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多家基金公司、多位明星基金经理自购基金,普通投资者该不该跟投?
02-02 18:37: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刚刚过去的2020年,公募基金行业收获历史性“超级大年”,规模和业绩双丰收。今年开年,基金延续火热势头,短短短短半个月时间就诞生了多只“日光基金”,爆款基金由百亿元认购规模向千亿元迈进,众多投资者跑步入场。

与此同时,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也在自掏腰包买基金。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9日,今年以来有15家基金公司自购旗下基金产品26次,合计净申购金额达到2.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近六成。其中,工银瑞信、天弘、汇添富等基金公司,以及丘栋荣、袁航等多位明星基金经理自掏腰包申购自己管的基金。

QQ图片20210202183822.png

基金公司、经理自购基金,1月花了3亿多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基金公司净申购自家基金的金额已超3亿元。包括工银瑞信基金拿出约7000万申购工银瑞信聚利18个月定开基金,天弘基金拿出约4000万申购天弘国证生物医药、天弘中证农业主题、天弘中证智能汽车3只基金,国泰基金拿出约2001万申购国泰上证综合ETF联接、国泰金福三个月定开2只基。

此外,易方达基金分别以1000万元自购旗下易方达瑞安A和易方达年年恒实纯债一年定开A两只基金。博时基金、安信基金、国泰基金、中庚基金等公司也自购了旗下基金。

不仅如此,明星基金经理也在自购自己管的产品。1月18日,华夏睿阳基金经理蔡向阳以200万元认购了旗下华夏睿阳一年持有混合。1月28日,鹏华品质优选混合型基金公告称,基金经理袁航拟出资100万元认购该基金。

“基金公司自购和基金经理自购是对于后市看好的一种态度。”千门资产投研总监宣继游分析,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自购大约有三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极度看好后市,第二种就是缓解自家基金的流动性。

第三种就是表态,例如在2015年股市出现大跌时,基金行业出现了倡议书,也出现过基金公司自购。“目前来看,基金公司、经理自购基金属于第一种原因。”他说。

承珞资本合伙人徐泯穗指出,公募基金有严格规定,从业人员不能随意购买大陆证券市场的股票与债券。“想参与资本市场,又看好自己基金公司的投资能力,申购自己管理的基金是比较好的参与方式。”

投资者不要盲目跟投

分析认为,当前的基金自购更多的是对于2021年行情的肯定,尤其是一季度行情的表态,基金投资或者说机构投资将是未来的主流,基金管理公司自购更多的是向市场释放一种态度,看好未来市场的一种态度。

宣继游说,跟投该类基金是一个不错的投资方式。

也有声音指出,这种基金回购的行为,可以成为基金投资的参考,但并不意味着普通投资者跟投就一定能赚钱。

徐泯穗说,我觉得作为专业投资机构的专业人员,相对一般投资人在择时和选择投资基金方面肯定有更好的能力。不过并不是熟悉就一定能选择正确,大股东增持也经常破发。“投资人还是应该综合判断,不要盲目跟风。”他强调。

基金豆资深分析师孙龙建议,基金投资不要迷信基金经理、不要迷信基金历史表现,不要迷信当前热点板块。不要对基金投资收益有不切实际的预期,不要频繁交易。

他进一步说到,投资是一个长期的事情,也是一件理性的事情。投资者在进行投资的时候,要有充分的投资逻辑支撑自己的投资行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