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育才中学公布一批珍贵档案文献资料 抗战时期儿童美术教育在重庆蓬勃开展
09-02 21:29:47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重庆日报全媒体消息,自制木炭条画画,全校师生步行一夜到国泰电影院看话剧,举办抗日儿童画展…… 9月3日为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9月2日,重庆育才中学公布了一批珍贵档案文献资料,解密抗战时期鲜为人知的故事,这些生动而鲜活的史料给当下学生艺术教育不少有益的启示。

一批大师曾在重庆任教,学生自制炭笔和木刻圆口刀

据了解,这批档案文献史料是育才中学从中国国家博物馆、四川省历史档案馆、云南省历史档案馆、上海鲁迅纪念馆、上海图书馆等处收集而来的,充分地展示了以育才学校为代表的抗战时期重庆儿童美术教育的特色。

这些档案文献史料中,有一部分是抗战时期美术大家的作品,其中不少内容与重庆有关。例如,著名版画家王琦在1945年创作的一幅黑白木刻作品,这幅作品用熟练的技法生动展现了战时首都重庆的街景,将重庆依山而建的吊脚楼,重庆人乐观豁达的个性,惟妙惟肖地展现出来。

“不少艺术大师当年都曾在重庆育才学校任教。”重庆图书馆研究馆员王志昆介绍,1939年7月,著名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在抗战大后方重庆创办了育才学校,不久迁至重庆合川县草街子凤凰山古圣寺行课。育才学校最初设立了绘画、音乐、文学、戏剧、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组,后来又组建了舞蹈组,共7个组,聘请了陈烟桥、许士琪、汪刃锋、刘铁华、张望、王琦、梅健鹰等一批大后方的著名画家先后任教。绘画组首届主任陈烟桥,是1939年应陶行知邀请来渝创建育才学校的教师之一。

“育才学校创办初期,绘画组的教学设备很简陋,大多是由师生自己动手制作的。”王志昆称,那时学生没有画笔,就将柳枝剥皮晾干,放在洋烟罐中,铺上沙,用火慢烧,画画用的木炭条就做成了。用蘸水钢笔在石头上磨一磨,就能成为一支木刻圆口刀。

尽管条件艰苦,但师生热情不减。育才学校第一批学生、中央美院教授伍必端回忆,1940年的一天夜晚,学生们都在睡觉,忽然古圣寺的钟声响起,大家赶紧穿好衣服往操场跑。教务主任方与严告诉他们:陶校长派人从重庆送来一封信。原来陶校长看了一出叫《安魂曲》的话剧,十分感动,就邀请全体师生来重庆看这出话剧。

从草街子到重庆有100多里路,学生们连夜出发,步行前往。陶校长则在管家巷把粥煮好,把水烧好,第二天上午大家走到管家巷时,陶校长和育才办事处的几位工作人员就给学生们洗脚、挑脚上的水泡、搽药,晚上师生们就去国泰电影院看了话剧,过了“一把瘾”。

两张课表展现“特修科和普通科并重”的教学特色

在育才中学公布的这批档案史料中,有一张当年育才学校各组学生的文化课表和绘画组的专业课表特别引人关注。

重庆日报记者看到,这张绘画组的专业课表分四个学年,由陈烟桥拟写。第一学年有素描石膏、水彩、野外实习(速写)等;第二学年有素描、透视学、解剖学、国画等;第三、第四学年则是素描人体、广告设计学、创作、教育学等。从这张课表可以看出,当时育才美术课程是结合战时社会实际,循序渐进对学生美术基础进行训练的。

另一张课表是育才学校各组学生的文化课表。上面有国文、算数、代数、几何、自然、物理、化学、生物、生理卫生、社会、地理、历史、劳作、音乐、图画、体育、英语等。

“这两张课表非常有趣。”重庆育才中学美术教师肖霞称,从这两张课表看,当年育才学校绘画组特别强调对学生进行素描、色彩、速写等美术基础学科的训练,注重学生专业素养与文化素养同步发展,采用“特修科和普通科并重”的方式教学,即学生上午学习文化课程,下午学习专业课程。文化课程实施学分制,类似于今天高校的做法。

肖霞说,“作为艺术教育工作者,不仅要注重学生专业素养的训练,同时也要加强学生文化素养的提高,全面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真正做到以德树人的教育目的,这是育才学校两张课表的最大启示。”

把美术教学与如火如茶的抗日救亡运动结合起来

“很多人不知道,抗战全面爆发后重庆的第一个漫画展览,不是漫画家们的展览,而是1938年2月19日至23日在重庆市公园路青年会博物馆主办的‘全国小朋友牛鼻子抗敌漫画展览会’。” 四川美术学院中国抗战美术研究中心主任、重庆市现当代美术研究所所长凌承纬称,1939年育才学校创办后,该校绘画组举办的美术展览如雨后春笋,加之师生共同活跃于重庆抗战文艺战线,使得育才学校绘画组逐渐成为重庆儿童美术发展的“领头羊”,把儿童抗敌美术活动推向高潮。

事实正是如此。在重庆育才中学此次公布的档案文献资料中有不少抗战时期的新闻报纸,里面记录了不少趣闻。

1942年1月11日,育才学校绘画组学生展览在中苏文化协会开幕,第二天的《新华日报》发表评论文章《艺术的新生命——记参观育才画展》,文中写道:几十幅木刻中,强有力的刻画着祖国的受难!敌人残暴的进攻,敌机的狂炸……构图上、技巧上,像多年经验者所刻出来一样,要是下面不明明写着,谁敢相信那是十五六岁的小朋友的作品呢?

1944年10月27日至30日,育才学校绘画组在中苏文化协会举办第4次学生作品展览。《新华日报》连续3天报道展览情况。其中,30日《新华日报》发表了评论文章《他们踏上了人民艺术家的路——看育才画展后》。文中写道:“在炮火中,在艰难的日子里,一群有着创造天才的孩子们在合理的教育中渐渐的长大了……通过孩子们的头脑和手,藉着颜色和纸张,他们的视野逐渐扩大着……我相信,他们之中,不止一人将有着超越历史上的诸画圣的更伟大的成就,因为他们已经踏下了的路子是人民画家的路子。”

“可以看出,育才学校绘画组从教学思想到艺术实践都强调与中国战时社会现实生活紧密联系,把美术教学实践融入到举国上下为之倾力的民族解放事业中”凌承纬称,在陶行知的生活教育理论指导下,育才学校绘画组教师们把美术教学与如火如茶的抗日救亡运动结合起来,一方面,给抗战美术平添了新鲜血液和新生力量;另一方面,师生们从课堂走向社会,创作出许多来自生活激励与切身体验之上的作品,也培养了许多人才。伍必端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 匡丽娜

原标题:重庆育才中学公布一批珍贵档案文献资料 抗战时期儿童美术教育在重庆蓬勃开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