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央媒体关注牛栏坝如何续航生命力,大渡口正在这样做
03-03 20:32:12 来源:大渡口发布

近段时间,大量游客慕名前牛栏坝,也有众多拍客在社交平台上创作传播,还吸引了多家中央媒体和市级媒体的关注。新华网以《在没有海的重庆,也能感受“海滩风情”!》《“野生网红”如何续航生命力?》为题,对牛栏坝进行了报道。

1.jpg

重庆这座城有多少面?没人能回答,因为它总能给人惊喜!近日,重庆给出的惊喜是位于大渡口区跳磴镇江边的牛栏坝。

这里不是景区,短短几天时间,却吸引超过十万人次前来打卡,在没有海的重庆,也能感受“海滩风情”。

2.jpg

关于“野生网红”牛栏坝的蹿红,当地如何反应?又如何续航其生命力?对此,新华网专访了跳磴镇镇长杨闯。

牛栏坝何以吸引游客?据杨闯介绍,“水好、岸绿、沙软,是牛栏坝吸引游客的一个重要原因。”牛栏坝位于跳磴镇沙沱村,紧邻长江,区域内存在大面积优质沙滩,每年11月至次年5月,沙滩因枯水期露出水面,沙滩岸线长约800米,不同于多数江边沙滩的泥沙沙质,牛栏坝的沙细腻柔软,白净纯正。

3.jpg

“在蹿红前,牛栏坝凭借其优美环境,已是游客的喜爱之地,每逢周末更是人气兴旺。”杨闯表示,不少前来“打卡”的游客频频在网上晒出其颜值,展现其美景,使得牛栏坝火到了全网。

4.jpg

数据显示,自2月20日以来,抖音“重庆渝尔代夫话题”连续3天位居同城热榜第1名,总阅读量超过2500万,评论1万余条。大滨路沙沱村段每日车流量达7000辆,其中,2月21日达1万辆,游客人数一度超过4万人,累计打卡人数超过十万人。

5.jpg

但值得注意的是,从“线上”火到“线下”,牛栏坝带来网红热力值的同时,也给当地带来了不小的考验。

“牛栏坝不是景区,之前容纳适量的游客,配套设施尚可运转,但随着打卡人数的激增,给周边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杨闯表示。

6.jpg

大量自驾游客的到来,使得停车难问题凸显;成渝铁路从此穿过,游客从滨江路下到沙滩,存在安全风险;不少游客在沙滩烧烤等,引发环境隐患;此外,牛栏坝本身厕所、垃圾桶配套等也不完善,难以满足游客需求。而这些实际问题的存在,也给牛栏坝这个“野生网红”能否持久火热带来挑战。

7.jpg

那么,面对突如其来的蹿红,以及接踵而至的考验,当地有何反应?“当前,我们主要采取了一些应急措施,来保障游客的需求。”杨闯表示。在环境卫生方面,紧急调动了几十名清洁工,组织100余名志愿者以及2台垃圾收运车协助处置存量垃圾,目前已基本清理完毕。同时增派保洁力量、增设临时移动厕所和垃圾桶等设施,联合区城管局规范摊位管理,加强日常巡查。

8.jpg

在公共安全隐患方面,加强宣传劝导,引导游客在穿越铁路时注意安全,严禁干扰铁路正常运行,同时完善了牛栏坝防溺水、横穿铁路、防拥挤等安全警示标志,引导游客安全文明游览。“目前,我们会同成铁重庆工务段已完成现场踏勘,初步研究利用现有铁路桥涵洞修建两处下穿通道,待通道建设完成后,立即封闭牛栏坝大滨路至长江边上行横穿通道。”杨闯说。

9.jpg

在交通管理方面,出动人员150人次积极疏导交通,引导车辆规范停靠,并利用大滨路原征地范围做好临时停车场建设管理。同时完善辖区旅游导视图,为游客提供更多游玩的景点,引导游客到工博馆、义渡古镇、白沙沱老街等景点游玩,分流游客,缓解压力。

10.jpg

“应急保障服务工作只是一方面,如何让牛栏坝从‘野生网红’成为‘网红正规军’,是我们更为关注的问题。”杨闯表示。

11.jpg

牛栏坝走红后,大渡口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主要负责人亲自安排布置,“保护好长江生态,服务好市民休闲”成为续航牛栏坝生命力的主题。“我们考虑的第一个问题就是生态环境,牛栏坝的爆火源于其优美的环境,保护好长江、保护好生态、保护好沙滩,就是保护好牛栏坝爆火的招牌。”因此,跳磴镇将按照保护生态环境、维持原生态和完善设施的原则,加快对牛栏坝生态环境保护的规划设计,在大滨路沿线建设停车场、步道设施、通道和景观等。同时借着市民“打卡”热度,在牛栏坝积极打造志愿服务、精神文明示范点,通过志愿者现场示范,呼吁前来游玩的市民保护长江、爱护沙滩。

12.jpg

“其次,是从全域旅游的角度出发,将牛栏坝与周边的金鳌山、中梁山、白沙沱老街等老牌旅游景点串联起来,形成一张覆盖全镇的旅游网。”杨闯表示,牛栏坝身处网中,地理位置优越,凭借其人气,跳磴镇将以此为点,积极打造集美食、住宿、休闲于一体的跳磴鲜活美食镇、全域旅游示范镇,全面展现跳磴的美丽画卷,给游客带来更好体验。

13.jpg

视频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中央媒体关注牛栏坝如何续航生命力,大渡口正在这样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