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戏痴”大叔疯狂追梦:花光30万积蓄造影视基地
05-06 08:00:38 来源:都市热报-厢遇

都市热报消息,今年4月初,王久骨折的右腿仍在康复期,但作为有名的“戏痴”,他已按捺不住重出江湖了——一边拄着拐杖进组拍戏,一边继续搞着影视基地建设。

2015年,王久当了第一次群演后,便毅然结束了理发师职涯,一门心思演戏。2017年,为了获得更多演出机会与导演的青睐,王久硬是在家人的强烈反对声中,花光家里30万元积蓄打造了一个万余平米的影视基地。

为演戏结束理发匠职涯

疯狂指数:★★★

5月3日上午10点,重庆沙坪坝区土湾新生村社区的“王久影视基地”里,胳膊架着双拐、右腿上绑着固定器的王久,正佝偻着背搬一块木板。他骨折的右腿,便是在打造该基地过程中受伤所致。但穿着一身“济公服”的王久笑着告诉记者:“已经快好了,轻伤不下火线,这里需要我。”

57岁的王久是北碚区复兴镇思源村人,高中毕业后,他开始学起了理发手艺。1983年,王久在复兴镇开了一家理发店。后来,凭借好手艺加好口碑,王久将理发店开到了渝北两路,还经营起了旅馆,家里也在附近买了套大房子,小日子过得风生水起。

“但我觉得生活很枯燥,到了50岁的时候,我连重庆都没有出过。”王久说,自己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唯一的爱好就是看电视。2015年,王久偶然看到重庆电视台《冷暖人生》节目正在招聘群演,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了名,他如愿在节目中扮演了一名刁难员工的经理。王久清晰记得,第一次表演,自己只有一句台词,播放出来只有10秒钟左右。

但这次体验,却成了王久人生的转折点——王久爱上了演戏,毅然结束了理发师职涯,开始一门心思当起了群演。

花万元将头发移植至眉毛

疯狂指数:★★★☆

从2015年至今,王久不知疲惫地奔赴全国各地拍戏,目前已参与了《重庆崽》《血戒》《明天会更好》《伟大的转折》《花繁叶茂》《夜雨雾》《烈火雄心》等近百部院线电影、电视剧、网络电影、网剧和宣传片等的演出制作工作。

在2021年的微电影《一串鞭炮》中,王久还生平第一次当上了男一号,扮演一位独居农村,与城里的儿子云端团年的老人。

尽管演的都是小角色,但王久却是大家公认的“戏痴”。

演出时,王久总会带上符合角色身份的服装和道具,这样的工作态度让他赢得了更多的演出机会;他还自制了多套“济公服”,在日常生活中便穿着它,随时随地帮助自己“入戏”和宣传;王久还曾花一万余元钱,将自己的头发移植了几株到眉毛上,借以让自己看起来更加仙风道骨,更具有“特型演员”的标志性。

妻子气得提出离婚

疯狂指数:★★★★★

接触的剧组多了,王久发现,一些剧组在寻找拍摄场地时非常麻烦,尤其是带有年代感的场地。2017年,王久偶然发现了土湾新生村社区的一处老式别墅群,该别墅群修建于1938年,许多房屋空置多年,年久失修。但在王久看来,这里的建筑风格和时代沧桑感非常适合拍戏。

2017年5月,王久在这里租下了几套别墅,决心将其打造成一个影视基地。房子租好了,可装修、翻修、买家具、家电,每一项都需要资金,这咋整?作为家里的管帐人,王久最初瞒着妻子贺女士,用家里的存款开始了打造工程。

待贺女士发现时,家里的30余万元存款已几乎见底,里面甚至还包含了女儿还房贷的钱,贺女士说:“当时非常震惊和生气,我几次提出离婚,感觉过不下去了。”

贺女士表示,家人们知道王久的行为后,也全都强烈反对。但王久依然故我,甚至不惜刷信用卡也要继续打造基地。

“我们结婚30多年,之前感情一直很好,他现在这样,丝毫不考虑家里,我很难理解。但现在他都投入这么多了,只有等他整了,反正家里也没得钱再给他造了。”贺女士说到这里,语气充满无奈。 

亲手打造还摔折了腿

疯狂指数:★★★★★

“一来,我觉得这是一个商机;二来,这更是我获得更多演出机会和认识导演的平台。”王久说,自打造这个基地开始,自己内心就亢奋异常,干劲十足。

都市热报-厢遇记者在现场看到,如今,该基地已初具规模:按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重庆风格,打造了20多套别墅,占地一万多平米。场景有医院住院部、办公楼、老学校、老厂区、老小区、老宿舍、老商店等。

为了节约资金,打造过程中,王久事事亲力亲为,身兼施工头、设计师、泥匠、木匠、搬运工、园艺师等多职,还经常跑到农村去收购老家具。今年2月19日夜里(大年初八),王久在基地修补天花板时,不慎从梯子上摔落,导致右小腿骨折。尽管医生让王久在家里静养至少3个月,但4月初,他便耐不住重出江湖,不仅重回基地继续搞建设,还先后在重庆参与了两部电影的演出。

在采访过程中,有剧组人员前来看场地,王久一边介绍着基地,一边不忘询问:“到时候给我安排个路边下象棋的角色要得不?”

“你到时候扮演茶馆掺茶的噻。”得到这个答复后,王久笑了,还比划了一个用老式茶壶倒茶的姿势。

新生村的原住民何德贵说,此前,王久一两个月才回家一次,吃住都在基地里,凌晨3点起来干活都是常有的事,“我和我老婆就是被他的吃苦精神和勤劳打动,才经常义务帮助他。比如请他吃饭,帮他修房子等等。”何德贵还说,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该基地几乎每天都有剧组前来拍戏,周边的居民们包括自己也获得了一些当群演的机会,体验到了上电视的感觉。

刘艺是来自重庆的一名艺人经纪人、副导演,也是王久的好友。他说,这几年来,自己亲眼见证王久努力演戏,以及打造这个基地的过程,“他就像现代版愚公,为了实现梦想不顾一切,希望他的追梦之路可以越来越顺利吧。”

新闻面对面>>

问:如今基地的盈利情况如何?何时能回本?

王久:虽然来拍戏的剧组不断,但我的租金收得挺便宜的,而且我每月还要付房租,还要不停地投入,继续打造基地。没想过什么时候能回本,慢慢来吧。

问:你妻子说,家里的存款已经花完,基地如何继续打造?

王久:一方面是租给剧组的收入用来投入打造,另一方面,我也在不停地拍戏,片酬全部都投入到打造基地里。还有就是,我现在非常节约,比如说吃一碗面,没吃完我都打包带走,留着下一顿再吃,省点是点,积少成多嘛。

问:相比老本行(理发师)带给你的富足生活,你觉得一直坚持演戏的意义是什么呢?

王久:老本行丰富了我的物质生活,但当一名演员丰富了我的精神世界,让我充满了成就感和满足感。我希望一直演下去,演到八九十岁,走不动了为止。

问:对于妻子和家人,有什么心里话吗?

王久:我对我的妻子、老母亲、女儿等都充满了愧疚,但我也希望他们可以逐渐理解、支持我,让我放手去追梦。我相信我终会证明给他们看,我的选择是正确的。

都市热报-厢遇首席记者 王薇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原标题:重庆“戏痴”大叔疯狂追梦:花光30万积蓄造影视基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