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春运重庆江北机场预计发送旅客330万人次 “硬核”措施助力疫情防控
01-28 11:23: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021年春运今日正式开启,重庆江北机场发布消息,春运40天期间,预计重庆江北机场保障航班3万架次,旅客出行330万人次。同时,将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大防线”,创新服务举措确保旅客顺利安全出行。

疫情防控>

航站楼体温监测全覆盖

1月28日上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来到重庆江北机场T3航站楼,只见入口处就摆着一台红外无感测温设备,机场医务及工作人员通过监控设备、手持测温仪相结合开展旅客体温测量。

“在T2\T3航站楼客流出入及接站口,我们共设置了10余处体温观测点,12台红外无感测温设备,形成多道筛查关口。”据机场医疗救护中心工作人员孙旭朝介绍,一旦发现发热人员第一时间转送指定医院进一步检测,从1月1日至今,已累计开展旅客体温检测220万余人次。

同时,江北机场也将密切关注疫情防控政策变化,按照重庆市相关要求做好健康码等查验工作,对境外及国内重点航班的来渝严格执行有关流程。

此外,机场每天坚持对航站楼公共区域消毒4次左右。并加强航站楼内值机柜台、卫生间、安检通道等重点区域的消毒工作。尤其是对旅客经常使用到的一些公共设施设备,如饮水机、行李推车、座椅、电梯按钮等开展持续消毒。按区域设置消毒水集中配兑点,增加6个自动配兑器,实现消毒液精准、高效配比,提高药剂消杀效力。

增设口罩自助售卖机、行李自助消毒设备等

如果到了机场发现走得太急忘带口罩,或者口罩不小心丢了,不要着急,机场各个区域都放置了口罩自动售卖机。江北机场共引进了6台设备,旅客只需通过扫描二维码等简单步骤即可完成支付购买。更贴心的是,老年人可拨打设备上的电话,工作人员会上前帮忙操作。目前口罩售价为9.9元一包,内含10个。

在进入安检通道前,记者还看到了一台类似安检仪的设备。据介绍,这是大型光波行李消毒机,旅客可将行李放置进去,只需10余秒即可完成一件行李360度全方位消毒,避免过度使用消毒剂带来的二次人为污染、消毒液弄湿弄脏箱包等问题。

飞机客舱不到3分钟换气一次

疫情期间坐飞机到底安不安全?春运首日,记者来到停机坪,打探飞机如何换气。

据华夏航空飞机维修公司人员廖顶介绍,其实飞机的设计者们考虑到了传染性疾病的扩散问题,专门为飞机设计了“垂直通风系统”。

“这样的流动方式,使得每排座位的空气基本上‘从原地就能排出客舱’,防止空气前后流动,有效降低病毒在飞机上扩散蔓延的可能。”廖顶说,飞机客舱空气更换速率是每小时20-30次,即不到3分钟就更新一次。同时,飞机还采用了“高效微粒过滤”系统(HEPA)为乘客保驾护航。此外,飞机每天结束航班任务后都会进行客舱清洁消毒,有效保障旅客安全。

旅客服务>

老年旅客可由专人送至登机口

为了方便老年人出行,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推出多项服务举措。没有智能手机或不会使用电子健康码的老年旅客,地服人员会第一时间帮忙进行线上申请或填报纸质信息;在安检区域,安检人员会主动为老年旅客提供引导服务,遇晚到的老年旅客则由专人引导至“绿色通道”优先过检。针对轮椅及无人陪伴老年出港旅客,只要在购票时进行申请,将提供“一站式”服务,值机、登机都有专人服务。

长途汽车推出客运专线 可一键约车

江北机场长途汽车站从疫情防控出发,联合汽车运营商开通定制客运专线。重庆至达州专线全新投入14辆豪华9座商务车。旅客可一键约车,享受上门接送等服务。在达州市内前往江北机场的旅客,可通过电话预约“点对点”上门接送服务,服务电话:18828623166。此外,江北机场至泸州、广安均有定制专线,并提供当地“点对点”上门接送服务。泸州市内预约电话:0830-2583888;广安市内预约电话:13980324816。目前,江北机场长途汽车站开通了42条线路,涉及重庆、四川、贵州大部分地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