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自贸试验区亮出新蓝图:打造内陆开放自由港
03-31 20:11: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作为重庆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沙坪坝自贸区板块建设一直备受关注。

3月31日,重庆自贸试验区挂牌三年新闻发布会上,沙坪坝自贸区板块亮出了自己的新蓝图:对标上海、新加坡、韩国等港城,布局物流新城规划建设,打造内陆开放自由港。

成果:“三位一体”开放型经济体系初步建立

重庆自贸区沙坪坝板块,依托团结村铁路口岸、保税物流园区(B型)等载体,面积7.81平方公里。

多项国家战略在这里汇聚交织:这里是中欧班列(重庆)、西部陆海新通道起始站,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在这里发端,中新互联互通战略在这里落地。物流园区处于“一带一路”连接点。

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吸引企业纷至沓来。最新数据显示,共计2300余家企业入驻,其中新加坡丰树、意大利维龙、浙江传化等国际国内物流大型产业项目41个,5A级物流企业有9家。

目前,已初步建立起物流、贸易、金融“三位一体”开放型经济体系。

包括新加坡丰树、意大利维龙、美国安博等200余家国际国内顶级物流供应链企业,以及舜嘉等多家平台型贸易企业,打造整车产业链、大宗贸易进口、生物医药、跨境电商等产业,推动国际贸易产业链加速向“微笑曲线”价值链两端延伸。

围绕物流、贸易类企业实际金融需求,国资参股市级金融服务平台公司和物流基金公司,全资成立了融资担保公司,为自贸区内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同时释放自贸区政策红利,推动了设立自贸区支行,引进类金融机构,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

发展:建国际物流新城 打造内陆开放自由港

对于下一步的发展构想,沙坪坝商务委披露称,建设国际物流新城,打造内陆开放自由港。

“按照产城景融合发展的思路,对标上海、新加坡、韩国等港城发展路径,布局物流新城规划建设。”沙坪坝商务委负责人介绍,拟聚焦国际货物集散、综合自由贸易、口岸特色金融、智慧信息技术、创新智能制造、海内外文化交流等重点产业,拓展开放通道、完善开放口岸、提升开放平台、壮大开放主体、优化开放环境,打造辐射亚欧、全国领先的口岸经济新示范,建设服务西部、引领重庆的经济发展新引擎,形成带头开放、带动开放的内陆开放自由港。

近日,沙坪坝区还与成都市青白江区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成渝两大铁路港战略共振、行动同频的融合发展。

接下来,拟将通过通道口岸互联、产业招商互补、开放创新互享、机制协调互促四大领域,共同提高以两港为轴心的内联外通水平,服务区域产业错位发展、有序竞争和相互融合,实现成渝开放平台联合攻坚的点上突破,高格局驱动区域间交通物流经济深度融合,促进国际物流城产城生态更新,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