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江北嘴这个公园内 隐藏着唯一一个在渝建都称帝农民领袖的传奇人生
09-20 10:03:11 来源:风正巴渝

54.jpg

风正巴渝消息

今天的江北嘴中央公园

景色错落,闲谈、散步的人们

在其间流连忘返

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

就在这个闹市公园内

隐藏着唯一一个

在渝建都称帝农民领袖的

传奇人生!

640.webp.jpg

01.png

1982年3月,湮没数百年的明玉珍睿陵在江北上横街重庆织布厂的施工现场中被发现。1983年12月,重庆市人民政府将其列为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在发掘现场建立了明玉珍睿陵陈列馆。

微信图片_20200920102733.jpg

明玉珍塑像

明玉珍(1329年10月2日―1366年3月17日),原名瑞,字玉珍,湖广随州(今湖北省随州)人,元末农民起义著名领袖,大夏政权的创建者。

定都重庆 轻徭薄赋

640.webp (1).jpg

元末烽烟

元末的中国,统治者昏庸荒淫、官吏贪赃枉法,社会风气堕落腐化,底层民众则在死亡线上痛苦挣扎。1351年,红巾军农民起义爆发,明玉珍召集乡兵千余人在青林山结寨自卫。1352年,他率领数千义军加入了徐寿辉领导的西系红巾军,任统军征虏大元帅。明玉珍作战勇猛,与元军作战时总是身先士卒,在一次战斗中被飞矢射中右眼,伤愈后右眼失明,人称“明眼子”。

02.webp.jpg

政权割据

1357年,明玉珍奉徐寿辉命领兵西征,从巫峡攻入川渝地区,并占领重庆。接着,明玉珍派兵四处讨伐,向川南、川西发展,相继攻克成都、嘉定(今四川乐山)等地,彻底击败川内元军,基本占领了川渝地区。1360年,同属徐寿辉部下的陈友谅杀徐寿辉自立为帝,明玉珍不服,不与相通,据夔门、瞿塘峡之险自守,称陇蜀王。1362年,明玉珍在重庆称帝,定都重庆,国号大夏,建元天统,疆域囊括了今重庆市、四川东部和北部、陕西南部、湖北西部以及贵州北部等大片地区。

明玉珍起自陇亩,深知民众疾苦,建立大夏政权后,他采取种种措施减轻百姓负担,与民生息。

大夏政权发行的货币天统通宝

从天统元年开始,大夏政权订立赋役制度“赋税十取其一,农家无力役之征”“薄税敛,一方咸赖小康焉”,同时,在边地行军屯,《明氏实录》载“徐国参政姜钮来朝,仍令守夷陵,就彼屯种置仓,以瞻军用”“天统四年冬天,命姜压守夷陵,就彼屯种置仓,以赡国用”。军队开展生产,自给军需,极大地减轻了老百姓的负担。

从严治官   躬行节俭 

640 (1).webp.jpg

湖北恩施出土的大夏政权“屯田万户府印”

明玉珍从严治官,廉洁自律,躬行节俭,始终保持了农民起义领袖的革命本色。

明玉珍的侄子明昭,是跟着他起义打天下的功臣,进城后贪图享乐、纵容亲信欺压百姓,还卷入一场杀人疑案。明玉珍亲自督促侦破杀人案,责令大司寇依法办事,严肃查处涉案人员。明玉珍说:“朕不忧民所犯法,此则刑律备述也。朕所忧者,官犯法也!”最后依法惩处了杀人者,同时给予明昭降职处分,以儆效尤。

05.png

明玉珍随葬龙袍

重庆府衙遗址

06.webp.jpg

 除了从严治官,廉洁执政,明玉珍自己也带头躬行节俭,吃粗粮,穿布衣。大夏国的“皇宫”因陋就简,是利用重庆府衙的几栋老房子修葺而成,明玉珍也因此被老百姓称为“平民天子”。

1366年,明玉珍病逝于重庆,享年37岁,其子明昇继位。当时明昇年仅10岁,无力控制局面,大夏政权内部争权夺利,自相残杀。1371年,朱元璋派出大将汤和伐夏,明昇母子在今朝天门外奉表投降,大夏国灭亡。 

07.png

 睿陵发掘现场

睿陵出土的

金杯和银锭

640 (2).webp.jpg

从其墓葬规模、形制、随葬物品都能看出明玉珍生前崇尚节俭。墓为长方形竖穴石坑墓,未发现墓道;出土的葬具完好,为一棺一椁;殓葬品除随身衣物外,能算作金银珠宝的就只有金杯一只和银锭两枚。据考证,那只金杯还是明玉珍早年在徐寿辉麾下为将时,徐寿辉赏赐的。

青史留名  万古留芳 

在大夏政权明玉珍治理期间,所辖范围内较早地实现了社会安定、生产的恢复和发展,史书对其保境安民的功绩给予了公正的评价。

08.png

《明氏实录》书影

《明氏实录》载:“史官方孝孺赞曰,夏主方有意于据蜀,蜀方遭青巾之虐,百无一二。夏主幸至,躬行俭约,兴文教,辟异端,禁侵略,薄税敛,一方咸赖小康焉。……历年虽不永,民至今感叹焉,不能文词间尽其贤也。”

09.webp.jpg

明太祖实录

《明太祖实录》卷十九:“玉珍为人颇尚节俭, 好文学, 蜀人经李喜喜残暴之后,赖以粗安。”

640 (2).webp (1).jpg

江北嘴夜色

明玉珍与大夏国的壮丽画卷

早已被历史轻轻翻过

但明玉珍留下的印记却在后世流传

10.webp.jpg

朝鲜半岛明氏后人来渝祭拜

1372年,朱元璋将明昇遣送至高丽延安,至今已繁衍逾28代。1995年朝鲜半岛的明氏宗亲会组织参拜团正式赴明玉珍睿陵参拜祭祖。此后,明氏大宗会每年都组团前来祭祖。

12.png

游客参观明玉珍睿陵陈列馆

13.png

如今,除了明氏后人会来这里祭拜祖先,全国各地众多游客也会来此一睹重庆境内唯一一座皇帝陵寝风貌,聆听明玉珍从严治官、廉洁执政、躬行节俭、爱护百姓的传奇故事。

原标题:巴渝风 | 到江北嘴,感悟大夏政权的廉与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