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三次!两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林麝现身四面山 其中一只为雄性
05-16 11:38: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5月15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江津区四面山森林资源服务中心了解到,工作人员在整理红外相机拍摄的影像资料时,发现拍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林麝的踪影,且至少是两只,其中的雄性林麝已有3岁左右。这也是江津首次拍到林麝的踪迹。

1.jpg

先后三次拍到林麝踪迹

江津区林业局相关负责人称,林麝在江津野生动物分布史料中此前仅有文字记载。此次红外相机拍摄到的视频,是江津辖区内继国宝中华秋沙鸭之后的又一新发现。

为了更好的掌握四面山生态情况,当地在保护区全域放置红外相机,利用红外监测仪不间断对野生动物进行实时监测。

5月6日,四面山森林资源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例行对放置在四面山保护区内的红外线相机进行回收。在读卡回放时,一只通体呈褐色,下巴有两条白色带,耳朵竖起,四肢修长的动物出现在工作人员眼前。

为了进一步确认林麝的真实身份,工作人员将拍到的照片和视频传送给了重庆市药物种植研究所药用动物中心的副研究员竭航。

有多年林麝研究经验的竭航称,下巴一直到胸部那个位置,有明显的两条竖着白色的带,那是最明显的特征,就是白色带,从看到白色带就基本上确定是林麝了。

根据红外线相机拍摄到的时间显示,这只林麝分别于3月23日18时10分,3月26日23时03分到04分,4月30日18时14分出现。

不但拍到了夜间林麝出来活动,还拍到了白天的林麝,图像十分清晰。

2.jpg

至少有两只,雄性大概有3岁

从此次相机拍摄到的画面来看,白天和晚上出现的分别为一雄一雌不同的两只林麝。四面山森林资源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封镀称,出现的林麝有明显的獠牙,可以判断为雄性,年龄大概在3岁,而晚上出现的应该为雌性,但由于看不清楚毛色年龄无法进行判断。

雄性林麝分泌的麝香有较高的药用价值,也是一种名贵的天然高级香料,素有“软黄金”之称。由于森林破坏、人为扑杀等原因,林麝的数量稀少,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因为林麝生性胆小,很机警,一察觉到人的活动,听到声音,或闻到气味,就很快地躲到石头缝里去,所以此前,护林员巡护时从未亲眼见过它的踪影。

而此次拍摄到林麝就是通过安放在保护区深处的一组红外相机拍到。“动物会经常出没在某一天道路上,这也被称为兽道。”随后,工作人员在该道路上加装了红外相机,希望能拍的更多动物的踪迹。

3.jpg

林麝通常要在生态环境非常好、人为活动非常少的情况下才能生存,由于生性胆小,唯一的生存技能就是躲避。2003年,它被追加列入我国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目前,全国野生林麝的总数量只有几万头。

江津区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保护区第一次拍摄到林麝活动的画面,不仅填补了四面山保护区林麝在自然生活状态下的影像资料空白,也为记录、收集完善保护区野生动植物资源数据提供了有力依据。

下一步,江津区还将进一步加大投入,以四面山自然保护区的红外相机监测和植物资源调查为引领,加强全区野生动植物资源的保护和管理工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舒 通讯员 李海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