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高曝光率,顶级赞助商……花滑中国杯,“滑”出花样商业附加值
11-12 19:33: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191112193421.jpg

上个周末,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在重庆落下帷幕,随着《野狼disco》在巴南华熙LIVE响起,包括隋文静/韩聪在内的世界顶级花滑选手们,和现场观众一起嗨翻全场,成为本届中国杯世界花滑大奖赛的最大彩蛋。三天的比赛中,中国选手表现出色,创造了中国杯自2003年创办以来的历史最佳战绩。随着冬奥会时间临近,和“三亿人上冰雪”的口号带动下,大众对于冰雪运动的认知提升到了全新的高度,参与的意愿也更加强烈,花滑所带来的商业附加值愈发凸显。

上座率高 带动商业体销售

重庆是继北京、南京、哈尔滨、上海之后,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落户的第五个城市,也是中国杯到过的最西、最南的城市。“说实话,我们来重庆之前,是有过担心的。”北京梅珑体育相关人士所说的“担心”正是上座率问题。

而事实证明,这样的担心多虑了。

QQ图片20191112193454.jpg

“就填了个地址北区的票就没有,还好手快买了南区。”、“9号的票就没有了?没有了?没有了?”“还没开始就抢完了……”“怎么回事,十七秒还不够快吗?”……中国杯花滑大奖赛预售当天,微博上的留言足以说明这个比赛有多火。一个数据是,在票务预售阶段,9日比赛指定区域最贵档的门票在两分钟就被抢完。“我们从后台看到数据,订票的除了重庆和成都区域,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冰迷。”上述梅珑体育相关人士在接受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也是当初没有想到的。

火爆情况确实如此。重庆冰迷瞿琳告诉记者,8号她在现场就发现很多外地冰迷就是拖着行李箱直接到的现场。

此次中国杯花滑大奖赛的比赛地在华熙LIVE·鱼洞,也是西南区域唯一以大型体育场馆为主体,以国际顶级赛事及高规格演艺活动为特色的城市体育文化商业运营综合体,“三天上座率都不错,特别是第二日的比赛达到90%以上,三天总人数近两万人。”华熙LIVE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他们来说,最直接的带动就是商业销售。他透露,配套商业体内的商家总共近60家,比赛期间的销售增长非常可观。此外,巨大的曝光率也使得华熙LIVE·鱼洞提升了在西南乃至全国的影响力。

高曝光率 屡迎顶级赞助商

中国观众对于花滑的关注,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小众。《2018平昌冬奥会中国媒体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冬奥会期间,CCTV5播出的冬奥会比赛场均收视率为0.55%,花样滑冰就是转播量最大的单项赛事。另据新浪微博与今日头条数据统计显示,花样滑冰也是最受关注的项目。

此次在重庆三天的比赛,央视体育客户端进行了全程直播,此外,CCTV-5和CCTV-5+也进行了转播和录播,从转播计划表计算,转播和录播的总时长近30个小时。此外,在中国杯花样滑冰大奖赛的官方微博上,除了男单冠军金博洋在比赛中的7分钟视频,有近十万人次观看,中国选手王诗玥和柳鑫宇选择了陈情令的主题曲《无羁》作为配乐,则直接登上热搜,单条微博的视频就达到400多万次观看。

高关注度背后隐藏的就是赛事不俗的商业影响力和市场价值。早在2017年,评出的最具赞助价值体育赛事TOP100榜单中,“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就成功入选,并且位列冬季项目最具赞助价值体育赛事首位。

作为此次中国杯世界花滑大奖赛的独家赛事商务推广方,梅珑体育可以说是中国最资深的花样滑冰赛事运营公司,从2003年至今,一直担任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的独家商务推广。2018年,梅珑体育与中国花样滑冰协会签署协议,获2018-2022年包括中国杯在内的一系列花滑赛事独家市场开发权。

在其操盘下,中国杯世界花滑大奖赛所迎来的赞助商可以说都是顶级的,包括三星、雷克萨斯、一汽-大众奥迪等众多品牌都曾为中国杯花滑大奖赛的赞助商。今年,资生堂则首次成为2019年花滑中国杯冠名赞助商,同时在华熙体育中心竞赛楼层,为运动员辟出了两间专用化妆间。2018年,资生堂还曾邀请平昌冬奥会女单冠军和2017年“中国杯”冠军扎吉托娃担任全球品牌大使。

随着2022冬奥会日益临近,众多企业的体育营销战略已经开始向冰雪运动倾斜。

强带动性 专业花滑培训一年最高70万

顶级花滑赛事为重庆增添的还不仅仅是观赏性,随着国内顶级滑冰赛事的增加,冰场越来越多走进大型商圈。重庆一位不愿具名的商业冰场运营经理告诉记者,5年以前重庆的商业真冰场只有两个,现在在商圈有一定规模对外开放的冰场有5家左右。《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研究报告(2018)》最新统计发现,2018年冰场达到334家,较上年度统计周期259家同比增加29%;13家全国最具代表性冰场连锁品牌占据市场主要力量。

记者了解到,冰场每天的运营成本非常高,而商业冰场的主要掘金点,更多还是在冰上培训方面。在各种体育培训项目中,冰雪运动是公认的难学、辛苦又烧钱的项目。

“在重庆,有走花滑专业线路培训的,一年的费用最高达到70万。”重庆市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冰雪部部长张歌透露,这些走专业路线的培训生,低的每年也要达到30万的培训费用。据悉,这笔钱里还包括这些孩子去各地参加比赛,以及编舞、编曲以及服装的费用。她谈到,这两年重庆冰雪运动的发展可以用“飞跃”来形容,“以前我们组织一场花滑比赛,可能人都找不齐,现在一场100人的花滑赛,报名非常火爆。”这也从侧面说明,愿意去学花滑的小朋友越来越多。

QQ图片20191112193425.jpg

目前在重庆从事花滑培训的前国家花滑队教练孙雨有相同感受,“2014年我刚来重庆的时候可以说是‘零起点’,现在氛围越来越好,不仅家长重视,喜欢花滑的小朋友也越来越多。”在中国杯花滑大奖赛开赛前的冰童选拔现场,记者得知,甚至有北京、长沙的小朋友特地飞到重庆找孙雨教练培训。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对于普通的花滑培训,根据大班教学和一对一教学的不同,单节课的价格从100元到300元不等。

花滑的关注度提升,也为相关的培训机构迎来市场机会。记者从天眼查查询所知,从事花样滑冰培训和冰舞剧演出的平台“万域芳菲”去年就曾获得千万级天使轮融资。天眼查信息显示,其核心团队成员中的张丹是都灵冬奥会亚军,高崇博也连续7年担任国家花样滑冰队冰舞教练。

因此,也有从业者认为,未来商业冰场的盈利模式除了冰上项目的培训,冰上项目演出或许也是一条新方向。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