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保险业的“铿锵玫瑰”——专访中国人保寿险重庆市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鲜艳
12-20 09:00:00 来源:上游新闻

前言:从中国第一批保险人,到人保寿险重庆市分公司的领军人,鲜艳见证了保险行业在中国,在重庆的开启、壮大。近年来,随着人保寿险在集团“3411”工程、“大个险”战略的深入,鲜艳也带领分公司推动转型和高质量发展阶段向纵深发展。

图片1.png

拼未来

属于人保寿险的奇迹

作为16岁迈进保险行业,从基层做到管理层的鲜艳,要在2007年肩负起人保寿险重庆市分公司的重任,依然不易。

鲜艳告诉笔者,彼时的分公司干部只有13人,员工不过百余人,无论从办公场所还是员工队伍、规章制度,都是从一张白纸开始。那段时间,鲜艳亲力亲为每个细节,靠着“不讲条件、不找借口、不留退路、全力拼搏”的“三不一拼”精神,分公司从无到有迅速崛起。到2011年分公司创造了“四年立业”的奇迹:干部增至百余人,员工壮大到上千人,分支机构覆盖率75%,创立仅一年保费收入达7.65亿元,到2009年保费收入实现8.7亿元,2011年保费实现18亿元,年平均增幅达到35%,总业务雄跟重庆市场新开业公司之首。2013年,分公司成为首家入驻两江新区江北嘴金融中心的保险公司;到2018年,分公司已开设37家四级机构,实现了对重庆行政区域的全覆盖,累计保费收入达200亿元,创造就业岗位10000余个,累计赔付金额10亿元。

2e02dae4b50169103e62ed15e626a368.png

谋转型

高质量发展是关键

保险作为对抗风险最后的一道屏障,也与金融环境的变化息息相关。2016年,国内外金融市场进入动荡变化中,国内供给侧改革也不断深入,人保寿险重庆市分公司也面临转型,即逐步完善大个险组织架构,实现“大个险”统一管理,进一步优化业务机构,重视保费价值,提升队伍能力。都说“创业容易守业难”。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和激烈的竞争,人保寿险还能不能继续创造奇迹?

在坚守合规底线的同时,鲜艳带领人保寿险重庆市分公司全员梳理银保矩阵式管理模式,形成管理有效、成果显著的管理模式,推进团险事业部机制变革,实现结构调整和效益贡献双凸显。与此同时,在金融科技方面,鲜艳并不保守,给予员工积极创新和探索的勇气。分公司设立电商新业务项目组,并发挥互联网+功能和公司IT人才丰富的优势,不断开拓市场。比如分公司创新推出的手机应用程序“展业小V”,它可以将人保寿险业务开展中理清契约、核保、保全和理赔等各个环节的规则与要求融入其中,成为销售人员随身展业必不可少的工具。再比如,分公司与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联合,成为第一家与农商行实现手机客户端合作的保险机构,也增加了核心发展渠道,抢占了市场先机,促进了业务发展。

履职责

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

在经营业绩稳健上升的同时,鲜艳也不忘公司应该承担社会责任:保险的根本宗旨是服务实体经济,回归本源、突出主业、做精专业,强化“保险姓保”,发挥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努力成为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因此,心系地方经济发展,争当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排头兵是人保寿险重庆市分公司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内部,分公司为给员工创造成长机会,制定了完善的储备干部培养计划,还打通了技术序列晋升通道,实行交流制度,抽调有干劲、有意愿员工到基层交流锻炼;实行激励制度,对员工工作期间提升专业能力的学习费用进行部分报销。同时,分公司坚持员工关爱计划,提升员工幸福感。不仅对员工提供福利计划,关注健康,还坚持落实退休员工看望慰问、困难员工援助计划。分公司每年三八妇女节时,开展女职工活动;公司团委、工会还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业务活动,增强员工归属感,今年还被集团评为“模范职工之家”先进。

在社会公益方面,2008年,分公司为汶川的受灾群众送去救灾物资;2011年为压断3根手指的云南打工仔赔付304440元;2013年遭遇车祸不幸身亡的遇难者家属获赔200万元2018年身患甲状腺癌的赵某获得无忧人生重大疾病保险金50万元……人保寿险重庆市分公司用责任心和使命感保护了一个个可能支离破碎的家庭、挽救了一个个危在旦夕的生命,稳定人民生活,促进社会发展。

为社会

积极奉献促社会和谐发展

在人保寿险重庆市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的头衔外,鲜艳还有另一个身份:重庆市第五届政协委员。作为政协委员,鲜艳又是如何履行这份神圣的职责呢?如何在社会治理中发挥保险的功用呢?

今年五月,鲜艳一行人前往奉节县永乐镇失能人员供养中心,详细了解了中心基本情况、失能人员准入制度、申请入住的条件、运行经费等工作,并在当地相关部门负责人的带领下认真查看了中心医务室、失能人员活动室、康复治疗室、宿舍和食堂。

在供养中心的院子里,几位老人坐在轮椅上晒太阳,鲜艳一行人放轻脚步来到老人们身边,轻声询问他们在这里的生活情况:“老人家你们身体怎么样呀,在这里住习不习惯、舒不舒服?”老人半眯着眼睛,露出一个满是皱纹的笑容:“舒服得很,在这里住得安心、吃得放心,玩得开心、一切顺心,谢谢你们的关心。”听了老人的话,鲜艳也十分开心。

“企业家的身份和视野可以为政协工作带来新的角度和更专业的力量,这是组织对我的信任,因此我更得好好履职,发挥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职能。在我职业生涯的最后几年,我会站好这班岗,为保险事业,为重庆的社会民生尽自己绵薄之力。”鲜艳坚定地说道。

“水滴可以石穿,汇小善可以成大爱。”谈到公司的爱心行动,鲜艳格外谦虚:“这只是我们应该做的。只有富有爱心的财富才是真正有意义的财富,只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才是最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企业。我们要紧紧跟随党的指示,努力做优做强企业,承担社会责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