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Vlog丨“复兴号”列车长啥样?上游小姐姐带你先睹为快!
12-23 09:32: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成渝高铁2015年12月开通运营以来,在方便成渝间旅客往来、促进“同城化”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成渝高铁即将提质运营并开行“复兴号”动车。

CR400AF“复兴号”动车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动车组列车。此次成渝高铁提质运营,将由西南地区首次配属的CR400AF“复兴号”动车组运行,“复兴号”列车都有哪些亮点?今(23)日,上游小姐姐来到重庆西动车所,带大家去打探一番。

亮点1

座位更宽了 灯光更柔和了

红银相间的车体、车头两只锐利的大眼睛……走进重庆西动车所,眼神就会不自觉的被这两列“复兴号”吸引。一眼看过去,整个车体非常平顺,没有了“和谐号”车顶的鼓包。采用全新低阻力流线型头型和车体平顺化设计,让车型看起来线条更优雅。

走进车厢,感觉灯光特别柔和。重庆西动车所所长赵育生介绍,车厢采用LED等,不仅灯光更柔和,还节能。

登车后,还有一个直观的感觉,就是空间更宽敞了,座椅间距也增大了。“二等座椅间距为1020毫米,一等座椅间距为1160毫米。”赵育生说,“复兴号”列车高度从3700毫米增高到了4050毫米,旅客登车后会感到空间更宽敞了。

每个席位号显示屏增加了新功能:席位号旁边的三个小点是红色时,显示席位已占用;黄色代表已经预售,下个区间将会有乘客;绿色代表车票还未售出,席位没有占用。

据悉,列车采用8节车厢编组,570多个座位。有商务座、一等座和二等座,满足旅客的不同需求。

亮点2

上网更方便 全车免费wifi全覆盖

相信很多人都有一个感觉,由于火车穿山过洞,很容易造成信号不好,这也成为大家上网的阻碍。但在“复兴号”列车上,再也不用为网络问题担心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看到,每节车厢都贴着一张“全车免费wifi全覆盖”的标志。有了免费WiFi,乘客可以在车上上网刷剧,再也不用担心信号问题。不仅如此,为了方便大家充电,“复兴号”每两个座椅就有1个插座,每3个座椅有2个插座,乘客不用担心插座不够和电脑手机没电的问题。

除此之外,“复兴号”还增加了很多人性化的设计,厕所由原来的两个坐便变成了一个蹲便和一个坐便,更加适合中国人的如厕习惯。车上的饮水机也增加了童锁功能,必须手动解锁才会出水,避免小孩被烫伤。

亮点3

更安全 全车部署了2500余项监测点

除了车内设施,“复兴号”在安全性能方面也升级了。

“车内设置了智能化感知系统,建立强大的安全监测系统,全车部署了2500余项监测点,比以往监测点最多的车型还多出约500个。”赵育生介绍,这些监测点能够对走行部状态、轴承温度、冷却系统温度、制动系统状态、客室环境进行全方位实时监测。列车出现异常时,可自动报警或预警,并能根据安全策略自动采取限速或停车措施。

同时,车头部位还增设了由新型材料研发制成的碰撞吸能装置,如低速运行中出现意外碰撞,该装置可通过变形来吸收碰撞时的能量。这样不仅能提高动车组的被动防护能力,还可以保护司乘人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