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带资进组”重新定义中国女团,揭开《青你2》背后的资本博弈
03-31 19:14: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淡黄的长裙,蓬松的头发”在微博和朋友圈频繁刷屏,相关微博单条转发高达18万次,而这句话正是来自最近最热综艺《青春有你2》。

要论目前话题性最强的综艺,非《青春有你2》莫属,简单来说,节目就是召集了109位训练生们将通过为期4个月的训练和舞台竞演,向最终的出道位迈进。这档由爱奇艺打造的节目已经多次登上热搜,兼具话题和争议的热门选手更是在短期内获得空前关注。事实上,这些练习生背后大多有着自己的经纪公司,在比拼实力的背后,更是一场资本的博弈。

17.jpg

18.jpg

人气选手背后的博弈

虽然《青春有你2》播出时间才大半个月,不过一些人气选手的超高曝光率,却让看过或没看这档节目的网友,都记住了这些选手的名字。训练生作为节目的主角,比节目本身更具讨论度,目前热度靠前的选手几乎都背靠公司,比如虞书欣所在的华策影视、许佳琪所在的丝芭传媒、上官喜爱、安崎所在的匠星娱乐、蔡卓宜所在的麦尼肯娱乐、孔雪儿、赵小棠所在的泰洋川禾、王承渲所在的TPG文创、秦牛正威所在的火星数娱、林小宅所在的点赞传播,以及金子涵、陈昕葳所在的乐华娱乐等。

13.png

虞书欣可谓是今年话题度最足的选手,首播之夜,#虞书欣说话#就登上热搜第一,在节目刚刚不久才官宣的最新人气排名中,被称为“小作精”的虞书欣再次登顶。

事实上,虞书欣之前就曾参演多部影视剧,站在她背后的华策影视同样来头不小。2005年成立的浙江华策影视有限公司,在2010年登陆创业板,成为国内第一家以电视剧为主营业务的上市企业,被誉为“电视剧第一股”。2013年,划策影视并购全国第二大影视公司上海克顿传媒成为行业龙头企业。

相关资料显示,华策年出品精品影视剧超1000集,电影数十部、综艺十余档,之前大火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亲爱的,热爱的》等剧便出自华策之手。天眼查信息显示,华策影视在泛娱乐领域投资的项目颇多,既有基于主营业务内容制作、院线的布局,另一方面,基于IP资源,也将触角伸向游戏动漫、短视频美妆电商、体育文化等领域。

16.png

此外,孔雪儿、赵小棠两位练习生背后的泰洋川禾,实力不俗。泰洋川禾以传统艺人经纪业务起家,随后转向多元化发展,旗下拥有papitube、泰洋恒星等厂牌,汇集了演员、音乐人、导演等资源,经营业务涵盖艺人经纪、短视频MCN、内容投资制作、娱乐营销、艺术教育、科研研发等,目前签约Angelababy、周冬雨、陈赫、papi酱、张钧甯等四十余位艺人,孵化百余位短视频博主。

天眼查数据显示,泰洋川禾文化传媒徐州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杨铭,是姜逸磊(papi酱本名)的4年大学同窗,两人有着10多年的友谊。他过去受雇于华谊,曾是周迅和Angelababy的经纪人。作为“老玩家”,2018年泰洋川禾紧跟偶像市场,领投了专门培养偶像的娱乐公司未来壹娱乐,该公司后选出杨宁、吴飞、寇聪,刘宇航四位训练生参加了《青春有你》第一季。

在今年3月12日,泰洋川禾刚刚完成1.8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由字节跳动独家战略投资。3月25日,泰洋川禾文化传媒徐州有限公司新增股东——北京量子跃动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量子跃动是字节跳动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子公司。

视频网站的生意经

作为《青春有你2》的出品方,该综艺首期上线便创爱奇艺综艺热度值历史新高,屡次登上微博热搜,收获了大量的话题度和关注度。根据云台数据显示,青春有你第二季的正片有效播放市场占有率和全舆情热度,均排在首位。另据相关机构统计,此次109位练习生的背后,有着46家公司。记者梳理发现,这其中不少公司均与爱奇艺都有着微妙的关系。

天眼查数据显示,华策与爱奇艺在2014年就达成合作关系,成立华策爱奇艺影视(天津)有限公司,是由爱奇艺与华策影视联合出资,旨在为爱奇艺提供高品质的剧集、综艺等丰富多元的互联网内容,并围绕相关内容IP进行游戏、电商等全方位衍生品开发工作。其中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大股东,控股51%,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控股49%。

15.png

另一位人气练习生许佳琪背后的上海丝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同样是一个养成式造星平台,此次总共输送了10位练习生参加节目。天眼查数据显示,创新工场创始合伙人汪华作为上海丝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杭州漫韵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董事,后者则有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参股。同时,上海丝芭影视有限公司作为上海丝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也与爱奇艺保持着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例如《芸汐传》、《如意芳霏》就是由爱奇艺和丝芭影视联合出品。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来各大视频网站加大在网综研发和制作上的力度,一些现象级的网综招商金额则屡屡打破行业纪录。另一方面,业内人士则认为,伴随着《青春有你》、《创造101》等网综的系列化,未来偶像团体养成产业将会吸引更多的资本进入。

“短线”资本造星模式

十多年前,《超级女声》的出现开启了国内综艺选秀节目的序幕,随着视频播放平台、短视频等新兴媒体的出现,又让造星有了更多玩法。近年来,偶像选秀节目更是成为许多视频网站争夺流量的焦点。

观众作为“全民制作人”可以决定着选手是否出道,粉丝和训练生在三个月内成为“命运共同体”。资本自然也看到了这种模式下粉丝经济所带来的巨大收益,时间短且回报高,并积极参与到其中,间接影响着比赛结果。

在资本造星模式中,营销是最重要的一环。

业内人士透露,在节目进程中,经纪公司首先会与营销公司沟通,通过热搜话题与营销公司旗下的KOL联动,以引起大众关注和讨论,将部分大众转化为粉丝。此外,经纪公司会培养大量的职业粉丝,这些职粉分工合作,比如微博“大粉”做舆论引导,塑造人设,在部分交流网站发帖控场等等。

如今,有了资本的加入,在人气至上的节目中,粉丝的作用开始逐渐减弱,选秀也逐渐全自动化。真正比拼的不仅仅是台前练习生们的业务能力,背后操盘手们之间的较量或许才是成败的关键。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实习生 敬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