程参与了试漏试压、试联锁、模拟投氧、单机试验、烘炉升温等重要环节,督促项目施工安装及整改,当看到整个项目建设完工顺利投产时,高建兵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仿佛看到自己的孩子成长又上了一个台阶。

掌握核心技术“领跑”世界

研发从1.0万吨/年到1.5万吨/年乙炔炉工艺包

乙炔炉项目建设期间,高建兵因为长期熬夜扎根现场瘦了十几斤,但是他并没有停下来休息,因为配套新装置的工艺包必须接续开发。

 高建兵明查阅了上百万字的文献资料,化学专业书籍,密密麻麻的堆满了高建兵家里的书柜、书桌,他已经记不清加了多少天班,有时候太累了就直接趴在书桌上睡一晚上,醒了又继续查阅研究。

11.JPG

经过3个月的设计、论证,他和团队终于完成了1.0万吨/年乙炔炉工艺包,整个川维新区核心装置乙炔装置建设实现了技术全部国产化。经中石化集团公司科技部评审,该工艺包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随后,高建兵又作为主要成员,先后主导了1.5万吨/年等多个规模的乙炔技术工艺包开发,川维天然气制乙炔技术水平不断突破和创新发展。

目前,川维拥有了世界单台套产能最大的天然气乙炔炉,至此,中国天然气化工技术的火种历经几代人的艰辛努力,终于燃烧成为一只接续传递的熊熊火炬,天然气部分氧化法制乙炔技术的创新和突破不但体现了国人自主创新的骨气,更体现了勇创世界一流的民族志气。

走出国门为国争光

在国外建化工企业

在发展好自有技术的同时,石化人、川维人一直有个梦想,就是希望自己的技术能够代表国家走出国门,实现更大的发展。

 2016年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最大的化工企业之一在全球范围内严格比对后,通过中国石化总部联系到川维公司。全球只有个别国家掌握了“天然气部分氧化法制乙炔”这一技术,虽然其他国家技术起源早于川维,但川维在装置运行的长周期、稳定性、单套产能以及环保性等方面凭借较大优势获得青睐,最终达成合作。

川维天然气部分氧化制乙炔技术许可乌兹别克斯坦项目正式成为中乌重要合作成果之一,该项目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最大化工项目,是中国石化成套技术和装备走出国门重要项目,也是川维化工技术首次走出国门助力“一带一路”。

高建兵到了乌兹别克斯坦,一待就是6个月,从夏天一直奋战到了冬天,当地冬天最低温度零下28度,夏季高达50度,初次到乌兹现场,高建兵水土不服,出现牙疼等不适感,找遍当地所有医院也找不到治牙疼的药,只有硬抗。

因为乙炔装置所处位置和风向原因,老厂区一直向乙炔装置漂过来有害气体,乌兹业主人员和施工人员每个人都随身背着防毒面具,严重的时候就找地方躲避,而高建兵和他的团队,一面注重自身防护,一面坚守现场,守护着乙炔炉的操作运行,收集炉子运行的第一手资料。

2020年春节是装置开车的关键时期,为减少国内技术团队往返耗费时间,高建兵连续一个星期吃住在装置现场,每天仅睡3、4个小时。

 由于前期工作做得非常扎实,高建兵和他的团队各方面问题都提前考虑到并成功解决,他们克服现场施工力量薄弱、业主人员技术水平差、翻译人员紧缺导致语言障碍等诸多困难,为乌兹别克斯坦项目建设提供和开展了优质的技术服务和工作指导。乙炔技术许可乌兹别克斯坦一期装置成功开车,向下游装置送出合格的乙炔产品,得到了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的高度赞扬。

乙炔技术许可乌兹别克斯坦一期成功后,到中国石化寻求乙炔技术许可的厂家数量增多,因为从乙炔原料出发,可以生产衣食住行、包括建筑、医药等一系列各个方面的产品。

13.jpg

人物简介:

高建兵,男,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川维化工公司企业专家,川维重点项目部乙炔技术许可负责人。

他是掌握天然气部分氧化法制乙炔这一世界领先技术为数不多的国内专家之一,获得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为“一带一路”国家项目建设和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为中国石化实施世界领先发展方略做出了贡献。先后荣获中国石化集团优秀青年知识分子、中国石化集团劳模、重庆市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多次获得中国石化集团科技进步奖,入选中国石化骨干人才库、中国石化招标专家库、重庆市长寿区高层次人才库、长寿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创业专家智库,2007年还被选拔为中国石化系统2008年奥运会火炬传递手。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