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迎接国家宪法日 重庆78名中小学教师PK法治教育课
12-01 17:42: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201201174446_副本.jpg

在“12.4”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今(1)日,重庆市第五届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法治教育优质课决赛活动在九龙坡区天宝实验学校等4所中小学举行,78名法治老师进行了法治教育课PK,一展课堂风采。

活动由重庆市教委主办,重庆市青少年法治教育研究中心承办,决赛分小学、初中两个组别进行,共78名选手参加。选手为义务教育学校专职或兼职法治教育课教师,由各区县选拔层层推荐。

“这是我变魔术变出来的一样东西,你们看有没有用呢?”上午10点,在九龙坡区天宝实验学校,巫溪县城厢中学的龙安英老师用魔术开始了她的法制课,只见她飞快地从袖口“变”出一个口罩来。

她为同学们带来的这堂课是《学法、知法、守法》。魔术表演后,三名学生登台带来小品表演:两人假扮公司职员,为车上一名乘客提供口罩,乘客戴上口罩后昏迷,醒来身上的包已没了踪影……

QQ图片20201201174416_副本.jpg

龙老师用一起发生在生活中的真实案例,让同学们展开小组探究:案例中的哪些行为是违法行为?分别属于哪类违法?有哪些危害?

“今天我不是撒贝宁,我是你们的龙老师,今天请来了两位律师。”紧接着,“今日说法直播间”、“热点追踪”……课堂上,龙老师通过一个个趣味环节,让同学们在一个放松的课堂环境中学习法律知识,“拒绝违法犯罪行为,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我们中学生要将学法、知法、守法践行在生活中。”

快递丢失谁负责、我有隐私权、《民法典》护我成长……本次赛课选题丰富,各选手根据宪法精神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要求,重点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及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教育教学实际,自选课题内容。

QQ图片20201201174438_副本.png

“举办优质课竞赛是我市大力加强中小学法治教育的重要抓手,目前已成功举办四届。”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一直以来法治教育针对性、实效性不强的问题,选手们大胆采用实践式、体验式、参与式等教学方式,与法治事件、现实案例、常见法律问题紧密结合,注重学生的参与、互动、思辨,积极创新形式,展示了我市中小学法治教育改革的新成效,一大批法治教育优秀教师在比赛中脱颖而出,为整体提升我市中小学法治教育课堂实效培育了优秀师资力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