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植物基”热度再升级,星巴克、肯德基之后,喜茶、达能也来凑热闹了
05-19 21:38: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42164CEC-2CE6-4289-8D83-0E02BC813AAE.jpeg

继星巴克、肯德基等之后,又有品牌宣布入局“植物基”领域。5月18日,喜茶通过官方微博宣布,与人造肉品牌星期零合作推出“未来肉芝士堡”,在全国门店开售。与此同时,达能也携VEGA ONE登陆中国,推出多款针对运动健身人群的植物基产品。随着越来越多的品牌试水这一领域,“植物基”也从概念走向餐桌,离普通人的生活越来越近。

A0F7CB4E-D023-4721-BC6D-6C5292E59177.jpeg

喜茶、达能加码国内植物基市场

5月18日,喜茶通过官方微博宣布,与国内人造肉品牌星期零携手推出“未来肉芝士堡”。该款产品以大豆蛋白为原料,100%纯植物提取,每100克植物肉的热量仅为真牛肉的51%,在全国配备烤箱的门店均有出售。

同日,达能宣布携加拿大植物基运动营养品牌VEGA ONE登陆中国,以多来源植物营养满足运动爱好者、健身锻炼人群及亚健康人群提升身体素质的需求。

记者了解到,喜茶在全国多地门店上市人造肉汉堡后,吸引了众多消费者前去尝鲜,并被部分网友吐槽为开门即售罄。目前,北上广深全线门店有售,重庆地区有两家喜茶门店出售该款产品。

达能则另辟蹊径,选择从植物基营养产品入手,瞄准国内大健康市场。据介绍,引入VEGA ONE只是其在中国加速植物基业务战略的首步,后续还将陆续推出更多产品。在人造肉产品方面,达能表示“对于任何有发展前景的植物基品类都有规划的可能”,也透露出了对人造肉的兴趣。

“植物基”产品正加速落地

截至目前,已有多个品牌宣布入局植物基领域。实际上,喜茶并非第一个跨界人造肉的茶饮品牌,早在去年11月,奈雪的茶旗下奈雪梦工厂就在开业当天推出了三款人造肉产品。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人造肉产品同样是与星期零进行合作的。

百草味自今年1月以来,连续上线了三款人造肉产品,其中5月更与国内人造肉公司HEY MAET合作推出了人造肉粽子。星巴克则于4月在全国大部分门店上线了植物肉系列产品,同期肯德基在广州、深圳、上海三地的3家餐厅试水“植培黄金鸡块”。此外,棒约翰、麦当劳、汉堡王等也推出过植物肉产品。

这些品牌的入局,无疑让更多普通消费者能够方便的接触和尝试植物基产品。例如,百草味推出的人造肉零食、人造肉粽子,就可以在线上平台下单,星巴克推出的植物肉系列能够在全国大部分门店购买,有5款风味可供选择。而达能推出的植物基产品,可在在天猫等平台下单。

作为动物肉的替代品,植物肉主要由植物蛋白制作而成,模拟出动物肉的口感。从目前陆续推出的产品来看,不仅口感差距正在逐步缩小,价格也从高于真肉走向了持平。例如,百草味的人造肉粽子为2只17.9元,喜茶的人造肉汉堡为25元一个。从这一趋势来看,未来植物肉产品的价格有望进一步降低,从而助推这一品类普及。

植物肉升温将更为迅速

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5月5日与“人造肉”相关的企业共计1568家。至今,国内人造肉领域的公司共计完成了5起融资。其中,星期零已经完成了两轮融资,吸引了包括经纬中国、愉悦资本等知名机构参与投资。

除了近期热度颇高的“人造肉”,植物基概念还涉及更多植物蛋白生产的产品。2019年,农夫山泉推出植物基酸奶,以植物蛋白代替牛奶发酵,为乳糖不耐症和素食者提供新选择;植物基品牌OATLY在2019年就携植物基冰淇淋进入中国市场,今年更与星巴克携手推出了三款燕麦奶咖啡。

据BIS研究机构的一份报告估计,到2024年,植物基市场将达到4804.3亿美元,预计从2019年到2024年,复合年增长率为13.82%。目前植物基市场中,发展较为显著的有三大品类:植物奶(以及其他植物基乳制品)、植物肉、植物蛋。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记者,随着国内消费者健康意识增强,植物基产品将成为食品饮料行业的发展趋势。因此,出于前瞻性考虑和消费需求把握,头部企业都会对这一领域进行布局。其中,由于疫情对于养殖业的巨大冲击,植物肉(人造肉)生产周期较短、可批量生产、对环境污染更小等优势被广泛关注,成为植物基中迅速升温的品类。

他表示,相比植物奶、植物蛋,植物肉领域的技术、产业链、配方等门槛更高。同时,植物肉作为新兴品类,市场尚处于蓝海期并且前景广阔,无疑会吸引诸多资本关注。“从政策端、产业端、消费端,植物肉都有着较大的发展空间,并且在未来可能成为刚需。预计该品类在未来几年会持续火爆,还会吸引更多企业入局。”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