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旅游地产超级大盘”76万方土地拍卖 神秘买家5.1亿元拿下
12-13 08:34: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被称为“重庆首座旅游地产超级大盘”一拍流标后,第二次降价拍卖找到买家。

今年12月10日到11日,重庆恒诺赛鑫投资有限公司(重庆恒诺赛鑫)管理人在阿里司法拍卖网,对13宗国有土地使用权进行公开拍卖,总面积76万平方米,起拍价5.1126115005亿元,最终,唯一进场买家只一下应价,就以起拍价拿下。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该13宗土地部分在重庆綦江区古剑山旅游风景区内,原系“重庆首座旅游地产超级大盘”——鉴山国际度假社区一部分,因开发商重庆恒诺赛鑫资金链断裂,破产清算而被强制拍卖,监督法院为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法院。

有业内人士认为,不排除当地国资平台公司接盘的可能性。

17A546D11F13D64C8056827B02624DDC.jpg

首拍流标二拍降价成交

此次成交的重庆恒诺赛鑫名下13宗国有土地使用权,总面积763992.24平方米(实际使用面积为762293.24平方米),折合1146 亩,评估价5.67亿元,起拍价5.1126115005亿元。标的物位于綦江区鉴山国际1期附近,紧挨綦江古剑山风景区。

值得注意的是这13宗国有土地中,9宗为商业住宅用地,4宗为城镇住宅用地,其中4宗地约240亩土地在风景名胜区范围内。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这13宗土地曾于今年6月15日首次拍卖,当时评估价为5.693348亿元,起拍价也为5.693348亿元,但无人问津,宣告流标。

此次为第二次拍卖,起拍价降价约10%,编号R6879的唯一买家,缴纳了保证金1.53 亿元入场。

12月10日上午10时拍卖会开始,当天 14时38分6秒,该买家应价5.1126115005亿元,最终以该起拍价拿下。

该买家为何方人士?12月11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咨询佳腾拍卖和管理人,没有得到相关信息。

有业内人士认为,不排除当地国资平台公司接盘的可能性。

3A74050145D220D84F85B004CA2709D3.jpg

法院去年裁定破产清算

天眼查数据显示,重庆恒诺赛鑫成立于2009年12月8日,注册地位于重庆市綦江区文龙街道金兰街2号,法定代表人为吴宪强。经营范围包括房地产开发、利用自有资金从事投资业务等。

注册资本1.6亿元,有五名股东,第一大股东为重庆瑞礼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占40%,而重庆瑞礼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何瑞礼。股东还有4名自然人,分别为吴宪强、许吉明各占20%,肖有琴持19%,龙丽占1%。重庆恒诺赛鑫为法院失信被执行人。

重庆恒诺赛鑫对外投资有全资子公司重庆山自在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万元)、重庆古剑山酒店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万元),重庆古剑山酒店有限公司也为法院失信被执行人。

此次拍卖系因重庆恒诺赛鑫无力偿债,而被债权人重庆双雄建材有限公司向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法院于2019年1月31日裁定重庆恒诺赛鑫破产清算。

曾欲50亿元打造超级大盘

2011年4月19日,重庆首座“旅游地产超级大盘”鉴山国际度假社区接待中心正式开放。

鉴山国际位于中国地质遗址公园重庆綦江县古剑山旅游风景区,面积17000亩,拥有3个山顶湖泊,2片森林资源。

该项目由重庆恒诺赛鑫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开发建设,总投资50亿元,开发时间8年,开发范围为10平方公里,项目规划分为四个板块,分为休闲养生小镇、商务度假区、顶级生态度假区、观光体验区。

主要建设内容包含:峡谷体验区(攀岩、栈道、速滑、山地自行车等)、游乐设施区、水上运动中心、儿童游乐设施、园艺、花卉等项目于一体的观光体验区。

资料显示,项目规划中,将建设27洞山地森林高尔夫球场、豪华高尔夫练习场、五星级会所、五星级度假酒店、风情度假小镇、山地体育运动公园、别墅及6大主题公园、3个养生中心和重庆首个山地网球训练基地。

2014年的綦江房交会,鉴山国际度假区为重点推介项目,售价均价为8500元/平方米。

2015年,重庆恒诺赛鑫逐渐深陷资金链危机。

公开报道显示,当年,销售中心大门就紧闭,人员流失。2014年该公司资产总额为115931.19万元,但其负债也高达109023.59万元,负债率已超出94%,2014年全年亏损2648.18万元,原因为“市场下滑,房子卖不动”。2017年,鉴山国际高尔夫球场被取缔。最终,重庆恒诺赛鑫资金链断裂,资不抵债,走向破产清算。据称,鉴山国际一期已经建成。

延伸阅读                                                

实力较弱开发商容易被旅游地产拖垮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近年来,随着旅游地产的激烈竞争,资金压力增大,重庆一些实力较弱的开发商被拖垮。

今年6月29日到6月30日,重庆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在阿里司法拍卖网络平台,对坐落于重庆市南川区“金佛山画家村”在建工程以及土地等整体项目进行拍卖,起拍价1.08亿元,该项目原系原重庆地产“大佬”代育松旗下的旅游地产项目,后因资金链断裂停工。重庆市该次拍卖最终中止撤回,法院已受理对该案被执行人重庆瑞茂置业有限公司的破产清算。

今年9月28日至9月29日,重庆巴月庄实业有限公司(巴月庄实业)管理人在淘宝网阿里拍卖破产强清平台,对巴月庄实业在重庆双桥区通桥镇龙水湖片区土地及地上建筑物构筑物进行整体拍卖,占地约580 亩,起拍价9.61271亿元。这是中国首个以商帮文化为主题的大型旅游地产项目,同样因为资金问题开发商难以为续,宣布破产清算,首次拍卖流标,目前该案正在执行中。

旅游地产开发未来路在何方?

业内人士认为,旅游地产开发商除了根据自身项目的地理位置、地域特点、自然资源、历史文化等条件和详细精准的前期规划,选择适合项目的发展模式,还要紧跟政策导向,要有前瞻性,未雨绸缪,做好资金应对,或者及时止损,壮士断臂。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谢冰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