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撸得了铁搞得好科普 重庆大学有个“斜杠教授”
12-30 18:15: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李存璞的微信名叫李肚肚,可是他没有肚腩,本人看上去也不油腻。1米85左右的身高,北方人爽朗的性格,喜欢笑完后狂灌咖啡。星巴克冰美式超大杯,他五口就能喝完。

第一眼,你很难把眼前这个戴着框架眼镜、身穿运动装、身材健硕的人和清华大学博士、科普区视频博主、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教授、铁人三项和摄影爱好者联系起来。

但,他就是集上述身份于一身的李存璞。那个发表了“中华铁锅为啥不粘锅”的论文,还火了一把的李存璞。

中华铁锅为啥不粘锅的论文,让他火了

李存璞这个人挺“怪”的,有一种让人猜不透的感觉。

GetAttachment (3).jpg

△李存璞的B站主页。

比方说,他在B站的认证ID不叫李肚肚,而叫李肚镀。

镀,释义为用电解或其他化学方法,使一种金属均匀地附着在别的金属或物体表面上,形成薄层。

这个释义很符合李存璞的一个身份——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教授。

“我很喜欢化学,我从本科到博士毕业,都在清华大学学化学。”李存璞喜欢化学,现在化学是他的工作,也是他的业余爱好。“从小就有一种情怀,当科学家,能研究前沿问题,又能做科普的那种。”

别看李存璞说得挺“高大上”。你让他举个例子,分分钟就能聊到生铁铸造的大铁锅,它为什么就不粘锅?

“一口优秀的中华铸铁锅不会粘锅,不会生锈,可以经受大勺的刮削与刷子的用力清洗,多年使用之后仍然历久弥新。因此每一位夜市摊位老板都将手中的中华铸铁锅视若珍宝。民间流传着一套的充满宗教意味的‘开锅’仪式,这或许是解开谜团的关键。”李存璞一脸严肃的说,为了研究好这个问题,自己和魏子栋教授通过实地走访重庆众多夜市和餐馆,并在实验室进行模拟开锅,然后从纳米科学角度揭示了“开锅”过程中所谓的“食神祝福”的微观真相。最后形成论文,发表于国产英文刊Nano Materials Science。“说到底,就是随着铁锅涂油和灼烧次数的增加,形成了一道Fe3O4纳米球。它是铁锅不粘食材、并让食材鲜嫩多汁的关键。”

中华铁锅为啥不粘锅的论文火了,甚至有视频博主还将论文内容做成了科普动画。但其实在哔哩哔哩平台上,李存璞自己也是一名视频博主。

它不脏也不臭 希望大家理解化学

GetAttachment.jpg

△李存璞希望更多的人了解化学。

“我之前在微信公众号写过一些科普的文字,收获了10万+的阅读量。”今年年初,受疫情的影响,李存璞上了人生中第一堂网课。“我讲课的内容都比较硬核,但确实有很多人看,这些人中不止有我的学生,还有高中生、医药企业的工作人员。我就希望,能让更多的人理解化学,也能让化学在生活中应用起来。”

在化学领域之外,很多人觉得化学有毒、脏、污染重、成分不环保。

在李存璞看来,化学很美很香,生活中已经处处离不开化学了。

李存璞用护肤品举例称,“天然绿色”、“不含任何化学物质”是众多护肤品的宣传口号。然而,无论是价格亲民,还是高端定位,其护肤功效都来自于其中的化学成分。“各大护肤品厂商均有自己的抗衰老绝活儿。比如某宝SOD蜜,其有效成分是超氧化歧化酶(Super Oxide Dismutase,SOD),可以清除过氧化物,淬灭过氧离子,降低局部O2浓度,从而延缓皮肤的衰老;雅某某黛的小棕瓶使用麦角硫因;某蔻使用一种名为LR2412的有机酸;欧某和许多厂家使用的烟酰胺;红某子所用的β-葡聚糖等抗氧化、抗衰老分子。这些分子的设计、筛选与功效提升都离不开化学家的贡献。”

“我想传递的意思很简单,就是化学不脏也不臭,而且还很香。”在李存璞的哔哩哔哩个人页面上,已经有了上百条关于有机化学的教学短视频。“我的研究方向是新能源相关的先进材料,同时我也在教无机化学,所以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视频,能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化学。”

身份不重要,重要的是享受生活的快乐

在化学教学中,李存璞经常强调,什么成分造成什么样的结果。

而这句话如果放到一个人的身上,那就是什么样的选择造就了什么样的故事。

“我是河南开封人,老婆是重庆人。”李存璞喜欢开玩笑说,自己是“嫁”到重庆来的。“这也是爱媳妇的表现,谁让重庆姑娘漂亮、肯干、有能力呢。”

2015年,清华大学博士毕业的李存璞来到了重庆。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中学当竞赛老师,直到半年后才来到了重庆大学工作。“我现在上课,本科、研究生、博士都有。”

GetAttachment (1).jpg

c李存璞的摄影作品

当老师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工作,因为你能看到一个人的成长。

除了工作,生活中的李存璞酷爱做饭,其中糖醋排骨是他的拿手好菜。“你知道吗?其实糖醋排骨的褐色以及浓郁的香味是美拉德反应的结果。”

在他眼中,化学与生活从来是密不可分的,从粽叶上残留的硫酸铜问题到煮猪尾巴时火候对胶原蛋白的影响,李存璞对待烹饪就像对待自己的实验研究一样严谨,他发自内心地认为做饭和实验并没有什么两样。“做菜也好,实验也好,我都去会想清楚它该怎么做,如何才能做好,亮点和诀窍在哪儿。”

GetAttachment (2).jpg

△李存璞喜爱运动。

李存璞的家中有一个房间,被他专门改造成了健身房。“我在清华上学的时候,喜欢铁人三项。所以平时也会出去走走,锻炼锻炼。走得多了,又喜欢上了摄影。”

李存璞觉得,生活总是在前进,不断的“折腾”自己,就能收获更多的快乐。“斜杠青年指的是一群不再满足‘专一职业’的生活方式,而选择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多元生活的人群。其实身份不重要,重要的是享受生活的快乐。”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付迪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