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川渝两地户口互迁只需“一站式窗口”办理 8个工作日完结 费用至少节约500元
12-23 14:06: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川渝夫妻退休后常住重庆户口却仍难在一起,其中一方不得不长期两地往返。如今搭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便捷生活行动方案》的快车,分居长达几十年的这对夫妻名字终于落在同一户口本上了。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市公安局获悉,两省市公安厅(局)警务合作框架协议下,以探索“两地跨省市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为突破口,持续推进川渝区域户口迁移便利化,最大限度方便两地群众。

南岸区居民范志碧,80年代与四川泸州区居民张荣福结婚。2016年张荣福退休后来到重庆与范志碧共同生活,但4年来,张荣福往返川渝多次,户口也一直没能迁到重庆。老两口知道7月21日“跨省市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试点工作启动后,第二天就向派出所提出申请,不用再往返川渝两地,8月10日就办理好了户口迁移,拿到了崭新的户口簿。

享受到川渝户口互迁便利的还有四川通江居民何金芳。她在渝北购买商品房后,与子女李佳霖、李佳蕊一起在此居住。因小孩上学急需户口簿报名,11月10日,何金芳向渝北分局龙山派出所申请将母子3 人户口迁到重庆。龙山派出所急事急办,于11月11日就为何金芳母子3个办理了户口迁移,及时解决了群众困难。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针对户口迁移过程中“群众需提交的材料、审核把关流程规范、网上迁移的技术保障”等核心问题、关键环节,两地公安部门逐项攻克操作性、技术性难题,最终确定以公安部全国人口信息库为支撑,依托公安专网跨省(市)流转审批手续、证明材料。取消跨省市迁移需要纸质迁移证和准签证流程,群众办理户口迁移只需要到迁入地派出所一地完成,首次实现全国省级辖区之间的户口网上迁移办理。

今年7月21日,成渝两地共九区公安派出所开展先行先试(重庆市南岸区、沙坪坝区、渝北区、九龙坡区、两江新区等5个区和成都市武侯区、青羊区、高新区、天府新区等4个区)。11月10日在川渝全域启动 “跨省市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为推动“川渝通办”事项线下“异地可办”提供有力支撑保障。

截至11月30日,重庆全市为群众办理跨省市户口迁移6571笔8288人次(其中,迁入重庆4282笔5684人次, 迁入四川2289笔2604人次),真正实现群众只需到迁入地一个窗口办理、领取户口,彻底改变传统的办理跨省市户口迁移需往返跑路、多次递交材料问题。群众一致反映,公安机关为大家办了一件好事实事,两地户口办理由原来最长25个工作日缩短为现在8个工作日即可办结,费用至少可以节约500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