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近5年重庆市立项接受社会资助防艾基金近860万元
12-01 19:18: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今天(12月1日)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由市卫生健康委、市教委主办,市疾控中心、市健教所承办,各级部门及社会组织参加的《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重庆市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暨“健康中国巴渝行”主题宣传活动》在重庆市首座艾滋病防控健康主题公园——平顶山举行。

今年我国宣传活动主题是“携手防疫抗艾 共担健康责任”。 2020年1-10月,全市新报告艾滋病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6525例,比去年同期减少9.8%;新报告死亡1872例。截至2020年10月,全市报告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5.4万例,报告死亡1.6万例。

我市疫情分布主要呈现经性传播为主、地区分布不均和年龄性别分布出现新变化等特点。其中经性传播已经成为HIV流行的首要因素,2020年新发现感染者中经性传播比例占95%以上。感染者主要聚集在主城区和渝西地区,此外50岁及以上高年龄组艾滋病感染者人数占当年新发现病例的比例,从2015年的35.1%上升到2020年的60.6%,中老年群体艾滋防控工作形势严峻。

我市各相关部门针对不同的重点人群开展健康宣教,利用党校、行政学院为平台,针对领导干部开展政策开发及政策宣讲。

截止2020年10月,全市在二级及以上医疗卫生机构中,建立了艾滋病检测初筛实验室173个,艾滋病确证检测实验室18个,确证中心实验室1个;在艾滋病疫情较重的区县建立了艾滋病快速检测咨询点。全市共建立艾滋病免费自愿检测咨询门诊(或点)190个,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门诊已覆盖100%的区县,2020年1-10月,全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主动提供艾滋病检测咨询492万人次,全人群HIV检测覆盖率达15.85%。

我市在全国率先实现孕产妇及婴儿艾滋病、梅毒和乙肝的免费检测及干预服务全覆盖。全市共建立76家抗病毒治疗定点医院,2020年1-10月,全市新增艾滋病抗病毒治疗病人5683例,截止2020年10月,累计在治病人45723例。

据了解,我市还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参与艾滋病综合干预防治工作。我市已设立2个市级培育基地和32个区县级培育基地,共计9个纯草根防艾社会组织在民政成功登记。2015-2020年,全市共立项并接受资助社会组织参与防艾基金项目近860万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