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基金亏了”求回血!20多万人涌入二手平台大甩卖
03-13 10:17:08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基金亏了”求回血!据某二手交易平台3月12日晚间发布的一封致广大基金投资者公开信,仅一周内就有20多万人涌入该平台,甩卖闲置。

因近期市场波动剧烈,“基金”一次频繁登上微博热搜,而一群“基金亏了”的卖家也在甩卖品类多样的闲置物品等。

例如,有的卖家在平台上卖“一块曾祖父传下来的手表”、“目前大学时代的收音机”,甚至有挂出“另一半求婚时送的钻戒”……

对此,该平台在信中规劝卖家:“风物长宜放眼量,莫言轻易挂闲鱼。基金亏了,甩卖闲置确实方便,但千万不要为了一时回血,就‘断舍离’了珍贵回忆。人生海海,很多东西卖了就回不来了。”其实,不仅是在闲鱼上,年前部分热门基金讨论区成为大型相亲现场,年后随着基金收益大幅波动,讨论区已是另外一番场景,不见了往日晒收益的喜悦,如今既有基金收益出现浮亏的压力,也有卖出后遇上基金净值反弹的懊恼。

“2020年以来,公募基金频频出圈,‘90后’、‘00后’纷纷加入基民队伍, 同时新基金发行数量及首募份额均创下历史最高,基金收益一涨一跌之间牵动无数人神经。”一位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大部分新入市的投资者对基金赚钱的原理不了解,也缺乏对风险的认知。此轮市场急跌对于这些新投资者而言,也是一次认识到基金投资收益与风险并存、重新审视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机会。

不过,上述人士认为,一些新基民对基金投资风险缺乏直观感受,一旦买的基金亏了就会倍感焦虑,进而立即赎回止损。“其实基金亏损并不可怕,市场波动常有,即使是最优秀的基金也做不到一帆风顺。”

有券商分析人士表示,全球市场震荡其实告诉投资者,市场一定不是一成不变的,过去两年的强劲上涨并不是市场长期合理现象,市场一定在波动中、在震荡中成长,那么面临这种波动的时候,投资者应该是重新审视下自己的组合,在之前市场持续向好的环境下,是否有过于冒险的投资倾向?是不是投资过于风险集中?然后再平衡自己的组合,至自身可以承担的、一个比较舒服的、相对平衡稳健水平。另外,短期市场的价格波动并不会改变中国经济的长期趋势,也不会改变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所以在投资上建议坚持长期投资,在合理的水平上通过承担一定风险水平,获得未来合理的回报。

而富国基金副总经理朱少醒也曾在2020年底提醒投资者,“杀跌最易亏损!”

朱少醒指出,在短期的波动中,杀跌卖出基金,频繁操作,最后造成实质性的亏损。“对一个净值持续创新高的基金而言,‘追涨’最后还是能挣钱的,最容易造成亏损的就是‘杀跌’。在市场波动比较大的时候承认亏损出局,后续回拉的时候再没回来,这种情况下就会造成实质性的亏损。”

永赢基金的一项测算数据也显示,追涨杀跌风险很大。

专业人士提醒,基金投资者应该树立正确观念,需要对基金投资的风险有清醒认识,与风险承受能力和实际的风险偏好相匹配。基金投资绝不是“提款机”,对于高收益同时高风险的股票型基金,投资的资金应该是相对长期的资金,比如三年甚至更长时间。

原标题:“基金亏了”求回血!20多万人涌入二手平台大甩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