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抗疫 > 正文
曾光:病毒比疫苗跑得快!全球疫情进入第二阶段,死亡率或许更高
12-23 13:32:42 来源:人民日报-健康时报客户端

人民日报-健康时报客户端消息,“现在这个时间点很特殊,正好是新冠在西方世界流行的高峰,预计从这一阶段开始到全球人们普遍获得对新冠免疫力的时间要远远超过第一阶段,可能发病率、死亡率也要远远超过第一阶段。”2020年12月22日,在全国老龄健康传播与促进行动项目“积极应对,预防流感”主题宣传活动上,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前首席科学家曾光介绍,从人类发现新冠病毒到目前为止是人类和病毒斗争的第一阶段。这一阶段的特点是:人类在没有疫苗的情况下和新冠病毒做斗争;现在开始将进入第二阶段,即当人类有了疫苗以后如何继续和新冠病毒做斗争。 

7efaa751-b55f-4968-a507-a504257c96c4small.jpg

Worldometer网站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2月23日6时30分左右,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78273450例,累计死亡病例1721560例。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主管玛丽亚·范·科霍夫21日表示,英国发现的新冠病毒变体传播力增强,传播指数从1.1上升至1.5。出于担心变异新冠病毒的传播,世界上已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布了英国旅行禁令。

 尽管海外新冠病毒猖獗,曾光仍表示,目前中国的疫情防控情况很可观。中国以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目前新冠肺炎绝对发病数已排在全球75位以后。中国疫情防控的积极成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早期疫情防控中展现出的“中国体制、中国经验、中国效率”。

“如果不是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到武汉,及时采取封城,如果晚一周封城就是3个武汉,晚两周封城就是7个武汉,晚三周封城就是18个武汉。所以中国疫情防控的胜利来之不易。”曾光表示,自从3月18日武汉本土病例清零进入“新常态”,国内并“不太平”——5月吉林、6月北京、7月新疆、辽宁、香港,9月山东,10月广东、新疆,特别是进入12月以后,中国聚集性疫情呈现出频发、多发的特点。当前的形势还是很严重的、严峻的。如果这种形势不加控制,发展下去可能会产生严重后果。

 同时,曾光也对中国新冠疫情第二阶段的防控工作报以信心,一是基于中国在第一阶段举国防控、全民战“疫”的优势;二是基于中国目前在新冠疫苗研制中处于世界第一梯队的优势。

“中国的综合优势是最强的,但综合优势最强的前提是‘不能大意’!也就是说,各地方发生的零散病例一定要早期消灭,如果不早期清零,后果非常严重。”曾光提醒,随着冬季来临,流感进入暴发期,今冬明春可能会出现新冠肺炎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风险。

 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主任委员孔灵芝表示,流感和新冠肺炎病毒症状有很多相似之处,在预防措施上有很多相似之处,把预防流感和新冠肺炎一起来抓,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原标题:曾光:病毒比疫苗跑得快!全球疫情进入第二阶段,死亡率或许更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