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八佰》的隐藏结局,进入租界后的英雄们怎么样了?
09-02 21:23:18 来源:人民政协报微信公号

人民政协报微信公号消息,电影《八佰》的上映,让享誉中外的“八百壮士”再一次走入人们的视野。其实《八佰》只把“四行孤军”的故事讲出了一半,电影里未呈现的英雄们的后半段故事,才是真的让人痛心。

坚守四行仓库,浴血奋战四昼夜的团长谢晋元和幸存将士们接到了撤兵令,奉命进入租界,随后却被缴械关进了“孤军营”,在那里度过了四年痛苦、折磨的生活。在田际钿老人的讲述中,我们才知道原来这些为国抗战、不畏生死的英雄后续的命运竟如此悲惨……以下,为“八百壮士”幸存者——田际钿老人对“孤军营”的追忆:

△田际钿

我们幸存的500多名官兵进入租界,在跑马厅休整了两天,租界工部局派了13辆卡车载着我们开往孤军营,战士们虽然个个衣衫褴褛,但英姿焕发,站在汽车上沿途受到市民们的热烈欢呼。

卡车开进军营,工部局就派了三四十名白俄士兵驻孤军营担任警戒,营内四周安装了铁丝网,只准官兵在营内活动,不准外出,不准与外界接触,实际上失去了人身自由,过着囚禁生活。

开始三个多月,饭菜都是由英国人请人做好后送到营内,早晨稀饭,中午、晚上吃米饭加一点萝卜、黄豆。因饭菜做得不好吃,又不卫生,孤军营便与英国人交涉,根据有关协议,将定量供给的钱米直接给营部,由我们自己打灶做饭,得到同意。孤军营人才济济,泥瓦匠、缝纫工、做皮鞋的等各方面人才应有尽有。官兵们很快用芦苇搭起了草楼,生产鞋子、毛巾、肥皂等生活用品,除自用外还外销一部分,弥补了生活费的不足。

在困居孤军营的日子里,谢晋元一再叮嘱我们要锻炼身体,磨炼意志,等待时机,重返前线,继续抗日,把侵略者赶出国土。但是,租界工部局惧怕日本人的淫威,多次阻止我们正当的爱国活动,日伪特务机关千方百计想瓦解孤军营,不断地使用各种伎俩进行破坏。

△谢晋元团长

孤军营每天要举行升旗典礼,全体官兵集合在旗杆下,立正敬礼,高唱国歌,让青天白日满地红的旗帜在孤军营上空高高飘扬,列队向前方牺牲的将士默哀。

△四行仓库保卫战旧址

1938年8月的一天,我们正在升旗,工部局派来大批“洋兵”把营地团团包围,四周站岗的白俄士兵冲进操场抢国旗、砍旗杆。为了保护庄严的国旗,全营官兵在谢晋元的指挥下,用砖头、酒瓶、菜刀、铁叉作武器与白俄士兵展开了肉搏战,“洋兵”见状急忙冲进操场用警棍、水龙头对我们这些手无寸铁的官兵猛袭,并开枪射击,当场打死战士两人,打伤300多人,白俄巡警被打死了两个。傍晚,工部局封锁了孤军营,用卡车将我们押往外滩中央银行囚禁。

事后,孤军营官兵绝食3天以示抗议。由于上海各界人士的声援和我们激烈的抗争,工部局不得不释放我们,解除对孤军营的封锁,并允许孤军营每逢节日、纪念日升旗,但旗杆截去了一节。

孤军营的不少活动,引起了日军和汉奸走狗们的忌恨。他们千方百计想收买孤军营,多次拉拢谢晋元团长,都遭斥责。有一次,日本人发放一些表格,给我们每人一张,要我们填写志愿参加“和平军”,不少战士在表上写“我要回家”,有的战士写“要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不当和平军”。我当时填的是“宁死不当亡国奴”。日伪的诱降活动一次又一次地遭到失败,便恼羞成怒,萌生杀机,从孤军营内部买通一伙败类暗杀了谢晋元。为了纪念这位民族英雄,国民政府追认谢晋元为陆军少将。

△田际钿所收藏的谢晋元纪念章

孤军营还为谢晋元铸造了铜质纪念章,发给官兵佩戴,音乐家们创作了《谢晋元团长追悼歌》,当时在社会上广为传唱。

谢晋元遇难后,雷雄代理团长,与团附上官志标一起领导孤军营官兵继续与日伪进行斗争,直至1941年底孤军营解散。

历史的真相总是比电影更残酷,“八百壮士”抱着必死之心固守四行仓库,等待他们的却是四年的囚禁和生死未卜的未来。尽管如此,他们在生活条件极为恶劣的“孤军营”里依然没有停止斗争——“国人皆如此,倭寇何敢”。

原标题:《八佰》的隐藏结局,进入租界后的英雄们怎么样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