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穆迪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速至1.9%,预计明年增长7%左右
09-02 21:23:40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国际评级机构穆迪近日更新其2020-2021年全球宏观展望报告。报告称,全球经济复苏已经开始,但能否持续将与疫情受控情况密切相关。经济数据显示多个发达经济体的商品消费快速反弹。然而,疫情阴霾将继续阻碍经济全面复苏。

中国一枝独秀

穆迪预计,2020年20国集团 (G20)经济体经济将下滑4.6%,2021年则会增长5.3%。除了中国以外,今年G20各经济体的经济活动均可能会下降。G20发达经济体经济将收缩6.5%,新兴市场经济体经济则可能会收缩1.4%。除了中国之外,今年G20新兴市场经济将下滑5.6%,第四季度经济水平将比2019年同期下降6.1%。虽然2021年经济增长预测为4.5%,但上述多数经济体的GDP不会达到疫情前的水平。

与发达经济体相比,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宏观经济前景更加不确定,在穆迪的基础预测中,中国、印度和印尼是G20新兴市场经济体中2020年下半年和2021年全年实际GDP可强劲反弹至高于疫情前水平的国家。而在发达经济体中,欧元区的经济复苏基础比美国和英国更稳固。

具体来看,穆迪上调了对2020年中国的经济增长预测,把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从1%上调至1.9%,同时预计明年中国经济将增长7%左右,并下调了日本、意大利、澳大利亚、韩国、墨西哥、印尼和阿根廷的经济预测。

发达经济体需求强劲回升

穆迪维持对美国的经济预测,即2020年美国经济将萎缩5.7%,2021年增长4.5%。第一季度美国实际GDP年化下降5%,第二季度下降32.9%,反映了3月和4月疫情的严重冲击。然而,随着5月中到6月底经济开始强劲反弹,第二季度末的经济活动显著增强。7月份部分州重新封闭导致复苏速度放缓,但第三季度增长可能会反映此前稳定反弹的持续影响。内需占比较大的个人消费支出在5-6月增长5.2%。因此,即使第三季度消费水平与6月持平,该季度实际消费环比年化也将增长27%。此外,穆迪假设未来几周美国国会将通过金额约为1.5万亿美元的新的刺激计划。如果没有这一支持计划,今年年内及2021年美国经济前景可能会恶化。

英国第二季度实际GDP下降20.4%,降幅高于任何其他G20发达经济体。经济急剧收缩的原因是英国疫情更加严重,以及居家防疫措施的时间更长。但是6月英国实际GDP反弹8.7%,这意味着第三季度有望稳步回升。因此,穆迪预计2020年英国经济整体下降10.1%左右,2021年则会增长7.1%。今年年底无协议脱欧的风险逐渐上升,进一步影响了低迷的经济前景,穆迪的预测假设双方将在今年年底英国与欧盟的过渡期协议到期之前达成有限的协议。不过,英国脱欧的持续不确定性将阻碍其下半年的经济复苏。

欧元区疫情在5月初普遍得到控制,其经济复苏的基础似乎比美国和英国更加稳固。尽管过去两周法国 、德国、西班牙和意大利的病例再次回升,但穆迪认为疫情不会再度大范围暴发。

除了中国之外的新兴市场经济体的人均收入增速会下降

新兴市场方面,穆迪认为,与发达经济体相比,多数新兴市场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前景具有更大的挑战性。除了中国之外,新兴市场经济体的人均收入增速甚至会下降。

在穆迪的基础预测中,中国、印度和印尼是G20新兴市场经济体中2020年下半年和2021年全年实际GDP可强劲反弹至高于疫情前水平的国家。

对于拉美,穆迪预计巴西经济的下滑幅度低于墨西哥和阿根廷,部分原因是巴西经济得到的财政支持力度更大。疫情之前南非的经济就处于动力不足的困境之中,穆迪认为其复苏速度不也容乐观。

另一方面,土耳其面临其独特的挑战。疫情冲击了经济和外汇的重要来源—旅游业。由于土耳其政府试图通过信贷扩张经济,因此虽然油价下跌,但该国的经常账户余额较上年却有所恶化。土耳其的通货膨胀率仍然高达两位数,央行动用大量外汇储备来支持里拉。如果外部需求环境依然艰难,则造成当前经济形势 (即采取宽松货币政策,支持本币) 下的政策组合可能难以长期持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