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13国暂停接种!疫苗风波再起,EMA能否拯救欧元多头?
03-17 10:11:01 来源:汇通网

汇通网消息,自从有报导称有人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出现血栓以来,欧盟采取相应行动的国家数量已增加到13个。经济学家发出警告,如果欧洲继续保持缓慢的疫苗接种速度而且阻止部分疫苗的使用,经济复苏可能处于危险之中,并将增加延长封锁的可能性。欧洲经济前景受到打击,欧元兑美元周二(3月16日)录得三连阴。

欧洲加紧调查阿斯利康疫苗安全数据,同时称阿斯利康疫苗带来的好处大于风险

欧洲药品管理局(EMA)表示,正在对已接种该疫苗的500万人中出现30例异常血液紊乱的情况进行调查。共计4500万剂阿斯利康疫苗已经被运往欧洲各国。

EMA的安全委员会已经召集于周四举行一次特别会议,公布调查结果并决定进一步的行动或建议。

一位发言人称,世界卫生组织(WHO)的一个专家委员会也正在评估这些案例,预计将在周二结束前发表声明。

执行主任Emer Cooke表示,她认为没有理由改变该机构对阿斯利康疫苗的推荐。目前该疫苗是EMA批准使用的四种疫苗之一。Cooke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益处仍然大于风险,但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需要认真详细的科学评估。当你为数以百万的人接种疫苗时,这种情况并非意外,”该组织的安全委员会开会审查了有关一些人接种疫苗后发生血栓的报告。 Cooke说,“没有迹象表明疫苗接种引起了这些情况。”

超过13个欧盟国家暂时停用,等待调查报告 

周二,瑞典和拉脱维亚也加入其他国家行列暂停使用该疫苗,令欧洲的疫苗接种工作遭受进一步打击。欧盟较大成员国德国、法国和意大利周一暂停使用阿斯利康疫苗,等待调查结果出炉。

自从有报导称有人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出现血栓以来,欧盟采取相应行动的国家数量已增加到13个。

一些专家表示,年轻人出现血栓、出血和血小板计数低,似乎表明与接种阿斯利康疫苗有因果关系。德国社会民主党(SPD)卫生问题发言人Karl Lauterbach表示“接种疫苗的好处远高于风险,特别是对老年人,但对于某些患者群体,譬如说年轻妇女,这种疫苗的风险可能会更高一些。”

根据官方数据,在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和西班牙等欧盟最大的成员国,自将近三个月前疫苗接种工作开始以来,阿斯利康疫苗占施打疫苗总数的13-15%左右,占多数的是辉瑞疫苗。作为开发成本最低的疫苗之一,阿斯利康疫苗是许多发展中国家接种计划的主要选择。

多国政府表示,他们对阿斯利康疫苗采取行动是出于非常谨慎的考虑--

在德国接种该疫苗的160万人中,七人出现极其罕见的大脑静脉血栓,其中三人死亡。

在意大利总理德拉吉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话后,意大利政府表示,如果欧盟药监局表示阿斯利康疫苗安全,德拉吉和马克龙准备解除对该疫苗的禁令。

德拉吉办公室表示,EMA给出的初步指引是正面的。

暂停使用阿斯利康疫苗的决定或将推迟欧洲经济复苏

经济学家周二表示,德国决定暂停使用阿斯利康新冠疫苗的决定,可能会推迟实现群体免疫的进度,并推迟人们寄予很大希望的放松封锁的时间,而放松封锁是实现第二季度强劲复苏所需要的。

德国商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Joerg Kraemer指出:“德国新冠病毒感染病例不断增加,从经济角度看,阿斯利康疫苗的问题出现在一个非常不利的时机。现在的关键问题是阿斯利康疫苗将暂停使用多久。”Kraemer说:“如果该疫苗永久停用,德国达到群体免疫的时间将被推迟一到两个月。”

他补充称,在这种情况下,政界人士可能被迫停止任何进一步放松限制的举措,这可能会推迟经济复苏。荷兰国际集团首席经济学家Carsten Brzeski表示,暂停使用阿斯利康疫苗,增加了经济复苏可能推迟到第三季度的风险。

德国统计局表示,德国第二次封锁阻止了欧洲最大经济体的复苏,但近期发布的第一季度数据显示,国内生产总值(GDP)不会像第一次封锁期间那样“大幅下降”。

在疫苗决定作出之前,德国ZEW经济研究中心周二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德国3月份投资者信心上升幅度超过预期,提振了经济全面复苏的前景。

如果欧洲继续保持缓慢的疫苗接种速度而且阻止部分疫苗的使用,经济复苏可能处于危险之中,并将增加延长封锁的可能性。

欧盟委员会周二反驳了成员国将疫苗接种缓慢诿过于人的企图。卫生专员Stella Kyriakides告诉欧盟部长们,迄今共有7000万剂疫苗送到成员国手中,但只有5100万剂被接种。Kyriakides表示:“光有疫苗不能挽救生命,要接种才行,每一剂宝贵的疫苗都需要用上”。

欧盟委员会承诺9月底之前对70%成年人进行疫苗接种,但从大多数欧盟成员国政府在管理数量有限疫苗的表现来看,未来几个月并不乐观。

受到阿斯利康疫苗风波带来的负面影响,欧元前景遭到看空,至周二,欧元兑美元已经连续三个交易日下跌。周三,因EMA调查结果公布时间逐渐接近,料将影响欧洲国家对于疫苗暂停接种的决定,市场观望情绪增强。

欧元兑美元保持横盘调整。如果调查结果显示该疫苗可以安全接种,或能在短线给予欧元支撑,然而欧洲疫苗接种进度严重滞后对欧洲经济复苏的打击后世料将进一步影响欧元走势。

(欧元兑美元日线图)

北京时间3月17日09:00,欧元兑美元报1.1902。

原标题:13国暂停接种!疫苗风波再起,EMA能否拯救欧元多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