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大会丨全球第一 中国机器人去年安装量达15.4万台
12-09 19:15: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91209183240_副本.jpg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罗俊杰

12月9日,2019年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大会在重庆两江新区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罗俊杰发表演讲时表示,2018年我国工业机器人安装量大概是15.4万台,超过了欧洲和美洲位居全球首位,成为全球机器人重要生产基地。

罗俊杰还透露,我国工业机器人的密度也在快速提升。据不完全统计,去年达到了每万名员工140台机器人。

在工业领域,我国双臂机器人双目视觉定位技术、柔性手爪设计技术、双臂协调控制技术等等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协作机器人实现了减速剂、电机、编码器以及驱动控制一体化集成,部分产品重复精度可达到正负0.5毫米。在服务领域,公共服务机器人实现了人脸、声音识别追踪、环境检测等功能,人脸识别精度可达90%。

防爆消防侦查机器,消防救援机器、破拆型机器人等部分产品已实现产业化应用,骨科手术机器人已实现临床应用。

他举例说,今年5月份,北京积水潭医院田伟院士全球首例应用5G技术远程操控烟台、杭州两台骨科手术机器人实时手术。其后又进行了第二次远程,利用5G技术操控三台骨科机器人同时手术。

机器人已经从传统的扫地、清洁机器人,向教育、医疗、陪护、配送等多维度延伸,也正在逐步覆盖家庭、商场、学校、医院、银行、酒店等等多个应用场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陈欣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