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两会好声音|全国政协委员、陶然居集团董事长严琦:推动乡村振兴,民营企业义不容辞
03-03 18:37: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在近日公布的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作为一名工商联界别全国政协委员,陶然居集团董事长严琦认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民营企业义不容辞。

QQ图片20210303183831.jpg

支持民企参与乡村振兴

在调研中,严琦发现一些涉农民营企业在扩大生产规模时,受原有厂址周边环境限制,用地问题未能得到妥善解决。

如部分企业在乡村扩大再生产时,面临集体土地或企业流转的集体土地没有质押权,不能通过抵押贷款获得流动资金的困境,企业面临较大的融资困难;一些产业项目在落地和一些企业在扩大生产规模时,由于交通条件制约,影响企业发展;部分企业的生产生活用水、用电、用气紧张,得不到及时解决等。

严琦建议,要从土地供应、设施配套、企业服务等方面,为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提供便利。

通过土地集约化利用、流转等方式,着力解决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土地问题。加快制定鼓励引导工商资本参与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特别是抓紧出台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相关政策措施。

发挥餐饮龙头的带动效应

乡村振兴,首先是农业的振兴。严琦表示,餐饮企业是农业产品的消费终端,要发挥好龙头企业的带动效应。大力推广“政府+科技+金融+餐饮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六位一体股份合作模式, 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

严琦认为,乡村产业振兴,最重要的是让产品走出去。可开辟“绿色通道”,优先支持农业企业和新型农村经营主体的优质产品申报地方优秀品牌,认证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允许参与乡村振兴的农业企业在大型批发市场、城市超市和社区门店设立特色农产品专卖点和公益专柜。

定期举办乡村振兴和“万企兴万村”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激发企业家参与热情,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携手乡村群众实现共同富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侯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