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最美产业工人|西南铝业陈丽芳:建航空航天新功,展女性青春风采
05-02 10:19: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总工会评选的“时代的奋斗者——2021年重庆市最美产业工人”发布仪式,5月1日晚9:30在重庆卫视隆重播出,在这个属于劳动者的节日里,用鲜艳的荣誉,向劳动者致敬!

在产业工人的大军中,有许多一线工人,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以理想为经,以信念为纬,用勤劳的汗水,编织自己最美的人生,他们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让我们走进这群最美产业工人,聆听最美的声音。

80后的陈丽芳,是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锻造厂模压工艺主管工程师,看似一名“弱”女子,却是一名航空航天材料的技术能手,在多个航天新材料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

6.JPG

80后完成国家急需开发产品约1000项

虽是一名普通的80后,但陈丽芳却具有吃苦耐劳、谦虚好学、坚忍不拔的品格,她以积极奋发、进取乐观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无私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在奉献中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陈丽芳所从事的模压专业,所涉及的技术开发项目,都具有技术难度大、涉及知识面广的特点,需要有丰富的铝加工知识和生产经验的积累才能完成。

做一名合格的科技人员,只具有工作热情是远远不够的。她密切注视每一个生产环节,了解产品情况,记录不同产品、合金的工艺参数和生产工艺流程,对设计、生产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虚心向前辈和工人师傅们学习、请教,仔细查找原因,认真分析,直到将问题解决;她大量汲取新知识,接收新信息,并把学习与工作紧密结合,在实践中不断认识和把握国内外的科技成果,完善自身知识结构,敢想敢为,把创新的思路带到工作中来。

陈丽芳身先士卒,勇挑重担,承担着常规工艺的制定和优化、新产品的开发和重点项目管理工作,攻克了多项自由锻件、锻环、模锻件产品的生产难关,解决了成型和性能等一系列关键问题,完成了国家急需的开发产品近1000项。

五年持续研究 合格率由原来的12%提高到100%

陈丽芳争做勇于技术创新的先锋,参与了“特大型燃气轮机涡轮盘锻件研制”和“大型飞机用锻件、模锻件研制”、“商飞起落架轮毂和窗框精密锻件生产示范线”等国家重点项目的材料研制任务,下功夫解决新材料的关键技术难题,加快新材料的研制,提升技术创新实力,拓展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空间。

在某型号航天高综合性能锻环科研项目中,面对国内外无人攻克的性能难题,作为年轻的工艺技术人员,陈丽芳主动请缨,勇挑重担,独立承担研制任务。

可是,在研制之初就遇到了不小的难题:国内外参考资料一页难求、大量专业词汇的生涩难懂、现有条件下大规模生产无法满足要求。

困难没有吓倒她,她一次次潜心研究影响其锻环性能的具体参数,设计不同的锻造工具、创新制定不同的工艺,到现场认真地观察、了解、记录每一次研制过程中的温度、生产执行情况、性能等数据,不断优化和改进生产工艺和锻造工具。

通过近五年的持续研究,经历20多次的工具和工艺优化,80多次试验,1200多个取样分析,终于形成了稳定的生产工艺和批量化生产工具,满足了锻环高综合性能的要求,合格率由原来的12%提高到100%,成功交付锻环74件,创效85万元。

陈丽芳凭借此项目积累的经验,又成功摸索出同类型系列锻环的锻造及热处理工艺和锻造工具,这一突破,解决了多项技术难题并填补了国内外空白。此研制项目也获得了“一种锻环的锻造工艺”、“一种扩孔工具”、“一种扩孔工具实用新型专利”3项国家专利,创造经济效益约250万元。

7.jpg

突破多项关键技术,成功研制出5米长超大规格模锻件

作为国产大飞机某项目主要负责人,为满足国产大飞机高强韧、高综合性能的新材料研制,陈丽芳和技术团队充分发挥钻研精神,全程跟踪生产、记录生产参数,并对工艺进行现场指导。

通过对新材料7A85合金的研究,创新设计了一系列的工具和工艺,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成功研制出5米长超大规格模锻件,并且解决了4.5米超长超宽超厚的自由锻件满足机加工变形不大于1毫米的设计要求,实现了锻件的批量生产并成功装机,实现销售收入近5500万元,为后续新材料的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材料的国产化作出了一份贡献。

在新产品开发方面,针对某型号舰船用的重要支撑部件的模锻件,她采用全新的模具设计,成功地研制出大量非加工面的模锻件,实现了系列模锻件的批量生产;在常规的焊接30"和21"纺织经编机用盘头的基础上,开发了一系列新型防爆裂盘头,年销售量达2000件;在新型三片式盘头的开发中,仅凭用户提供的一张照片,在无样品、用户未见实物、无任何参考数据的情况下,通过100多个日夜的摸索,成功地设计出国内第一件三片式盘头,为集团公司在日益激烈的民品市场中抢占先机做出了积极贡献;攻克了温度高、压力受限、综合性能高等系列问题,完成了国内直径近一米、重量达14吨的最大规格GH4706高温合金棒材制备,为后期重燃盘件提供了材料基础。

2021年1月27日,陈丽芳作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代表参加了重庆市精神文明创建总结表彰大会,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的亲切接见。

锻造航空航天“中国造”,陈丽芳作为一个有责任、有思想、敢做敢为的80后,在平凡的技术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了一名科技人员的神圣职责,用科技创新的丰硕成果,奏响人生壮丽的乐章。

8.JPG

人物简介:

陈丽芳,女,重庆开县人,现年40岁,大学文化,高级工程师。2003年7月于中南大学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毕业到西南铝锻造厂工作,现任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锻造厂模压工艺主管工程师,主要从事锻件的研制和开发工作。

作为技术人员,陈丽芳兢兢业业、刻苦专研、勇当科技攻关的带头人,全身心地投入到国家航天、航空建设、民用等“高、精、尖”产品的开发研制生产中,参与完成了多项重点铝合金锻件材料的研制和生产,这些项目的完成在关键技术上取得了突破、满足了新一代关键材料的急需。她荣获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称号;获得了“一种锻环的锻造工艺”、“一种扩孔工具”等11项国家发明专利,为航空航天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