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684亿元,12.92亿个快件,54.4万笔/秒……每一个天猫双11数字背后,是创新力量在推动
11-12 22:12: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1日24点, 2019年天猫双11落下帷幕,屏幕上的成交总额最终定格在2684亿元,再次创造了全球单日在线交易的新纪录。

与此同时,12.92亿个物流订单, 订单创建峰值54.4万笔/秒,阿里翻译机器人全天翻译超过2000亿个单词……多项记录被刷新。

不断翻新的数字背后,隐藏着双十一真正的力量,是技术创新的力量,是中国制造业创新的力量,是中国品牌崛起的力量,是商家求变的力量。

这不是数字的盛会,而是创新力量的盛会。

1.jpg

 

技术力:下单仅7小时就收到货

11月11日早上8点,杨雅倩坐在三号线轻轨上,因为凌晨忙着在天猫上大抢购,她有点困。直到19分钟后,她接到快递短信,瞬间清醒,“太快了!”

这个双11,她和妈妈一共买了2万多元,买了包括化妆品、电视、衣服、鞋、包等共计40多件商品。“价格相当惊喜,购买过程相当流畅!加购、提交订单,一气呵成,一直买到凌晨1点半。”

让她惊喜的不止这一件事,一觉醒来就收到快递,更让她惊喜。

她告诉记者,2013年参与双11的时候,订单可能付款延迟,快递要一个星期才能到,而现在,2019天猫双11刚过去不到24小时,她就已经收到5、6件包裹了。

付款为什么流畅?包裹为啥快?因为有黑科技。

位于宁波杭州湾的菜鸟进口保税仓是双11期间处理进口包裹量最大的保税仓之一,也是菜鸟打造的首个全数字化跨境仓库。通过一系列IoT智能设备,员工在仓库的作业流程被数字化,可实时记录、追踪、调配,整个仓库产能提高了50%,人效提高了20%

12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张勇张勇详细了解了数字化技术给仓库带来的变化,在现场随手拿起智能设备,当起了拣货员,2分钟内就熟练掌握了菜鸟lemo智能工具的使用。

WechatIMG10.png

随着自动化、人工智能、IoT等技术在物流全链路上的逐步普及,今年的双11物流进一步加速。当天开场仅8小时,商家发货就超1亿单;中午12时,全国324个城市收到了凌晨购买的包裹。进口全天清关量达到2854万单,创下中国跨境进口清关效率的新纪录。

不仅如此,这次双11,在阿里各项技术支持下,消费者购物已经达到“如丝般顺滑”。例如,今年双11的订单创建峰值创下新的世界纪录,达到54.4万笔/秒,阿里巴巴将核心系统100%部署在公共云上,同为云计算的亚马逊、微软、Google都没有做到。

 

消费力:让宠物狗“旺福”也过上智能生活

2019年天猫双11,5亿辆购物车一起冲出来2684亿元的“成绩单”。

天猫及淘宝总裁蒋凡今天凌晨在阿里巴巴西溪总部园区向媒体表示,新消费深刻重构了人、货、场,驱动了前所未有的商业数字化变革。这样的变革,发掘了商业新人口,创造了商业新供给,带来了商业新行为。

蒋凡强调,新消费创造了新的供给,充分提供了更多更好的新商品和新品牌。因为有了更多的新供给,才能够满足消费者更多元化的需求。

因为新消费,全国男女老少甚至宠物的生活都发生了变化。比如,重庆渝北区吴女士家的宠物狗“旺福”。

“旺福”仅三个月大,是一只柴犬。今年天猫双11,它收到了主人的礼物,包括智能喂食器、智能投球机、智能恒温加热狗窝在内的大礼包。

“我们白天都要上班,早出晚归,它自己在家太可怜了,没人陪玩,连狗粮都没人喂。”吴女士说,她想让狗狗独自在家也能准时吃饭,就算家里没人也能玩得开心。

2019年天猫双11一开场,她就直奔宠物专区,给狗买智能投喂机,最终在聚划算买了一款,200多元。

如此实惠的价格让她很惊喜,之后的半小时,她又加购了智能投球机、智能恒温加热狗窝。

吴女士说,她之前听闻一款知名智能投喂机,价格很贵,且和在聚划算买的功能差不多。“一些店铺还可叠加津贴、优惠券使用,双11买东西太划算了。”

据了解,今年天猫双11还大力增加了源头好货的供应,中国有2000个产业带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工厂直供货品。天猫双11全天共产生1.7亿笔C2M数字化工厂直供订单。

数据显示,宠物智能用品前一小时的成交增长超过200%。得益于新消费、新供给,全国有不少狗狗过上了“旺福”一样的智能生活。

3.jpg

品牌力:299个品牌迈入 “亿元俱乐部”

蒋凡说,“在新消费的场景里,我们产生了更多的新消费行为,带给消费者更丰富、更多元的购物体验,这也为品牌和商家带来了更大的增长机会。”

11月11日0点刚刚过去1分钟,阿迪达斯成交就突破1亿;耐克1分45秒破1亿;10分钟内,苹果官方旗舰店成交额达到去年双11全天的7倍……24小时内,有299个品牌成交额突破1亿,迈入天猫双11“亿元俱乐部”。

