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养老行业盈利难题未解,企业为何争相入局
08-27 18:29:54 来源: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消息,“九如城用10年时间投入了60亿元才开始实现盈利,”九如城集团董事长谈义良在8月27日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养老行业陆家嘴峰会上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要考虑快速赚钱的话,养老不是一门好生意,它本身是公益性较强的行业。”

谈义良认为养老行业不存在“风口”一说,不过他却用“群雄势起”形容当下的行业环境。

世界卫生组织(WHO)预测,到2050年,中国有35%的人口超过60岁,将成为世界上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这也意味着,中国将成为全球老龄化市场潜力最大的国家。

我国人口老龄化基数庞大,发展速度也快,但起点却较低,这些都将影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在养老行业陆家嘴峰会上表示,人口老龄化是贯穿我国21世纪的基本国情,积极应对老龄化已经成为我们国家的长期发展战略,老龄问题已引起国家、政府、社会,乃至每个人的重视和关注。

刘维林指出,目前国家养老政策不统一、不协调、不落实的问题比较突出,政府引导、市场为基础的机制还没有形成,医养结合等重大制度安排还不完善,养老行业的标准、规范、评价、监管体系,养老运营管理的模式还没有形成,多层次的养老人才还没有规范,这些问题都是制约我国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

然而,2019年被业内誉为养老行业政策之年,养老产业上相关政策不断,市场准入放开、土地财税支持等一揽子重磅利好之下,新一轮投资窗口期将开启,市场角逐者加快扩容,金融、地产等跨界入局者仍在跑步入场。

那么,对养老行业企业来说,这样的赛道有何吸引力?哪些企业仍在争相布局?未来市场有何突破口?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认为,有质量保证的保健品、老龄辅助器具、智慧养成、智慧医疗等领域仍存在机会。

上海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殷志刚认可了党俊武的建议,并回应道:“行业参与者要从注重对物的投入转向为人需求的投入,同时要明确既然老年人的需求是多元和多层次的,那么为老年人的供给也应该是多渠道和多维度的。”

平安证券研究员杨侃认为,在国内需求与日俱增的背景下,养老产业发展爆发在即,医养结合是大势所趋。伴随国内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首批中产群体推动中高端养老消费以及养老支持政策的不断加码,养老地产行业发展空间值得期待。展望未来,具备养老产业资源整合能力,形成清晰的盈利模式是养老地产企业做大做强的关键所在。预计资金实力较强、运营服务水平较高且多种养老业务模式协同发展的企业有望脱颖而出。

原标题:养老行业盈利难题未解,企业为何争相入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