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战“疫”一线 | 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在医院吃些什么?上游新闻为你揭秘
02-21 13:18: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眼下正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前方医务工作者奋战在抗疫的第一线,而后勤保障也至关重要。确诊患者的伙食如何?在制作时有何特殊要求?2月20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走进黔江中心医院新冠肺炎集中救治病区的其中一家定点供餐单位,直击患者营养套餐的制作过程。

新冠肺炎集中救治病区有4家定点供餐单位,上游新闻记者探访的这家定点供餐单位位于黔江区规划展览馆,之前是一家机关单位的食堂。考虑到这里距离医院只有2公里左右的路程,从2月18日起,医院确定这里为患者及医护人员供应晚餐。

1.jpg

2月20日下午1点多,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来到定点供餐单位,只见6名员工戴着口罩、帽子,穿着工作服,在后厨忙着备菜。主厨李碧锋说,原来食堂还没有复工,接到任务后,从本地员工中选了6人,经过14天活动轨迹排查和体检后,才能上班。

为了确保饭菜的安全、卫生,食堂从材料采购、食材加工、送餐保障等多个环节进行把控。所有食材都是当天采购,均需查验、索证索票;每人每天必须量体温,做好自我防护;操作间每天消一次毒,配送车在每次送餐前后均进行内外清洗消毒。

“前线在救命,我们对饭菜的安全、卫生丝毫不敢马虎!”员工张菊仙一边忙碌一边说。

2.jpg

当晚的菜单三荤两素一汤,有蒜香鱼条、青椒肉丝、肉末蒸蛋、鸡汁萝卜丝、肉末酸豇豆、黄瓜皮蛋汤。都是一些比较常见的菜品。

“看似普普通通的家常菜,却注重了营养搭配。”李碧锋介绍,患者的营养套餐包含了主食、猪肉、鱼、鸡蛋、蔬菜。主食、猪肉补充能量,鱼和鸡蛋补充蛋白质,萝卜等蔬菜补充维生素。

3.jpg

下午4点半左右,所有食材准备完毕,便开始制作菜品。

烹制过程中,大多采用炒、烩、蒸、炖,少用煎、炸。包括蒜香鱼条、肉末蒸蛋、鸡汁萝卜丝等都是为患者打造的清淡菜品,制餐时会煮软一些,便于患者食用。

厨房里顿时忙碌起来,两位厨师分别烹制菜品,菜品出锅时,中心温度需达到70摄氏度以上,确保食材烧熟。每道菜出来,其余四名员工则在忙着将菜分装在饭盒中,然后装进保温箱。

“别忙,我给几位患者每人煎一个爱心鸡蛋,鼓励他们早日战胜病魔,康复出院!”说完,一位员工迅速煎好几个爱心鸡蛋,分别装在患者的饭盒中。

4.jpg

下午5点左右,所有的饭菜打包完毕。半个小时后送到医院,当患者和医护人员打开饭盒时,饭菜还是热乎乎的。

5.jpg

忙完一切后, 所有员工已是满头大汗。又开始做起了厨房里的清洁卫生,进行全面消毒。

据黔江中心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考虑到患者的口味,营养套餐菜单每周更换一次,保证饭菜天天不重样,早中晚三餐由不同的定点供餐单位配送,并且不时的轮换。让患者吃得好、吃得下、吃得营养,有充足的体力与病毒作斗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