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深耕农村金融服务 邮储银行重庆分行发力金融精准扶贫
12-09 21:00:00 来源:上游新闻

做好贫困村镇金融扶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金融机构的重要责任和使命担当。作为深耕普惠金融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邮储银行重庆分行秉承“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普惠金融发展理念,制定了《关于2019年金融支持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以“农”为魂,扎实有效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常态化运行,在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建立起输血加造血、精准可持续的金融扶贫机制。

微信图片_20191209211616.jpg

金融扶贫 精准滴灌贫困户

“我要贷三万元,用来种植柑橘。”11月中旬,在云阳黄石镇政府办事大厅,家住黄石村22组的张伟伟,正向邮储银行办理点申请扶贫小额贷款。

“周边的许多人,都通过邮储银行的金融扶贫贷款,都走上了脱贫致富的路。”张伟伟说。

蔈草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吴代平,就在邮储银行扶贫小额贷款帮扶下,走上了脱贫之路。蔈草镇位于云阳县东南岐耀山脉,地处偏远,贫困程度较深,交通不便利,吴代平夫妇在自家承包地上建起养猪场地,但囿于资金的原因,规模无法扩大。

2017年,吴代平在村里第一个向银行提出贷款申请。邮储银行的信贷人员调查后,迅速向吴代平发放了5万元的扶贫小额贷款,用于整修扩建场地,购买饲料等,成功解决了吴代平的燃眉之急。

2018年,吴代平又扩大了养殖规模,现养殖场有母猪5头,种猪1头,猪仔20余头,生猪若干头。

“遇上今年生猪行情好,一年下来养猪的收入肯定会超过10万,”吴代平乐呵呵的说,贫困户的帽子也在今年摘掉。

扶贫小额贷款=“20只羊”+“6头猪”+“2头牛”+······靠着邮储银行在金融扶贫上精准滴灌,云阳县数千贫困户享受到精准扶贫的阳光。

精准扶贫 持续“贷”来致富路

 在持续发力个人精准扶贫贷款的基础上,邮储银行还大力推进产业精准扶贫贷款,通过创建金融扶贫示范点,支持涉农大户助推吸纳建档贫困户就业,带动贫困人口增收,通过“金融+产业”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

云阳县凯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云阳县吴波蔬菜种植股份合作社、云阳县伦川养猪专业合作社和云阳县江口镇胡吉国蔬菜水果种植场,先后获得了邮储银行的信贷支持。凯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充分利用银行的贷款政策,累计获得贷款资金74万元,凯盟公司则积极带动贫困户种植蔬菜、果树,根据政府提供的贫困户名单,无偿为贫困户提供所需的肥料、种子、农药等生产资料,解决了1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生产资料匮乏的问题,形成了“大户带小户,户户能增收”的局面。

“邮储银行的扶贫贷款,好处就在于时效快,利率低。”凯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通过主动上门宣传走访和对老客户贷后回访,邮储银行的扶贫贷款深入人心。云阳支行客户唐思军介绍了,为了提高业务时效,邮储银行对扶贫小额信贷实施差别化授信政策,适当放宽客户准入要求,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单人调查和单人审批,利率则统一执行人民银行同期基准利率。

勇担责任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作为深耕普惠金融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邮储银行在重庆农村金融服务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截至10月末,全市邮政金融网点共计1699个,其中农村网点1077个,占网点总数的63%。截至目前在重庆市国家级贫困县共设立网点248个,网点数量在全市金融机构中排名前列,这为重庆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金融服务基础。

针对精准扶贫的专属产品“扶贫小额信贷”(惠农易贷),是邮储银行持续发力的重要业务,投放金额稳步增加。截至2019年10月末,邮储银行与云阳等28个区县政府(其中18个重点贫困区县、10个非重点贫困区县)签署扶贫小额信贷合作协议,2019年发放扶贫小额信贷5637笔,金额1.98亿元;历史累计放款1.60万笔,金额6.60亿元;结余1.23万笔,金额4.80亿元。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脱贫攻坚是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责任担当。”邮储银行负责人表示,新时期脱贫攻坚的目标,就是到2020年实现“两个确保”,即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为此邮储银行在重庆将继续全面落实金融精准扶贫组织和实施工作,瞄准建档立卡贫困户,积极发挥网络、资金和专业优势,持续加大金融资源倾斜力度,切实做好金融扶贫工作,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贫困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