今年“亿元俱乐部”中的品牌数同比去年增加了62个品牌。还有15个品牌单日成交突破10亿,同比去年翻了一倍,其中包括苹果、华为、美的、海尔、荣耀、耐克、欧莱雅、雅诗兰黛、兰蔻等国内外知名品牌。

所有实现爆发的品牌几乎都有一个共性:都在天猫双11期间推出了新品。实际上,天猫双11已经成为一年之中最大的新品首发节点。品牌商家带来100万款首发的新品。创新、有趣的产品切中了“追新族”的需求。同时,新品作为天猫的核心战略,也为品牌商家打开了新的增长空间。

今年天猫双11,国际大牌借助天猫“新品数字系统”创新产品;美妆、汽车、服饰等几乎所有行业的品牌把导购变身主播,更直观的向顾客介绍商品;实体门店接入天猫新零售实现“像点外卖一样在线买”。商家们一刻不停的比拼创新产品、购物体验以及商业模式。

品牌商家求新求变的探索也不止于产品创新,淘宝和天猫平台打造的新消费场景,也为品牌商家求新求变拓展了新的空间。今年天猫双11,淘宝直播成为品牌商家的标配,天猫旗舰店2.0、语音购物已成潮流。

数据显示,超过50%的天猫商家通过淘宝直播获得新增长。天猫双11全天,直播带来的成交近200亿。1167家天猫旗舰店2.0核心试点商家进店消费者同比去年增长超过50%

蒋凡说,新消费基于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这个底座。我们为品牌、商家、消费者和平台上的所有参与者,提供了开放的数字化生态。这样的生态为中国内需注入了更强劲的内需能量,激活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动力。

 

环保力:超2亿人次多样参与“绿色双11”

今年天猫双11创造的奇迹,不止成交额,不止物流订单量,还有在全社会倡导下,全民响应、人人可参与的绿色环保行动:截至11月11日当天,有超2亿人次以多种形式参与“绿色双11”,包括绿色消费、绿色物流等环保行动,还有超过2000万人次加入成为“绿色合伙人”。

重庆邮电大学大二学生胡聪今年就成为了“绿色合伙人”。她告诉记者,她经常网购,每年天猫双11后要收到很多包裹。“装包裹的快递箱都很新,完全可以二次利用,但宿舍地方窄放不下,每次都只好扔掉,感觉很浪费。”

4.jpg

今年,她偶然从新闻中得知此消息,就想着加入。通过淘宝App搜索“绿色双11”,胡聪成为“双11绿色合伙人”,承诺加入绿色行动,参与快递箱回收利用。

截至11月12日中午,已经有2000多万人次加入这一倡议,如果他们每人回收利用一个快递纸箱,就可以累计减少84万吨碳排放。这一数字还在快速增长。

在“快递最后1公里”,全国4万个菜鸟驿站和3.5万个快递网点分类回收利用快递包装,实现“环保小循环”。纸箱回收在今年双11获得清华大学等2000多个大学校园积极响应,在天津师范大学,菜鸟驿站一天就回收超过6000个快递纸箱。

2019天猫双11期间,菜鸟电子面单将帮助全行业减少50多亿张纸,智能装箱算法可以平均减少15%的包材使用,快递公司每天投入超过800万个环保集包袋,2万辆新能源物流车也上路开跑。

“做环保其实没那么难。”菜鸟绿色行动负责人介绍,双11不只是消费狂欢,在欢乐收货之外,今年天猫双11创造的新奇迹,是全社会响应参与绿色环保的踊跃和自觉。

 

观点:以互联网手段优化供需配置更有意义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看来,天猫双11的意义并不止是触发了购买行为,更是以大数据等互联网手段匹配了需求,降低了匹配的成本,从而激活了消费与社会再生产的循环链。“不难看出,优化供需配置并降低成本(含时间成本),这是成交额不断刷新高的逻辑起点,而这其中对于供销两端的提升,也是天猫双11和电商、新零售、新消费的商业价值所在。”

 

外媒:新消费成为中国经济的新亮点

2684亿元的成交总额,让世界再次为中国经济的强劲和新消费的力量而惊叹。

“阿里巴巴成功地使这一惊人的数字年复一年地增长,这反映了自阿里巴巴发明这个零售节日十年来的变化。”《纽约时报》写道,“中国正在变得越来越富有,数字化程度越来越紧密。”

“双11与黑色星期五常常被拿来共同比较。但双11要大得多——不仅是成交总额,还有为线下零售注入的活力,以及技术能力的领先。”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说。

《巴伦周刊》在向读者解读天猫双11的发展历程时写道,天猫双11之所以快速超越历史更长的“黑五”,就是因为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从今年的数据来看,“中国消费者仍保持着韧性”。

而用《华尔街日报》的话来说,双11不仅仅是一场“世界最大的购物节”。通过双11,还可以观察和预测出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今年双11的闪亮答卷,为中国经济的深厚动力和消费的巨大潜力提供了重要佐证。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