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国基础研究经费占比首次破6%,全球创新指数保持第14名
09-02 21:17:12 来源:第一财经移动端

第一财经消息,一年一度的全球创新指数刚刚公布。

9月2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日内瓦发布了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GII)。报告显示,瑞士、瑞典、美国、英国和荷兰领跑创新排名。中国的排名在近几年迅速攀升,今年保持在第14名,仍然是GII前30位中唯一的中等收入经济体。

不久前,国家统计局、科学技术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布的《2019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显示,2019年,我国基础研究经费快速增长,占比首次突破6%。

创新格局正在转移

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是该指数的第十三版,由康奈尔大学、欧洲工商管理学院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发布。GII在相关的全球经济体创新能力和创新产出年度排名中显示,名列前茅者的排名同比保持稳定,但随着一批亚洲经济体——特别是中国、印度、菲律宾和越南——逐年在创新排名中取得显著进步,创新核心区域逐渐东移。

2020年GII显示,创新地理分布继续转移。在过去几年中,印度、中国、菲律宾和越南是GII创新排名进步最大的经济体。这四个经济体现均已跻身前50位。

“正如中国、印度和越南,对创新的不懈追求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得到回报。”康奈尔大学前院长兼管理学教授苏米特拉•杜塔说。

过去四年来,全球创新指数一直在发布世界科技集群百强榜单。2020年,东京–横滨再次成为排名首位的集群,其次是深圳–香港–广州、首尔、北京、圣何塞–旧金山。

美国仍是拥有科技集群(25个)最多的经济体,其次是中国(17个)、德国(10个)、日本(5个)。排名前100位的集群分别位于26个经济体,其中6个——巴西、中国、印度、伊朗、土耳其和俄罗斯联邦——是中等收入经济体。

中国拥有17个全球领先的科技集群,其中深圳-香港-广州和北京分别位居第二和第四。

我国基础研究首次破6%

近年来我国全球创新指数的提升背后是对科技发展的持续投入。

日前,国家统计局、科学技术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布了《2019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公报》显示,2019年我国R&D经费投入总量为22143.6亿元,比上年增加2465.7亿元,增长12.5%,增速较上年加快0.7个百分点,连续4年实现两位数增长。R&D经费投入强度(与GDP之比)为2.23%,比上年提高0.09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新高。

根据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首席统计师邓永旭对《公报》的解读,从国际比较看,2013年以来我国R&D经费总量一直稳居世界第二,与美国差距逐步缩小。R&D经费投入强度稳步提升,已接近欧盟15国平均水平。

另外,2019年,我国基础研究经费快速增长,占比首次突破6%。

解读显示,2019年,我国基础研究经费为1335.6亿元,比上年增长22.5%,增速比上年大幅加快10.7个百分点;占R&D经费比重为6.03%,比上年提高0.49个百分点。同时企业投入主体地位稳固;区域发展战略成效显著。2019年,我国东、中、西部地区R&D经费分别为15122.5亿元、4162.6亿元和2858.5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0.8%、17.7%和14.8%,中、西部地区增速均快于东部地区,追赶步伐明显加快。

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张宓之博士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基础研究首次破6%大关,可见近年来我国对基础研究的重视程度大幅提升,加强基础研究发展也是当下我国推动科技创新的重点,北上广科技创新中心更是发力基础研究,不断加大投入。

不过,我国R&D经费投入强度与美国(2.83%)、日本(3.26%)等科技强国相比尚显不足,基础研究占比与发达国家普遍15%以上的水平相比差距仍然较大。

张宓之说,差距主要有几个原因,比如企业基础研究投入总量仍然较低(50.8亿);基础研究对研究人员的意志力和决心的考验极大,要进一步推动基础研究,离不开评价激励制度的完善;我国支撑基础研究开展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条件仍在快速建设中,与国外成熟的科技基础设施体系相比仍有差距。

《公报》解读显示,下阶段,我国应持续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努力实现对关键技术和核心领域的精准支持,确保各项支持政策落实落细,积极发挥政府投入对全社会R&D投入的引导和拉动作用;拓宽经费投入渠道,鼓励社会各界增加R&D经费投入,稳定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开创多元化投入新局面;营造良好学术生态和创新环境,深化科研管理和考评机制改革,进一步提高科研人员主动性和自主权,不断提高R&D产出质量和效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