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的这十个问题 上游新闻为你解答
12-23 11:04: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作为重庆市历史上投资最大、涉及面最广、受益人口最多的重大民生项目,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于12月23日正式开工。

为何要启动这项工程的建设?它会为哪些区县提供优质水源?如何做好施工过程中的生态保护……这些问题,上游新闻·重庆晨报为你一一解答。

1、问:为何要修建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

答:简而言之,即解决渝西地区缺水困境。

渝西地区地形以低山丘陵和平行岭谷为主,丘陵和平坝为主,丘陵和平坝面积超过75%,适宜工业化城镇化发展布局。

受地理环境制约,该区域内水资源短缺问题突出,人均拥有水量仅581立方米,远低于全市(人均1882立方米)和全国(人均2187立方米)平均水平。

2、问:这项工程是如何解决渝西地区缺水问题的?

答:重庆水利部门组织国家及市级相关单位、专家在充分规划论证的基础上,创造性的采用“南片大集中、北片小组团”的水资源优化配置格局,连接长江和嘉陵江实现两江水源互联互通、互补互济的水安全保障网。

3、问:这项工程具体包括哪些项目?

答: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初设批复总投资143.45亿元,通过新建长江金刚沱、嘉陵江草街等泵站20座、调蓄水库3座、新建输水管道367公里、隧洞81公里。

其中,节点性工程包括:

金刚沱泵站(江津区油溪镇金刚社区,工期42个月)

临江加压站(永川区临江镇天星村,工期22个月)

西干线工程(总长262.75公里,工期54个月)

圣中水库(江津区油溪镇金刚社区,工期32个月)

西彭水厂一期扩建工程(九龙坡区西彭镇,工期8个月)

嘉陵江连通管线工程(总长18公里,工期18个月)

4、问:这项工程将会让重庆哪些区县受益?

答:工程主要覆盖重庆市长江以北、嘉陵江渠江以西区域,涉及沙坪坝、九龙坡、北碚、江津、合川、永川、大足、璧山、铜梁、潼南、荣昌11个区和重庆高新区,受益面积达1.18万平方公里。

5、问:这项工程可为渝西地区提供多少水源?

答:工程年供水量10.12亿立方米(占渝西地区城镇总供水量52%),其中城乡生活用水4.67亿立方米,工业用水5.45亿m³。惠及人口近1000万。

支撑渝西地区生产总值1.4万亿元,工业供水保证率达到95%以上。退还被挤占的农业用水2.27亿立方米,灌溉面积由现状的185万亩增加到365万亩。退还被挤占的生态用水6.8亿立方米,渝西地区每年生态用水量将达56.3亿立方米。

6、问:这项工程建成,会有哪些积极意义?

答:工程建成后,将有效改善渝西地区缺水现状,优化供水格局,提升城市供水安全保障能力,切实改善农业灌溉条件和水生态环境,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发展提供水源保障。

7、问:如何确保该工程不对生态环境造成影响?

答:在保证工程安全的前提下,拟对受水区已建18座中型水库生态流量下泄设施进行改造,优先下泄生态流量。

同时工程布置与选址选线采取无害化穿越和生态影响最小化方案,主动避让生态保护红线20处和生态敏感区4处。

通过区域治污和中水回用,以实现“增水不增污”和“水环境改善”的目标。

8、问:工程施工期间,如何做好水生态保护?

答:为降低工程对保护区生态环境影响,根据长江金刚沱泵站取水河段鱼类卵苗时空分布规律,合理确定取水高程。

通过建立取水河段水文过程与鱼类产卵行为响应关系,优化取水调度方案,在苗汛高峰期停止取水。

设置人工鱼巢1万平方米,修复取水口附近鱼类产卵生境。实施增殖放流,补偿取水造成的鱼类损失。

9、问:在这项工程在施工期间,有哪些难点?

答:448公里输水管线穿越重庆西部多山地形,地形条件复杂、泵站节点众多、管线超长且复杂、输水管线边界水位受长江和域内水库影响大。

输水设施安全是工程的生命线,通过科学制定一系列联合措施,目前已有效解决了上述提到的众多难题,实现了复杂地形条件下大范围超长距离安全输水的目标。

10、问:这项工程预计何时完工?

答:项目总工期为54个月,预计2025年全面完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