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国货之光!这款“老头乐”打入欧洲市场
05-06 10:43: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来,五菱宏光MINI EV风头正盛。据其官方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宏光MINI EV上市270天,销量就突破27万辆,宏光MINI EV马卡龙上市10天,订单便突破了4.5万辆。5月6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其不仅在国内的销量赶超特斯拉Model 3和大众ID.3等车型,近日还打入了欧洲市场。

1.jpg

销量一路“飙升” 掀起改装潮

数据显示,自2020年7月开始,宏光MIN EV销量一路猛增。今年1月份,其单月销量突破3.5万辆,即便是车市淡季的2月份,宏光MIN EV依旧卖出了2万余辆。

这款连气囊和esp都不是标配,怎么看怎么像“老头乐”的新能源车,居然成为了当下最受人瞩目的“人民代步车”。其销量让蔚来、理想、小鹏都望尘莫及。

车型的火爆出售背后,另一现象也值得关注。据上汽通用五菱官方披露,不同于国内其它新能源品牌有大量B2B的订单,宏光MINIEV的个人用户占比达到96%以上。不仅如此,宏光MINI EV的车主中,90后占比高达72%,女性车主的占比达到了60%。截止今年2月,女性用户占比高达80%的“小红书”中,关于宏光MINIEV改装的笔记已近8000个。

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用户运营总监丁晓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五菱正在搭建一个改装平台,将来客户不仅可以在这平台上发布自己的改装作品,还能挑选已有的改装方案。”

敞篷版本车型车展首秀 将进军欧洲市场

为了进一步丰富产品线,就在前不久举办的第十九届上海车展上,宏光MINI EV又特地推出了敞篷版本,并且计划未来出口到欧洲市场。

事实上,在今年4月初就有外媒报道,宏光MINI EV将由欧洲汽车制造商Dartz与Nikrob合作,从中国进口零件再进行组装的方式,或将用“Freze Nikrob EV”的名字亮相立陶宛,并计划进入整个欧洲市场。且在追加整车安全设备后,售价区间则来到了9999欧元(约合人民币7.79万元)-14999欧元(约合人民币11.69万元)。

尽管这一售价高出国内售价2倍多,但仍击穿了欧洲市场电动汽车的价格底线。

据《日本经济新闻》最新报道,波罗的海沿岸国家立陶宛的石板路上开始出现越来越多的小型电动汽车“Freze Nikrob EV”,这款车型正是宏光MINI EV。据悉,宏光MINI EV 敞篷也已确定将以进口后组装的方式在立陶宛生产,并更名为Freze Froggy EV,以2万欧元左右(约人民币15.61万元)的售价销售。

2.jpg

纵深

国产微型代步车 或将在海外市场“乘风破浪”

不得不说,在配置、安全、操控、续航等多层面虽不敌当下主流纯电车型的宏光MINI EV,让众多精明的车企看到了小型电动车所蚕食的低速电动车淘汰后的市场空白。

记者调查了解,国内很多新能源乘用车企都推出了价格下探到三五万元的A0级及以下产品,如北汽新能源、长安、奇瑞、长城欧拉等,有些厂家甚至专门建立了A0级及以下车型的生产基地、生产线,用于开拓微小型车市场。

今年刚刚上市不久的奔奔E-Star国民版就直奔宏光MINI EV而来。其NEDC综合续航里程最高达到了301km,0~50km/h加速时间为4.9s,在”S”模式下最高车速可达125km/h,其中高配的基础配置可选装快充功能,只需30分钟即可由30%充到80%,采用真五座大空间设计,新车预售价格为2.98万(限量)起。新车从续航、空间、安全,甚至定价等多个指标,均纷纷“对标”宏光MINI EV,“火药味”十足。

大众和江淮联手打造的思皓品牌旗下全新微型纯电动车思皓E10X正式上市,售价3.99万元-7.59万元,推出150km、200km和302km三种续航七款配置,铁了心要与五菱宏光MINI EV抢市场。

而在海外市场,连坐拥丰田、本田等大牌可选的日本消费者也希望能引入宏光MINI EV销售。比如,日本SG控股公司旗下的佐川急便也已决定购置中国的小型EV作为工作用车。

与此同时,公开信息显示,2020年,欧洲超越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2021年第一季度,纯电动汽车的市场份额从去年同期的4.2%上升至6.6%,总销量较去年同期翻了一番。而2020年,作为A0级代步小车的雷诺ZOE,凭借其高性价比,碾压特斯拉Model 3、大众ID.3、现代KONA EV和奥迪e-Tron,登顶欧洲纯电动车型的“销冠”。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恰好印证了宏光MINI EV等微型电动代步车在海外的市场前景将一片大好。

同样,在上海车展上,长城汽车也表示,正计划将欧拉黑猫推向海外。希望2023年将“欧拉黑猫”推广至30个海外市场,让销量达到100万辆。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