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新金融峰会大咖对话: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重庆有区位优势
11-12 21:47: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1月12日,2019 江北嘴新金融峰会在重庆大剧院开幕。在开幕式的高峰论坛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货币金融系副主任何青;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广发银行重庆分行行长莫照星;国投资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法律顾问姚肇欣,就金融带动,如何推进共建‘一带一路’” 进行了探讨。

DSC_7278.jpg

何青介绍,重庆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以及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支点,有着区位优势,重庆是国际物流中心的一个节点,需要围绕物流为中心,供应链金融和国际贸易金融发展。

“重庆是一个直辖市,有着特殊的定位。“莫照星也认为,重庆要成为国际金融中心有着自己底气。同时,重庆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起到了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起到了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起到了示范作用。 

高峰对话:金融带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jpg

他说,重庆还有一个地利优势,最大的亮点是国家开建西部陆海大通道建设,这是重庆千载难逢的机遇,因为西部陆海大通道是国家战略。此外优势是人和,重庆的机遇来源于国家民族振兴这个天使和地利,人和是中新合作项目,特别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重庆和新加坡合作,为重庆未来成为国际中心奠定了非常良好的基础。姚肇欣讲到重庆如何通过“一带一路”来促进金融中心的建设。他认为金融与实体经济密不可分,实体经济是金融发展的一个土壤,两者是相向而生、互相促进的关系。重庆要建设金融中心,必然背后有一个广阔的经济腹地,所以重庆如果说是面向中西部、立足中西部不够,还要面向东南亚,甚至更远的“一带一路”国家。这是为建设金融中心提供土壤,经济的腹地。所以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我认为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创意,打开了重庆和东南亚、东盟等国家的联络,经济上的联络,为金融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土壤。

最后,何青认为重庆要高素质发展,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就必须要有人才,重庆只有一所“985”大学,重庆应该学习深圳模式,把大量高质量的一流大学引入到重庆做一些研究所分院,聚集人力资本。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