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大会丨机器人会让一线工人失业?专家:会创造更多就业
12-09 20:29:27 来源:

12月9日,在2019年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大会上,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工信部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朱森第,在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机器人会让更多工人失业,是危言耸听。相反,还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图配机器人会让一线工人失业?专家:反而会(3822122)-20191209203603_副本.jpg

重庆是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重镇

此次前来参加大会的朱森第,对重庆大力发展机器人产业非常看好。他说,重庆过去是工业比较集中的区域,主要的产业有汽车、摩托车、冶金工业等,而机器人在这些领域的应用作用都非常大。

朱森第说,特别是在汽车产业,目前机器人应用第一大产业就是汽车,重庆应该在机器人产业园和产业建设中,让机器人在这些产业里得到应用,让这些产业得到提升。然后再把应用方案延伸到其他各个行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种方案有贡献参考作用。

“首先从汽车产业类延伸,再到其他行业,沿着这样的路径,重庆的机器人产业将会发展的很好。”此外,他还表示,机器人发展有很多构成的细分行业,比如说传感器、控制系统、电机、检测器、本体架构等,需要很好的融合与发展,重庆是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重镇,能产生很好的集群效果与产业的生态,构建起来后对产业的发展有非常大的帮助。

机器人产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随着机器人越来越智能、高效,对人力劳动力有一个挤出效应,未来很多产业工人将面临失业。”对于社会上的这个论调,朱森第驳斥说,这是一种短视思维。

他表示,伴随着机器人产业的越来越智能化,以机器人为代表的劳动替代型技术将快速发展,但人们忽视了,大量机器人应用后,会诞生很多新兴工种。他解释说,虽然直观感受机器人替代了部分一线工人的工作,但这是一个转型的大时代,产业工人也同样面临转型,这就需要转岗培训的介入。

朱森第说,机器人作为新兴产业,对整个就业会创造出更多新就业机会,比如现在机器人和智能装备维护工人,这个岗位缺口很大,工业4.0特别强调的九个重点任务,其中有一个就是工人的转岗培训,从这个岗位转到另外一个岗位,培训后重新就业机会。而且新岗位相较原岗位,将更有技术含量,也更高端,从工资收入到技术生命周期,前景都更加乐观。

机器人发展出路是融合创新

在大会主论坛发言中,朱森第还指出,机器人产业当前最重的发展机遇是加快融合,协同共赢。

首先是与新技术融合,如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此外,跟它所工作和服务的领域融合,如汽车行业、金属制品业等等;和当前大力推进的智能制造,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融合;机器人产业本身拥有各个技术的构成,有关键部件,还有系统等等这方面的融合。真正的机器人是跟人融合,做到人机共融,人机协作。

“在融合中实现创新,拓展思路,谋求发展,提升制造价值,赢得竞争,同时在融合当中造就各类的尖端人才。”所以,融合是制造业数字化的重要路径,融合也是制造业智能化的核心要义。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陈欣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