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新金融峰会大咖对话:重庆是山美水美人更美,打造绿色金融有底气
11-12 22:25: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1月12日,2019 江北嘴新金融峰会在重庆大剧院开幕。在开幕式的高峰论坛上,来自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教授、民生财富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卓;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彭兴韵;人民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段欣毅;新时代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潘向东,就如何利用金融,进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进行了探讨。

ED260FE9E233D56E3B51CA1E1CF49123_750_750.jpg

彭兴韵在高峰对话说,绿色金融的概念并不长,要想发挥绿色金融作用他认为有两个方面着手,第一个是更加积极鼓励低污染、低能耗或者环境效益比较高的产业和企业发展,第二个是绿色金融科技企业的发展,越来越强调企业环境的责任,比如银行除了承担过去的贷款信用风险以外,还要承担环境污染的风险。同时,绿色金融发展这几年得到了高度重视,与之相对应的就是在各个行当,比如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财政部等制定一些新的政策。2016年在杭州峰会时把绿色金融纳入了G20峰会,推动绿色金融成为一个全球的共识。所以从这一点来讲,中国是一个绿色金融在全球最有力的推动者和积极创造者。

最后,他认为绿色金融概念的提出到实践,总体上还是处于试点探索的阶段,全国的绿色金融发展及地区的试点,在地区结构分布上是很不平衡的。

潘向东讲到绿色金融产品时,他说,根据去年底的数据,涉及绿色的融资额大概是10万亿左右,其中有9万亿是绿色信贷,大概占了90%。看上去占的比重比较多有9万多亿元,但是这几年占总共信贷的比例一直是9%左右,没有多大变化。其二是绿色债券,绿色债券到去年底是7330亿,看上去比重不大,但是占全球的比重是大概接近了20%-30%,是全球绿色债券发行体量比较大的国家之一,而且增长比较快,2018年增长了2400多亿。

彭兴韵谈到对重庆绿色金融的画像时,他说,我们知道重庆是山美水美人更美,既然是画像,我用一个字来概括重庆有关绿色金融发展的形象,那就是“帅”。既然是画像,我就讲画像的特征就是“帅”。重庆发布了绿色金融的发展纲要,从绿色金融的组织体系、产品体系、基础设施体系、政策支持体系等方面,做了很好的规划。他特别指出要构建绿色金融的基础设施体系,比如绿色的统计、监测的体系建设。

最后,大家谈到江北嘴在绿色金融中什么优势和劣势时,潘向东说,江北嘴优势比较明显,一个是地理优势,重庆向西覆盖中亚,往南东盟,其次重庆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方面起到了一个支撑作用。最后是决策机制,因为重庆是一个直辖市,决策机制更快更快,其优势是其他城市无法比拟的。其劣势是规模很小,2018年重庆金融增加值1942亿,占北京的38%,占上海的34%,所以规模比例还比较小,二是人才方面,跟北、上、深的竞争确实还处于一个相对的劣势。

未命名_副本1.jpg

谈到重庆绿色金融时,陈卓说,绿色金融重庆很有自己优势,重庆有3000多座水库,森林覆盖率是48%,全国平均只有20%多,基本上是全国的一倍左右,所以这点很有优势,本身环境比较好,所以很多环保、低能耗相关的产业可能能够做下去。 同时,重庆绿色金融应该对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进行扶持。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