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商务部:支持复工复产 出台20条举措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
02-21 10:30:52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2月21日,商务部召开网上政策吹风会,商务部综合司司长储士家介绍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的相关政策措施,涉及外贸、外资、消费等领域。

2月18日,商务部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要按照当地统一安排和规定条件,支持外贸、外资、商贸流通和电子商务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储士家指出要制定差异化措施。低风险地区,要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中风险地区,要尽快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高风险地区,要根据疫情态势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针对疫情带来的项目受阻、违约风险上升等现实问题,《通知》在服务企业方面出实招,包括:简化对外经贸管理程序;强化法律服务帮助企业降低风险;加强外资大项目跟踪服务;创新和优化招商引资方式;加强外资企业动态监测;设立海外疫情应对快速反应机制,做好协调服务。

针对疫情背景下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面临的困难,《通知》提出了一系列优化国内外环境的政策措施。包括:加强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帮助企业应对订单取消、出运拒收等风险;积极应对境外贸易限制措施;用好自贸协定优惠政策;稳定外资企业信心;指导开放平台抓防控促发展;发挥好财政资金作用,拿出真金白银缓解企业压力。

针对疫情背景下一些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的情况,《通知》提出了一系列支持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包括:支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创新经营服务模式;加快步行街改造提升;推动服务消费提质扩容;释放新兴消费潜力;发展便利店和菜市场。

储士家指出,出台20条政策措施,就是要为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加快发展创造更好条件。同时,商务部还在会同相关部门,加紧研究财税、金融、保险、便利化等新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支持。

原标题:商务部:支持复工复产 出台20条举措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