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后疫情时代数字化技能成主流,“专业+”技能人才更吃香
09-20 13:55: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今年受疫情影响,同时叠加产业升级,职场中的双向关系又有哪些细微变化?记者从智联招聘的最新调研了解到,一方面企业在招聘时提高了门槛,在精致型组织中,拥有“专业+”技能、可胜任多种任务的复合型人才也将被雇主所看重。另一方面,数据处理分析能力则成为职场人最期望学习的主流技能。

要求提高 企业招聘更加精准务实

新冠疫情令企业的多线业务承压,为了将钱“花在刀刃上”,企业招聘更加精准务实。根据调查,75.6%的企业管理者或HR提高了对应聘者工作/项目经验的考察要求,44.4%的企业更看重求职者技能的实用性。也就是说,企业方面,雇主更加看重应聘者的“性价比”,力求以同等薪酬寻找到更具价值的人才。

疫情的冲击叠加着产业升级大势所趋,使得企业与员工只有回到自己最擅长的领域,才能更加凸显自身不可替代的价值,这要求企业与员工深耕主业。

调查显示,超过七成的企业提高了对员工岗位核心职责的要求,以此巩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与此对应,在内部培训中,有73%的企业选择将培训内容聚焦于员工专业技能。为适应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业务正进一步向“专”、“精”发展。

雇主最看重的加分技能:沟通协作、心理抗压、数据处理

除了深耕核心业务,在精致型组织中,拥有“专业+”技能、可胜任多种任务的复合型人才也将被雇主所看重。随着大数据的应用与普及,越来越多的企业拥有了自身的数据库,隐藏着深层价值的数据亟待开发以创造更多商业价值。调查结果显示,在常规的语言表达/沟通谈判能力之外,数据分析和处理能力成为最受企业欢迎的核心技能,成为信息时代企业对职场人的新要求。

除了硬技能,“软实力”亦是职场人不可或缺的素质。在企业所看重的员工“软实力”中,有76.9%的企业选择沟通协作能力。智联招聘人力资源专家分析,在数字化协同与内部联接重构背景下,几乎每个企业都建立了生态网络联盟,并通过建立伙伴关系达到总体大于部分之和的效果;在组织内部,联接的个体形成一个互为主体的价值共生网络,最终实现总体价值最大化。因而,跨界协作将成为企业对员工的必然要求。

另外,57.7%的企业看重员工的心理抗压能力。面对生存压力、失业焦虑等可能存在的负面情绪,企业期待员工具备一定的“钝感力”,保持情绪的积极稳定,以理性、建设性的状态应对工作。

 

职场人亟需数字化技能,向“管理者”、“联接者”进化

一方面是企业对求职者的要求提高,另一方面则是职场人自我提升需求。调查显示,语言表达与沟通谈判能力、数据处理分析能力是职场人最期望学习的主流技能,这与雇主在人才招聘方面的要求相契合。随着数字化工作方式的普及,线上办公系统操作能力由于可以大幅提升能效和管理效率,也成为职场人普遍期待学习的技能。

在职场中,管理统筹能力与沟通协作能力是员工认为最亟待提升的软实力,分别占据70.4%与57.1%。分析认为,在未来的职场,核心不是分享而是协同,联接将比拥有更加重要——组织内外个体间的连接、整合能够创造全新的价值。未来职场中,“管理者”与“联接者”或将成为企业员工常被赋予的角色。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